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威海西霞口村获评“中国美丽乡村最具魅力村”

时间:2017-12-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美丽乡村•山东美丽乡村(镇)推选”活动中,山东省荣成市西霞口村在全省165个参选村镇推选中脱颖而出,入选山东美丽乡村,随后作为山东省代表参加全国评选,最终斩获全国最具魅力村殊荣,为展示荣成市美丽乡村的丰硕成果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西霞口是一个村企合一、实行企业化管理的村庄,改革开放以来,实现了从传统小农经济向现代化大渔业、从渔业经济向工业经济、从工业经济向商贸旅游经济的三大跨越,坚持壮大村级经济与提高村民生活同步推进,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培养文明新风,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现已形成海珍品养殖、港口运作、国际海运、船舶修造、旅游度假五大支柱产业。

    第三产业闯出发展新思路

    旅游产业是西霞口认准了的“朝阳产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拥有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成山头、神雕山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摩天岭生态旅游区、隆霞湖等景区。星级酒店、探路者高端露营地、直通韩国的客货班轮等旅游服务设施完备,为中外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

    近年来,西霞口村紧盯休闲渔业发展的新趋势,建成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和全省首个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可同时容纳3000人进行船钓、筏钓和矶钓,已多次成功举办“游钓中国”“国际海钓精英赛”等国内外赛事,接待国内外钓友50多万人,成为传统渔业转型和休闲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典型示范。

    壮丽的山海景观、独特的海滨休闲文化、和谐的社会人文一起构成了西霞口旅游的独特魅力。

    海中捞金打造自然好品质

    不同于传统意义的捕捞吃资源饭,西霞口村世代“靠海吃海”,凭借着黄渤海交界和特殊地理优势,打造最大的野生刺参自然生长、繁育基地。这里四季分明,冬暖夏凉,年平均水温12℃,海底礁石密布,藻类品种繁多,浮游生物丰富,水质天然无污染。

    多年来,西霞口人一直践行保护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打造国家级海洋牧场的理念,依托25万亩天然海域,30多公里海岸线,开展投礁、放流、底播增殖等海洋生态资源修复工程。其中6万亩野生刺参自然生长、繁育基地被国家农业部认证为“原种野生刺参”繁育基地,堪称刺参极品。“5000亩人工投礁(石)养鲍及滩涂参鲍混养技术”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皱纹盘鲍多倍体育种养成技术”的开发。建设海洋牧场5万亩,鱼礁海域面积达1.5万亩,黑鮶(黑头鱼)、六线鱼、鲈鱼、牙鲆鱼、黑鲷、真鲷、鳗鲡鱼等渔业资源丰富。

    和谐富足畅享幸福新生活

    西霞口村共有村民500户1300余人,每位村民不仅可以享受免费的水、电、暖气、教育和医疗等福利,还能享受到完善的退休、养老和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

    近年来,西霞口村投资6000多万元实施旧村改造,村民住宅全部实现了别墅式、公寓化。从幼儿到研究生教育实行补助金制度,基本做到了幼有所学、壮有所为、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病有所医,走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前列。

    作为全国闻名的小康村,西霞口村先后获得了“全国十佳小康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新农村十大名村”、“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全国十大幸福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诸多荣誉称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