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深山老支书带全村修路脱贫 户户创业防返贫

时间:2018-02-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重庆商报

  

  匡后明 受访者供图

 巫溪县中梁乡石锣村位于大巴山深处,从巫溪县城到石锣村村委会,全程72公里。近两个小时的车程里,穿隧道、过桥梁,车辆大多数时间穿行于大山的夹缝中。

  66岁的匡后明在这个村担任了30年村支书。30年里,他先后历经10次村级组织换届,几乎每次都是满票当选,深受村民信任;30年里,他荣获市县级优秀党员、先进个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多达60余次;30年里,他从一名风华正茂的青年变成年近古稀的老者,他把心血都投到石锣村致富奔小康上。

  3年“抠”出17公里“天路”

  石锣村是典型的山区村,海拔从600米到1600米,当地人说这是一个“挂”在陡坡上的村子。2000年以前,村里不通公路,老百姓卖点山货只能肩挑背扛。年底卖猪,村民们要把肥猪抬到20公里外的乡政府驻地去卖,一趟走下来至少三四个小时,猪肚子早已饿空,除去帮工的工钱,一头猪只能卖到本身价值的3/4。

  “要致富,先修路!”1999年,匡后明号召村民集资修路。农历九月二十六,公路开工,全村680名主要劳动力全部出动。当时没有任何机械工具,在悬崖峭壁“抠”出一条路并非易事,但他们硬是用铁锤、钢钎在悬崖上凿出一条通道,上百人用绳子拽着8000斤重的石磙碾压路面,一寸一寸地往前修着。饿了就烤红薯充饥,渴了就接山泉喝,为了抢工期,村民们甚至有时就睡在工地旁。

  “现在想起来都寒酸。”匡后明说,当年修路财政只支持了几千块钱的炸药费,800多村民人均集资100元、义务投劳145个工。

  历经艰苦的三年,到2001年,承载着村民希望的这条17公里长的“致富路”终于通车了,石锣村的土产从此得以走出“山门”。

  村干部当致富“领头羊”

  有了路,村里就有了发展特色产业的条件,但不少村民仍然贫困。经过走访调研、村支两委讨论,石锣村决定发展成本相对低廉的核桃产业。

  “核桃种植技术要求比较高,一开始许多村民都不愿栽植,我就带头发展。”作为核桃种植的门外汉,那两年,匡后明在忙完村里工作之余,所有时间都在研究如何种植核桃上。从最简单的选土、整地到复杂的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以及修枝、嫁接等技术,他都逐渐掌握。

  两年后,匡后明成了远近闻名的核桃“土专家”。在他的带动下,如今石锣村的核桃园已达4500余亩,贫困户参与率达95%。

  为了实现短期内脱贫增收,石锣村支两委又把目光盯上了山羊产业。2013年,匡后明和几个村干部带头发展起山羊养殖场。2014年冬天,母羊一下崽,养殖场一下子有了100多头羊。看到贫困户发展不起来,匡后明想出了“借羊还羊”助贫困户增收的主意。他给自家所有山羊都买了保险后,带着羊来到了两户贫困户家,“你们只管养,死了算我的,能变成钱3年后还我羊就行。”

  有了“定心丸”,这两户贫困户各借了十多头母羊回家。如今,这两家的山羊已各自发展到30头左右,仅卖羊一项,一年就能挣不少钱。

  “村民们不敢干产业时村干部带头干,群众争的项目村干部让,村干部要成为产业发展的领头羊,不愁产业发展不起来。”这句话成为了石锣村产业发展的宗旨。

  家家创业防止返贫

  匡后明有四个儿女,都在外做生意,家境不差。每次村级组织换届时,儿女们都劝他早点退下来享清福,但村民们不干。

  “村里脱贫了,我计划退休了。没想到,这次又没能退下来。”2016年8月的换届选举中,匡后明又一次获得满票,当选村支书。

  这次继任后,针对村里劳动力多为老年人的特点,匡后明有了一些新想法:“我们村要防止返贫,就要靠产业变成‘实心村’。而接下来几年,我们要在4500亩核桃林里做文章。”

  他算了一笔账:一亩核桃林的利润为3000元左右,套种魔芋的利润在2500元左右。如果每户人家种5亩地,年收入基本就能达到25000元左右。而套种牧草的家庭,除了牧草可用于养殖外,每三亩牧草还可养两桶蜜蜂,一桶蜜蜂每年最低可产20斤蜂蜜,按每斤100元计算,5亩牧草养的蜂蜜还可产生6000多元效益。

  在老支书的熏陶下,现在村里面人人都在谋划着未来。29岁的大学生余昌伟毕业回到家中研究魔芋种植;年近60岁的文学然研究椿树种植准备卖椿芽;脱贫户乔玉连在山顶圈起了几十亩荒地准备放养山羊和山鸡……

  如今的石锣人人创新、家家创业,看到这样的成果,老匡很欣慰:“或许,没多久,我便能安安心心下岗享清福了。”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