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祖孙三代接力村支书 带领西炉村走上致富之路

时间:2017-12-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温州日报

  爷爷周吉楼(左二)、儿子周益朋(右二)、孙女周姗姗(左一),祖孙三代村支部带领西炉村走上致富之路。 黄伯希 摄

  冬日大雪节气已过,暖阳裹着冷风。站在村口,永嘉县鹤盛镇东炉村党支部书记周仙琴目光越过群山,遥望山对面西炉村陆续建起的新楼和热闹的人气,眼里满是羡慕:“同样的起步,我们落后西炉村太多,他们村这些年发展主要是领头人周吉楼一家。”

  300多年前,原鹤盛溪边居民迁到溪岸东西两座山上,于是有了西炉村和东炉村。“西炉西炉山,山岭真难爬,田上无粮采,米缸靠在乐清芙蓉间。”这是上世纪80年代,西炉村的写照。如今的西炉村,却是周边村庄艳羡的经济强村。对西炉蝶变最有发言权的,是周吉楼一家祖孙三代人。30多年来,三代人接力西炉村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带领村民致富,致力于乡村发展。

  爷爷村支书:

  一条山路解决村民温饱

  西炉村有700余年的红柿种植历史,被称为永嘉红柿的发祥地。“上世纪80年代初,村民们肩担红柿或柴火,到乐清芙蓉换粮食,还常常上顿不接下顿,填不饱肚子。”对于当年村里的贫困,81岁的周吉楼记忆犹新。

  1982年,周吉楼担任西炉村村党支部书记,高中学历的他,是当时村里的文化人。

  要想富先修路。可要建一条山脚至村里的盘山公路,需要30多万元,这在当时是个天文数字。在周吉楼多次动员下,全村人最终决定集体修路。除把一部分红柿收归集体所有筹资外,每个劳力还要出30个工时。

  1990年,历时三年的建设,3.6公里的盘山公路通车。“路修到一半,当时的永嘉县委书记来村里调研说,靠山吃山,要发展绿色经济,还鼓励相关部门支持我们发展。”小村陆续实现通路、通电,也引起政府部门的关注。

  公路修成后,西炉村的红柿顺利出山。村民温饱不愁了,钱袋子也逐渐鼓起来。周吉楼带领村里能人们,发展了红柿基地、杨梅基地等,尝试农业综合开发。

  “西炉西炉山,道路平坦坦,满山鲜果采,生活胜仙境。”一时间,西炉经验迎来各地关注和取经。小村的发展,也让周吉楼自己走出了村庄,成为省级劳模、市人大代表等,眼界打开,让西炉村有机会争取到更多助农富农政策。2005年,周吉楼“退休”时,西炉村人均收入达到4000多元。

  父亲村支书:

  从卖柿子改成卖风景

  “我在山西做了十多年木匠,村里人都说,现在村里发展的机会多,不用背井离乡,在家也能致富,我就回家发展了。”随后,周吉楼儿子周益朋接过带领村庄发展的重任。

  但是,2010年前后,“吃红柿易得结石”这一夸张说法在坊间流传。西炉红柿遭遇“滑铁卢”。卖不出去的红柿一度挂在枝头烂掉。看不到盼头的村民们,开始砍掉自家的柿子树。

  主业发展遭遇瓶颈,周益朋心里着急。但他发现楠溪江挂在枝头的红柿,有摄影爱好者来拍照。“我制止了大伙砍柿树,并对村集体的红柿进行承包,要求每年小雪节气才采摘,之前留在枝头作风景。”打造红柿摄影基地和旅游观光园的念头,在周益朋心中萌芽。

  在永嘉县政府的支持下,西炉村定期举办红柿文化节。西炉红柿,实现了从卖产品到卖风景的成功转型。随之而来的人气,带动了其他农产品的销售。

  红柿属于季节性产品,为改变产业结构单一的现状,扩宽农民收入渠道,周益朋带领党员干部多次前往台州黄岩等地实地考察,引入东魁杨梅、枇杷、水蜜桃等新品种,欲借助村里的知名度,打造水果特色村。

  为了让村民看到品种优化的好处,周益朋和党员干部带头锯掉了自家的杨梅,将东魁杨梅枝条嫁接上去。并组织成立永嘉县东皋红柿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社员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为村民利益加了一层“防护罩”。

  自2011年以来,西炉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扩宽环山公路,修筑红柿杨梅基地公路,架设基地内的电力水利设施,建设休闲广场、新建办公楼、农家书屋、道德讲堂、老年食堂等。小村实现了经济和环境的“双丰收”。

  90后村支书:

  探索“乡村旅游+”经济

  如今,西炉村共有红柿700余亩,杨梅1500余亩,年产值达875万元。其中为村集体所有的红柿基地350余亩,杨梅基地380余亩,含一处130亩的红柿采摘旅游观光园,年吸引游客达20000余人次。新引进“亚林36号”甜柿良种100亩,投资85万元。年村集体收入38万元,人均收入达12160元。

  今年2月,换届选举时,90后的周姗姗以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顺利接过了父辈的接力棒。

  “我大学刚毕业,村民们支持我,一方面是希望年轻人能带头发展,一方面是对我爸爸和爷爷的信任。”周姗姗说,从小在饭桌上,谈论最多的,是村里的大事小事。如今,依然会有村民在饭点到周家找“周书记”, “三位书记”家的饭桌也是办公桌。

  周姗姗说,爷爷总是告诫她,除了一心一意为村里办事,还得不怕吃亏,不怕吃苦,不怕受委屈。从父辈的创业,到今日的守业,如何创新?这位新上任的村支部书记觉得一定得做好长期规划,实践才更踏实。

  周姗姗大学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她的新思路是要在父辈的基础上,做“乡村旅游+”和电商平台。今年,西炉村对集体山场计划以股份的形式投入,壮大集体经济规模;规划在雁楠公路边村入口处修筑通往红柿观光园的健身步道,打造水果交易市场、民宿、农家乐等,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

  在西炉的示范效应下,当地不少村庄暗自较劲。在鹤盛溪对岸的东炉村,今年,也首次通过“拍卖”采摘权,将村集体的红柿保留在枝头,供游客摄影,吸引了大量游客。“明年来玩就能有吃、有住,我们东炉资源禀赋不比西炉差。”发展起步虽晚,不过,周仙琴和村民们很有信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