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从“倒挂户”到“全国文明村”的蝶变

时间:2018-01-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浙江新闻

  平整洁净的水泥路,郁郁葱葱的果木林,黑瓦白墙的古建筑……这里是坐落于袍江开发区马山镇东南的尚巷村,它四面环河,文化积淀深厚,是著名刑名师爷骆照的故乡。上个月,中央文明委最新评选表彰了一批全国文明村镇,尚巷村名列其中。

  难以想象,10年前的尚巷村还是沙子路,野草丛生,没有像样的路灯,河中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积。2007年,骆国庆受命担任尚巷村党支部书记,他回忆道:“那时村里负债300多万元,村集体年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还有40多万元的工资没付。村干部对改变村容村貌也没有信心。”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委对全村近600亩地进行土地流转,在原有水稻种植的基础上,大面积种植葡萄、樱桃和猕猴桃等水果,实现农产品多样化生产。短短几年间,集体年收入增至30多万元,过去100元一亩的地,现在年租金上千元。

  尚巷村地处经济发达的平原,有不少村民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到上海等地经商,这些村民富起来后,对家乡也有回报之情。对此,尚巷村党支部和村委专门成立联络组,主动与这些在外经商的企业家对接,发动他们为改变村容村貌出钱出力,村干部也带头捐款,共募集到30多万元资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启动资金。2012年,尚巷村又争取到国家环保部的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利用各级补助的200余万元资金,投入到尚巷村生态河道治理、饮用水源安全保护、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环境保洁长效机制等方面。

  村委主任骆良丰告诉记者,7年前,尚巷村制定了村规民约,240多户村民都签订了协议。每年,村规民约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订,内容细化到了村民鸡鸭散养、乱堆乱放等小事。这样一来,邻里纠纷明显减少。除此之外,尚巷村里还经常性组织群众文化活动,如成立舞龙队、腰鼓队,举行农民趣味运动会,开展包粽子比赛等活动。“过去农村生活比较枯燥,开展这些村民喜欢的活动,既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又凝聚了人心。特别是媳妇给婆婆洗脚活动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过去开不了口表达的爱,都融进了一盆热腾腾的洗脚水中。一些小矛盾小摩擦也通过活动的开展消弥了。”他说。

  随着村里环境的美化、经济的发展、村民生活的改善,村民的素质也大大提升。去年以来,尚巷村没有发生一起信访事件,村民之间相处和睦,村干部和村民关系融洽。10年间,尚巷村也实现了从“倒挂户”到“省级文明村”再到“全国文明村”的飞跃。对此,骆国庆认为,尚巷村10年间的巨大变化,关键是党员干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如早在5年前,村里就开展了党员“三亮”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得分。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遵纪守法、邻里关系处理等方面都做好带头表率作用,为尚巷村营造了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氛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