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走进吉林最美乡村系列之旅:蛟河市富江村

时间:2017-12-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文明吉林
        村庄名片:富江村,地处蛟河市漂河镇北部。全村辖4个自然屯,人口338户、1386人,面积32.4平方公里。2016年富江村被评为全国最美传统村落,2017年被评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美丽宣言:传统村落里的珍藏  山水流韵中的妙品  

  博物馆唤醒久远的过去


  一个村级文化陈列馆,一个时代的乡愁记忆。

  这些要素的叠加,形成了富江村传统村落博物馆的现实形态。

  博物馆面积不大,却内容丰富,里面摆放的都是具有历史感的农耕用具或专属那个年代的东西。    

  馆里的物件都是宝贝。村里老辈人孙大爷指着一个超大的风车子说,经过风车子运作,两个口下面能同时出大小玉米碴子。风车子旁边,有装针线的笸箩、缠线的木质线板,有汝窑色的油瓶子,还有铜锅子、铁果篮等。墙上挂着的蓑衣,一下子将我们带到渔猎年代。看着在老电影中经常出现的留声机,耳边仿佛余音袅袅。还有计划经济时代的布票和粮票、小人书、大字报……一件件见证富江村发展历史的物件被收集到了文化陈列馆,经过分类摆放,肩负起了自己的使命。

  在村里建博物馆,精明能干的村书记廖昌武是创始人。他向我们介绍,富江村传统村落博物馆筹建于2013年,第二年8月建成,免费对外开放。馆内展品包括历史文化、社会文化、渔猎文化、农耕文化四大类,共2600余件展品。这些展品大都是村民捐赠的,也有蛟河市、舒兰市收藏协会捐赠的,还有一部分是他从民间一件件收购的。

  “在我们的下一代,农耕文化和乡村人文风俗或许难以传承了。但博物馆的存在,能为他们提供一个了解这段历史的难得的载体。”同行的蛟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冯勇这样评价它的作用。

  花海绽放久违的美丽

  富江村周边的六座山峰连绵起伏,相互依偎,像极了一朵盛开的莲花。六顶山下的富江花海就像花蕊,闪耀出夺目的光芒。

  富江花海,富江村的又一大美之景。依坡而建的花海,让人产生必须走上去一探究竟的冲动。刚进入花海,是百米长的葫芦走廊。里面的各种小设计,足以看到设计者的独具匠心,这些用于花海的心思,让游人更添期待。走过长廊,一片花的世界在眼前豁然打开。

  富江花海,因地名而来,也让“富江”的名字更加活色生香。六顶山北靠大泡山,松花湖半环拥抱,各色鲜花像公主般骄傲地盛开。花海占地面积35公顷,鲜花品种有20多种,既有城市中常见的鸡冠花、串红,还有矮牵牛、百日草、孔雀草,更有些很少有人叫得出名字的品种,如美女樱、千日指、天人菊。一手打造出这片美景的廖昌武说,花海从无到有,选种的都是勤花、多头、花期长,价格还挺划算的花,可是依托濒江的优势,加上巧妙的设计,就会造就出一种不平凡的美。廖书记的话虽然简单,可正是他对于这片土地深沉的热爱和用心的经营,让富江村这片风光佳境再生“金”。

  河灯摇曳着松江边的涟漪

  富江村放河灯的历史,有人考证,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朝永乐年间,年复一年,富江村一代代村民将这一习俗作为一种文化传承至今。


  松花湖东岸,富江村西扇子沟屯一直保留着放河灯的习俗,每年的七月初七和七月十五都要举行放河灯仪式。七月初七是为庆祝七夕节,七月十五是对中元节的纪念。

  廖昌武说,为了将河灯文化整合包装,村里实行了统一管理、统一制作、统一绽放。富江村河灯节的每一盏河灯都是村民手工制作,小约10厘米,大约60多厘米,有荷花灯、龙灯、各类飞禽走兽灯、各式车船及楼堂殿阁灯。晚上8时,全村男女老少蜂拥到湖边,每人手里都拿着河灯,陆续放到湖里,庆贺丰收,祈求幸福。

  据了解,今年的河灯文化节,放了8000多盏河灯,比去年多了2000盏。这些河灯带着父老乡亲对故人最深的追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祈福,在松花湖边统一绽放。那番景象,相信看到的人都会留下难忘的记忆。富江村的河灯节,已被列入吉林非物质文化遗产。

  渔场里收获沉甸甸的记忆

  富江村山环水绕,人与自然和谐相融,属于古村落沿江分布的典型。北向的大泡山作为富江村的天然屏障,风景秀丽,而且自古就是天然渔场,每年夏季都会吸引众多钓鱼爱好者,享受自然之美、垂钓之乐。

  村里的苏尔哈湖湾,是一处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渔场,位于松花湖上游,走陆路濒临榆江公路,走水路可直达吉林市丰满。湖中水产资源丰富,仅鱼类产品就有100余种。别致的渔村,质朴的渔民,这一切都隐藏在这个美丽幽静的湖湾——苏尔哈。夏来湖上观光、水上娱乐,冬至雪韵风情,劲舞寒江。在这里,曾举办过四届松花湖开江鱼节。

  传统村落,是一面镜子,折射出文化传承的光辉;是一种记忆,凝聚着回忆乡愁的基因。逛传统村落、品松花湖河鱼、赏花海、看河灯——走近美丽富江,你会发现,语言是多余的,只要带一双眼寻找、怀一颗心感受就好。

  或许,你也会在此油然而生一种思绪:致敬传统文化,致敬大美自然。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