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运城市农村信用联社大手笔帮扶贫困村——眼瞅着日子好起来

时间:2017-12-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山西日报

  万荣县西村乡庄利村地处稷王山麓,三面临沟一面靠山,交通不便,干旱期长,土地贫瘠。全村近千人,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

  2015年,运城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市联社)对庄利村开展包联扶贫工作。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变化、三年全脱贫的帮扶计划,让这个小山村迎来了新的转机。

  一时间,“红狮子”来了、自来水通了、上学梦圆了,全村56个贫困户眼瞅着日子好起来了。

  “红狮子”来了

  贫困村民张恋英年近七旬,依然住在当年结婚时就已住进的窑洞里。家里10亩旱地种的玉米,根本无法支撑老两口的生活和医药开支。

  贫困如阴云压顶,农信来拨云见日。

  今年春节,市联社领导郭文清到贫困村民家里慰问,了解到当地有玉米地套种药材的习惯,便和同事出资4000元,为张恋英等4户结对帮扶户每户购买了10公斤柴胡籽,帮助他们产业脱贫。

  柴胡籽点燃了脱贫希望。张恋英随即又买了一些柴胡籽,总共种了3亩,2018年就可收益。“种一亩柴胡等于种三亩玉米,”她说,“加上信用社帮扶的花椒树,今后的收成差不了!”

  花椒种植,是市联社经过认真考察确定的产业扶贫“重头戏”。年初,市联社提供资金支持,联系一家农业公司提供苗木和全程技术服务,帮助贫困户购买生长条件适于当地自然气候的花椒新品种“红狮子”树苗。

  时任市联社驻村第一书记王景雷对“红狮子”很了解:这种花椒根系发达、耐旱刺少、管理简单,果实颗粒大,一串串就像狮子的头形,便于采收。

  项目既定,自愿为先。2月中旬,帮扶工作队队长多亚波带领工作人员进村入户,逐个与贫困户交流。最后,有47个贫困户自愿栽植花椒树,共计栽植165亩。

  万事俱备,迅速行动。市联社聘请技术员对贫困户进行了花椒树栽前技术培训。秋季市联社又免费帮贫困户开展花椒树补栽工作,确保苗木优质、补栽到位。

  据村民介绍,去年花椒价格好,1公斤卖到80多元,按照这样的价格计算,1亩能收入近万元。

  产业扶贫,用心为要。市联社仔细研究了该村春播玉米、套种药材的时间节点和气候特点,在春播施肥高峰期,为56个贫困户送去4500公斤化肥,并由专业人员讲解使用玉米专用复合肥、药材及果类专用复合肥的注意事项,确保增产增收。

  帮种花椒培优势,帮修道路补短板。为了确保村民秋收秋播方便安全无事故,市联社出资1.6万元,连续两年对被雨水冲毁的机耕路面进行填平碾压、锄草整修,提前为“红狮子”走向市场铺平了道路。

  自来水通了

  吃水靠水窖、蓄水靠下雨,是庄利村祖祖辈辈人畜吃水的真实写照。

  对于77岁的贫困户吕因法来说,从外面挑水成了日常生活的头等难事。他的两个孩子都在外地打拼,自己和老伴在家相依为命。

  2017年春节前,吕因法最高兴的事儿就是在市联社的帮助下,家里通上了自来水。厨房里的水龙头一拧,清亮的自来水就哗哗地流出来。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再也不用时时关注水窖存水、小心翼翼地计算水的用量。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脱贫之要。得知村委一班人正在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安装自来水,市联社立即行动,出资1.6万元为56个贫困户免费安装自来水;出资4万元,为村里安装自来水配套设施,让靠天吃水成为历史。

  自来水还解决了老吕的盖房难题。老两口住的窑洞去年被雨水浸塌了,有了随用随取的自来水,他盖了3间平房。市联社正在帮助他申请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

  有了自来水,生活质量大大提高。每年正月初十是庄利村一年一度的花会,周边村民都来庄利村看大戏、闹社火、沾福气,图个红红火火。为了更好地活跃村民文化生活,市联社赞助庄利村请剧团唱戏经费1万元,让花会越办越好,像自来水一样滋润着村民们的心田,浇灌着村子里的精神文明之花。

  真心关怀,润物无声。连续两个春节,市联社都为贫困户送了米、面、油、麻花、花生等慰问品;为村民送祝福,并写送对联600余副,让村民过上了欢乐幸福年。走访慰问中,帮扶队员自愿掏腰包为贫困户老人送去现金、药品;寒冬腊月,帮扶队员主动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收拾房间、张贴扶贫政策宣传画,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市联社帮扶队的一言一行,作为党员的老吕都看在眼中、记在心里。七一前夕,市联社专程慰问困难党员时,吕因法感动地说:“党的政策真好,为贫困户通上了自来水、栽上了花椒树,没有忘记我们。我要继续发挥余热,努力多为村民办好事。”

  上学梦圆了

  贫困户吕徐江今年76岁,和老伴依然常在10亩旱地里劳作,为的是帮助孙女、孙子完成学业。

  吕徐江的儿子在万荣中学当厨师,一个月2000元。孙女吕梦妮2015年考上太原理工大学,孙子吕瑞杰2016年考上万荣中学“火箭班”。欣喜之余,经济压力也随之猛增。孙女上大学一年要花2万元,孙子上高中一年要花1万元。全家5口人一年不吃不喝、满打满算也才3万元。

  当学费压得一家人快喘不过气的时候,市联社及时伸出援手,分担了这个家庭的重担。市联社在庄利村开展了贫困大学生“圆梦工程”爱心帮扶活动,先后为被太原理工大学录取的吕梦妮同学、被山西医科大学录取的王浩同学、被长治学院录取的郭吕效同学、被长治医学院录取的郭新丽同学,每人送去助学金3000元,帮助这4名家庭贫困的孩子圆了大学梦。这12000元的爱心款,全部由市联社机关工作人员捐助。

  为了让孩子们在外安心上学、工作,市联社还为60岁以上贫困户老人48人,每人每年入300元大病医疗补充和意外伤害保险,贫困户看病除新农合报销外每年还可报销护理费900元。

  眼瞅着日子逐渐好起来,吕徐江感叹:贫困有人帮,过年有慰问,种地送肥料,上学送学费,看病有保险……运城市农信联社对我们贫困户是真关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