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万宁大石岭村:红色村庄踏上新征程

时间:2017-12-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海南日报

  12月4日上午,万宁市山根镇大石岭村,久违的太阳穿过椰林照在草地上。50多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宪蕃正带着村民在农田忙活,他们要将10亩农田分割成小块,用来发展共享菜园。

  “以前,红色文化让我们村出了名,现在我们要建设美丽乡村让村民致富。”放下手头的活,曾宪蕃带着记者参观这个正在建设中的美丽乡村。沿着进村大道前行,一边是刚刚翻耕的农田,点缀着小片椰林,另一边则是整齐房舍,10多栋新建的小别墅格外惹眼。

  椰林里,几名“候鸟”老人正在歇脚。“这个村庄太漂亮了,我几乎每天都要来这里‘蹭蹭’好空气。”来自新疆、今年56岁的王积银带着几名老乡从山根镇一路骑行来此。

  村后,一条水泥路直通海边,沙滩上插满了钓鱼竿。“明年,我们将着手在这里建一个海钓平台,方便游客垂钓,也为村民增加收入。”曾宪蕃告诉记者。

  背靠大海,紧挨着六连岭,在革命年代,这里曾是琼崖革命据点。1924年,龙滚镇仁造村青年杨树兴以农民运动特派员的身份回到万宁,与进步学生谢育才、陈克邱等开展革命活动,分别在万城、龙滚等地办起了农训所,培养农运骨干。大石岭村村民受其影响,纷纷响应,共有27名村民成为革命烈士。

  2004年,曾宪蕃当选为该村村委会主任。他带领大家到琼海潭门打渔、在村里大面积种植冬季瓜菜,让村民摘掉了贫帽。不仅如此,他还带着村民翻修村道、修水塔、清垃圾、铺设自来水管,让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初,大石岭开始建设美丽乡村,曾宪蕃更忙了。共享菜园在哪里建、休闲栈道怎么规划、村中文化室建在哪里……事事都离不开他,但曾宪蕃却高兴地表示:“为村里多做点事,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我很乐意。”

  在村委会办公楼旁的共享单车亭内,31岁的祁甫宁正在摆放新投放的共享单车。

  2017年4月,身为一家户外运动公司老板的祁甫宁带着一帮户外运动爱好者骑行到大石岭村,恰巧碰到曾宪蕃。尽管两人年龄相差20多岁,但聊起美丽乡村发展理念,却一拍即合。

  “村里自然条件特别好,不仅有美丽的乡村风貌,背靠大海,是一个不错的骑行地。”祁甫宁帮村里人想办法,让大石岭村成为万宁首个引进共享单车的村庄。他还通过合作模式,指导村里发展共享菜园,让荒废的菜地有了“用武之地”。

  现在,祁甫宁正准备将自己开设的公司进驻大岭村,将大岭村打造成了一个集户外运动、亲子教育于一体的国际化研学基地,通过这种方式,将大量游客带入村中,输入现代化管理理念,定期请国内外亲子教育专家来上课。

  “更重要的是,通过合作,让村民参与其中,学到更多的乡村发展新模式。”祁甫宁说,这种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是“扶智”,可以激发村民们发挥更多的创造性,为整个村庄的发展“裂变”出强大动力。

  (本报万城12月4日电)

  大石岭村

  距离万宁市区26公里

  距离博鳌机场20公里

  距离G98高速路口5公里

  村庄辖区内

  有6个村民小组

  共155户

  总人口655人

  现有党员44人

  万宁市山根镇大石岭村近年来先后荣获“市级文明生态村”“海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海南省卫生村”称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