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新年有三变 要让绿春坝村“名副其实”

时间:2018-01-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重庆晨报

 

  人物 档案

  刘晗,38岁,市港航管理局水上交通管理监控中心副主任,丰都县叁建乡绿春坝村第一书记。

  新年 愿望

  建好竹海休闲园,让绿春坝村农品变商品、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

  “廖师傅,新年快乐!”1月1日早上9点,刘晗给丰都县叁建乡绿春坝村的村民代表廖增荣打了一通电话,和他再次核对村活动室和文化广场的佔地明细核查情况。

  打完电话,刘晗简单地收拾了行李,和家人道别,又踏上了回绿春坝村的路。

  从刘晗主城的家到绿春坝村有2个多小时的车程。在回村的路上,刘晗翻看着自己笔记本上的工作计划。“要早点回去,尽快干起来。”刘晗说,在新的一年裡,他要让绿春坝村有“叁变”。

  农品变商品

  帮村民卖出1万多个土鸡蛋

  去年9月,刘晗来到绿春坝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到村裡,刘晗就意识到,这裡并不像村名那样有“绿”又有“春”。

  绿春坝村有1598人。其中,有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涉及435人。刘晗当上第一书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清绿春坝村的“穷根”。他挨家挨户地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

  刘晗走访发现,村裡的很多村民都养了鸡,却没有销路。品质很好的土鸡,也卖不出好价钱。

  正好这个时候,刘晗的朋友托他在农村买一隻土鸡和几斤土鸡蛋。“在主城,土鸡和土鸡蛋都很受欢迎。”刘晗想到了打开销路的方法——打造一个电商平台。

  刘晗的这个想法和廖家坝村的第一书记乔亚军不谋而合。于是,两个第一书记建起了叁建乡土特产电商平台,并在去年12月正式上线。

  电商平台上线一个月,卖掉了近百隻土鸡,1万多个土鸡蛋。绿春坝村的很多村民都尝到了甜头。贫困户廖平寿家裡养的30多隻土鸡已经卖掉了20多隻。“今年我还要再多养点。”廖平寿说,有第一书记帮忙,他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接下来,刘晗还准备进一步完善电商平台建设,丰富平台的商品种类。让村民手中的农品都成为平台上的商品。

  田园变公园

  新建登山步道和文化广场

  绿春坝村有着“叁山夹两河”的自然环境。高山绿树成荫,但耕地面积少,山路陡峭﹔龙河和双鹰河碧波长流,却让村民的出行不便。

  如何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让绿春坝村有“绿”又有“春”?绿春坝村制定了叁年脱贫攻坚计划。其中的重点之一,就是要完善村裡的基础设施建设。

  刘晗说,绿春坝村的道路虽然都已经硬化,但是不少山路都比较狭窄,而且没有安装防护栏。“要致富,先修路。”刘晗说。

  去年下半年,绿春坝村启动了道路建设工作。目前,村裡80%的道路都已经安装了防护栏,部分道路也正在进行扩宽改造。村裡还将新建过河桥,方便村民出行。

  刘晗还结合绿春坝村山多的特点,设计了一条登山步道。“以后,大家漫步山间就像在逛公园一样。”刘晗说,绿春坝村空气清新,非常适合登山健身。绿春坝村还计划新建文化广场和活动室,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农区变景区

  村民不出村就能致富

  这几年,绿春坝村发展雷竹种植产业,但是效益并不明显,问题出在哪裡?刘晗走进竹林,和种植户们聊天,渐渐找到了答案。

  刘晗发现,绿春坝村虽然适合种植雷竹,但是雷竹种植之后,后期的养护却跟不上,最终导致雷竹产量低、品质差,打不开销路。

  “叁分种,七分养”,养护跟不上,再好的产业项目也没法搞。如何解决?刘晗调查发现,不少村民对发展雷竹产业缺乏信心,很多家庭也缺乏劳动力。为解决这个问题,刘晗组织种植大户和企业,在绿春坝村组建了雷竹种植专业合作社。

  村民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进入合作社,由合作社的专业技术人员指导进行养护,并由合作社负责雷竹的加工、销售,打消了村民对雷竹产业发展的顾虑。

  刘晗算了一笔账,雷竹亩产能达4000斤左右。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亩产值约1万元。按这样算,绿春坝村户均种植雷竹约2亩地,每户年收益能达到近2万。

  刘晗还争取到了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支持。今年,绿春坝村将按照农旅结合模式投资1500万元,以打造景区的标准,建设1500亩的竹海休闲园。“有了好的产业,好的项目,村民不出村就能脱贫致富。”刘晗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