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不断刷新富民强村的标准

时间:2017-12-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嘉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首次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嘉兴是沿海发达地区,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居浙江省首位。在很多地方,论产业兴旺和居民生活的富裕程度,城与乡已无异样。那么,像嘉兴这样的地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底该从哪些方面着力?民间的期盼是什么?正在经历变迁和转型的乡村社会对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干部又提出了怎样的要求?从11月10日开始,记者蹲点濮院,走访市场经营者、企业主、村干部和农民等各类主体,力求通过解剖濮院这只“麻雀”,给面上提供更多的思考。

  “以前,濮院市场的知名度高,是靠数量取胜,是全国最大的毛衫交易中心。如今,我们的消费端、客户端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一款衣服做一季,现在85后、90后群体讲究的是快时尚、个性化,市场面临着重新洗牌,资源正在经受重新布局。我们怎样实现从濮院数量到濮院质量的转型?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体落实到我们濮院,这个现代化的表征是什么?市场原来是‘低小散’的,怎么转型?产品原来是单一的,怎么往全品类发展?起步于手工作坊的企业,怎么走品牌化之路?”见到濮院镇镇长徐华君的时候,他正在召集濮院镇的市场经营主体、规模企业以及一些服务平台负责人开会,商讨当下的濮院产业振兴之路到底该怎么走。

  其实,濮院的产业不可谓不兴。翻看1至10月濮院镇的工业经济“成绩单”,羊毛衫市场成交额283亿元,增长14.37%。在长三角市场群中,濮院市场的增势一枝独秀。据濮院国际时装城老总黄肖丽透露,今年初以来,来自杭州、常州等地的二级服装批发市场老总已多次“潜入”濮院调研“濮院现象”。他们想一探究竟为什么会在广大经营户中流传这样一句话:“到濮院,一年可以多赚100万元。”

  “电商,我做了3年多都没赚钱,今年从成都搬到濮院后,一个‘双十一’就赚了。”喜歌实业董事长陈贤喜说,“濮院这个地方,你会不断刷新对‘富’的定义和标准。”

  富,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标志。记者找到了2016年濮院1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排行榜。最富的1000多万元自不必说,最穷的油车桥村人口规模1623人,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有94.1万元。

  位于京杭大运河之北的新港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有300多万元,但村党委书记黄培江还是感受到了压力。他说:“乡村振兴,首先是要想法子让村集体经济强起来。村里没钱,村干部没地位,话喊不响。”这两年,他乘全省兴起的“三改一拆”东风,拆了8万多平方米违建猪舍和鸭舍,同时,力推农房改造集聚,消灭“空心组”,把节约腾退出来的土地指标,与其他4个行政村在濮院镇区市场内建起标准厂房出租。“村里也算有点资产、有固定收入的渠道了。可是,我们一刻也不能沾沾自喜,稍不留神就会被赶上,必须永远保持奔跑的姿态!”

  “的确,濮院的‘富’,必须永远保持比别人高一筹、先一步。”濮院镇党委书记姚伟平说,只有不断刷新富民强村的标准,濮院的乡村振兴才算不负新时代的新使命。

  刚刚获评全国文明村的濮院镇新联村,这些天,大会小会讨论最多的就是两件事:一是怎么提高村干部的干事创业本领,让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让村干部在村民中更有影响力、号召力?二是打造千亩农博园,让新联村在嘉兴建设国际化网络型田园城市这盘大棋中凸显特色和品位。面对一年83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党委书记朱永良想得最多的是怎样让“雪球”越滚越大。去年年初,新联村根据濮院羊毛衫市场的发展需求,与永越村等濮院其他5个村抱团投资3亿元组建了濮院新越毛衫整烫有限公司,该项目竣工后,通过整烫车间的出租,预计年租金总收入约2000万元,其中占股51%的新联村仅租金收入就能达到1000多万元。

  “我们濮院的‘富’,不仅要努力走在前列,还要富含绿色指数!”徐华君说,濮院的富必须是可持续的,不是竭泽而渔的富。他一再强调:“二、三产业再发达,也不能冷落农业。饭碗必须捧在我们自己手里。”

  可是,在濮院这样的地方,劳动用工本来就紧缺。即便是六七十岁的老人,缝缝钮扣一天收入也有150元,远高于务农收入,濮院的农业出路在何方?

  这是一张“三高”答卷:高品质、高产出、高效益。

  像全国很多地方一样,濮院也种葡萄。但是,他们是在大数据分析当地土壤结构基础上,采取精准引种、施肥,今年的葡萄卖到香港70元一公斤还供不应求。

  顾林丰,是濮院橡子湾农庄负责人,拥有4000多亩的苗木基地。为了最大限度提高土地产出率,根据不同植物所需的光合作用不同,硬是种出了乔木—小乔木—蔬菜—水生植物的立体化种养模式,先期20亩试验田,亩均收入上万元。

  “接下来,濮院还想与台湾合作,发展创意农业,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多方面挖掘农业的价值。”濮院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高玉祥说。

  “濮院追求的富,除了在标准上要一马当先,还要在富裕程度上形成万马奔腾、代代相续的壮观场面。”姚伟平说。

  永越村是濮院毛衫市场的所在地,村集体经济发展一直遥遥领先。在村里工作了20多年的村党委书记庄明火直言:“在我们村,光是收房租一年每户家庭收入就有10来万。我是真担心我们的下一代满足于收房租混日子,失却了他们父辈们的创业激情啊!”

  这是濮院面对的共同课题。

  从11月下旬开始,濮院镇组织开展了年轻一代城乡居民“重走双燕路,聆听第一个门店的创业故事,看看我们的父辈当初为了什么而出发”活动。双燕路是濮院毛衫市场的发源地,重新驻足这里,王耀红和哥哥王耀锋感慨万千,她说:“我想起了小时候,仿佛又看见了寒风中运货的父母,那时候创业真是艰辛啊!所以,没有父辈的奠基,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如今,王耀红的澳羊毛纱经营部已经成长为桐乡市澳羊针纺原料有限公司,她希望与更多的企业一起把濮院这个品牌做大做强。

  “双燕路的创业精神激励我不断求变、创新。”2010年,沈卫国成立了嘉兴市蒂维时装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就引进了每台价值100多万元的一体成型机,掌握了先进的全成型无缝技术,这些年,公司产值每年递增30%。今年,依靠引进“一根纱线进去,一件成衣出来”的一体成型机,产品供不应求。

  “站在双燕路,我们听到的是责任的呼唤。”做纱线生意已经28年的桐乡市仕得佳羊绒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庆荣说,当下是共享经济时代,在濮院已经开启的共享生态链条中,他很愿意与大家一起分享创业经,一起打造濮院品质,继续领航乡村振兴的新时代!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