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村村邻里慈善帮扶基金”让小村聚大爱

时间:2018-01-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

   3.jpg

  “我老伴下个月的药费有着落了,你们真是雪中送炭啊!”拿到2000元救助金,象山高塘岛乡纱帽绿村村民老郑感动万分。“村村邻里慈善帮扶基金”,为他缓解了“燃眉之急”。

  2017年7月,象山在高塘岛乡率先实施“村村邻里慈善帮扶基金”工程,探索基层慈善发展新模式,促进“造血型”救助基地化、实体化,真正实现老百姓“家门口的慈善”。目前,该乡18个建制村已实现村级慈善基金全覆盖,累计募集善款40余万元,村民参与率达72%。“作为象山最南端的一个小乡,高塘岛村民收入相对较低,但有这么多人热心参与慈善事业,让更多身边人沐浴慈善阳光,令人十分感动。”县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说。

  我为人人:

  村民踊跃募捐

  “村村邻里慈善帮扶基金”的创建,为村民提供了参与慈善的平台,更让邻里互助风尚得到进一步弘扬。

  去年8月1日,高塘岛乡各村慈善工作站正式成立,全乡一半以上村当天同时开展募捐活动,现场处处涌动着爱心暖流。上江村原党支部书记牟阿林身患重病,已割除声带,当天带头捐款100元;花岙岛村106岁长寿老人高二姐看到工作人员拎着募捐箱从家门口路过,主动招手示意,捐出100元。孝贤湾村低保户金永璋身体有疾,也主动捐了100元,“我虽然家庭困难,但希望能帮助别人!”

  在外地工作的村民不忘回报家乡。江北村村民黄忠苏在鹤浦办企业,特地赶回村里捐款1万元,这是本次慈善募捐中数目最大的个人捐款;在武汉工作的余江村村民徐明龙主动联系村委会捐款5000元。“为同村困难乡亲尽一份心意,这是每位游子义不容辞的责任。”徐明龙说。

  人人为我:

  以最快速度救助困难村民

  凝聚爱心是为了更好地回馈社会。各村慈善工作站成立后,立即对全村的困难群众进行信息排摸,并建立专门档案,突出救助的针对性和专项性,确保以最快的速度帮扶村内“遭遇最不幸、生活最困难、社会最同情”的群体。

  江北村一位村民曾主动到村慈善工作站捐款100元。但不久后,他发生车祸不幸去世。村里立即联系乡慈善分会,两天后便为该村民家属送去了2000元慈善救助金;同村村民蔡某丈夫去世,女儿在上大学,家庭困难。村慈善工作站上报县慈善总会审批后,为蔡某女儿安排了4000元助学金。

  在一次次热心捐赠和守望相助中,慈善的种子在大家心中“生根发芽”。渔潭村村民程何凤得到“邻里慈善帮扶基金”帮助后,11岁小孙女何若岑稚气而又认真地说:“我长大后,也要帮助村里有困难的人!”

  建章立制:

  让慈善基金在“阳光”下运作

  据悉,为了让捐赠者放心,让群众满意,“村村邻里慈善帮扶基金”归村所有,募得的善款统一汇入县慈善总会专用账户进行管理,并实行分级审批制度。其中1000元以下由村慈善工作站审批,1000元至2000元报乡慈善分会审批,2000元以上报县慈善总会审批。高塘岛乡慈善分会会长楼小龙告诉笔者,各村上墙公布每一笔募捐、救助情况,接受村民监督,确保慈善基金“阳光运作”,“一次捐款1000元以上的,村里还颁发了捐赠证书。”

  同时,该乡出台“配套”措施,创新推行慈善积分机制,捐助物资金钱、参加义务劳动义工活动、帮扶困难对象等,均可获得相应的慈善积分。该积分与慈善帮扶额度等相挂钩,按照资金、项目、服务等类别进行精准帮扶,比如有积分的村民,可优先享受村慈善工作站援助;考上重点中学、大学本科,可获得助学奖励等。此外,乡村两级成立了19支慈善义工队,义工人数360余人,平时积极开展各类扶贫帮困活动。

  “慈善,不仅能感化一个人,也能为一个村、为社会开辟人人向善的精神家园。”高塘岛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村村邻里慈善帮扶基金”建设,该乡各项慈善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