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松阳叶村坚持农文旅一体化 传统农乡绿色振兴

时间:2017-12-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浙江在线

  松阳叶村乡,作为传统农业乡,利用原生态的环境和古村落,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业、文化产业等融合发展的绿色乡村振兴之路。

  横坑村,坐落在海拔1080米坳岱尖山坡上,属于典型的高山阶梯式传统村落,2013年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冬日的暖阳洒在叶村乡横坑村的黄泥房上,三五位老人围坐在一起唠嗑。67岁周金女家的番薯、土豆、黄豆等农产品成了外来游客的抢手货,她还准备和老伴儿重拾编织竹制品的老手艺,卖起旅游产品。今年3月从杭州辞职回到村里应聘成为民宿管家的叶春燕,细说着曾经无人问津的山村如何热闹起来,学酒店管理的她也打算着这两年把自家老房改造成民宿。

  “今年比去年更忙了。”乡村七九八文化创意园园长邱少敏刚去丽水送完客人。在他看来,松阳以古村落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实现了一大跨越,并逐渐走入国际视野,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艺术家走进松阳。近年来,该创意园已与中国美院、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等全国300多所院校建立了互动合作,接待师生100多万人次,国内外艺术家6000多人次,提升了松阳在全国的认知度。如今,松阳传统村落的文化复兴探索之路在全国有了一定知名度。“下一步,把民宿、艺术写生摄影基地融入,培育产业经济,打造半小时功能区或者说艺术家俱乐部,让当地村民来参与、获益。”邱少敏想通过文化带动乡村旅游。

  岱头村是叶村乡最偏远的山村,因为环境优美被誉为“仙境中的小山村”,也是中国传统村落。如今的岱头村,多了几分热闹,少了几分荒凉。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该村村民已经发展了3家民宿,明年开春,村里准备再开荒50多亩田地,种上水稻。而村里的稻谷烘干机厂房、谷物碾米厂、冷库储藏室也在加紧建设,预计明年年底前能完工,届时将真正走出“一条龙”产销产业链。

  叶村乡只是松阳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地的生态优势、自然资源等正在转化为经济优势,原来的一个个破旧小乡村正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走下去,孕育出新的发展活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