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高桥村:"党建+"引领乡村脱贫致富 共创美丽家园

时间:2017-12-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荔波县瑶山瑶族乡高桥村围绕“生态立村、教育兴村、经果富村、旅游强村”的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团结和带领广大村民齐心协力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全村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农民生活水平较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高桥村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中心任务来抓,明确“谁来抓”、“抓什么”,推动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实施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双推进”,探索出了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双赢有机融合的新路子,为贫困人口增收致富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发挥党组织作用 引领发展勇先行

  高桥村注重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集中力量、整合资源,确保党的力量挺立在脱贫攻坚最前沿。一是高桥村党支部积极联合县乡攻坚队员及驻村干部深入村组对贫困户进行摸底核查,找准贫困群众发展症结,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帮扶措施。二是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高桥村利用该村地处大小七孔东大门、游客流量大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发展思路,通过成立一批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运作模式发展旅游接待及蜜柚、提子种植等特色产业,走出一条新兴产业发展致富道路。三是通过党支部的带领,组建项目建设服务队,积极服务山水公司项目建设、大七孔集散中心建设的征地协调、项目的推动工作,从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16年,高桥村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30余万元,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深挖旅游业门路 携民共奔致富路

  高桥村村支两委,依托靠近大小七孔景区的区位优势,为群众寻找项目,围绕旅游带动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带头实施经果林种植示范。联系相关部门邀请专家到高桥村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带领动员群众种植密柚,到目前高桥村蜜柚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每年旅游旺季,群众通过销售蜜柚,能增加经济收入5000元以上。带领群众走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路子。高桥村采取“支部+协会+群众”的发展思路,先后成立拉柳农家接待旅游专业合作社,组建孟塘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浪浦密柚专业合作社、海利生态农业合作社、浪坪湾生态种植合作社等,村集体在合作社中持有一定的股份,实现了集体与群众“双赢共富”目标。其中孟塘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从广西桂林引进了精品葡萄—提子种植项目,种植规模50亩,目前亩产量值在1.5—2万元之间。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在高桥村村支两委带领下,全村发展农家乐80多户,农家旅店30余家,一次性可接待500多人就餐和200多人住宿,2016年全村实现旅游总收入600余万元。

  勇于创新扶贫模式 入股分红稳增收

  在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下,高桥村村支两委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模式,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通过扶贫资金入股、贫困群众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四季花海景区打造,该项目采取公司投资、村支两委参与协调管理、农户流转土地的“公司+村支两委+农户”的模式进行投资运营,实现贫困群众“固定分红+利润分成”的贫困利益联结模式。2015年,“四季花海”景点正式对外开放,被国家旅游局和农业部专家评审组评为“中国最美田园景观”,被中国网络电视台授予“大学生电影创作拍摄基地”,实现接待游客量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00余万元,给当地群众提供长期就业岗位60余个。

  “通过县扶贫局、乡党委、政府和县攻坚队的努力,积极争取到300万作为我村旅游扶贫资金入股四季花海乡村旅游建设项目,村集体每年预期收益10万元,发放给村集体和贫困户,今年分给股民的红利总金额达8.3万元,83户股民贫困户每人平均分到1000元,余下的1.7万元由村集体统筹支配使用,大家都特别高兴。”高桥村党支部书记朱明怀说道。

  高桥村2016年已实现贫困村出列,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