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翔云东山村:重点帮扶村的“华丽转身”

时间:2017-12-0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海丝商报

  

  “三字经”村规民约在东山村随处可见。

  村财收入从零到10万元、道路绿化亮化更好了、村风民风更加和谐……一年来,南安翔云镇东山村结合实际,利用有限的扶贫资金发展生产,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精准扶贫工作圆满完成,5个精准扶贫对象成功脱离贫困行列。

  扶贫资金投资光伏项目 村财收入实现零的突破

  东山村地处偏远,山地面积广,以农业为主,村民多务农或外出打工,人均年纯收入仅8000多元,村财收入长期为零……

  2016年年底,东山村被定为泉州市扶贫开发重点帮扶村,如何用好246万元扶助资金成为他们改变命运的关键。

  “在讨论投资方向时,我们考虑了多种方案,如果投资农业,受气候影响大,风险也大,到时再难有这么一笔钱用来投资了。”东山村村委会主任梁建煌介绍,经过讨论,他们最终决定投资光伏项目。

  梁建煌表示,这一决定是他们考察当地地理、气候等条件后得出的,得到了挂钩东山村的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支持。他们很快着手项目启动,今年2月一期20kw光伏项目工程在旧村部启动,慢慢向周边民房推广,最终项目规模定格在85kw,6月完成并网后,每年至少能给东山村带来10万元收入。

  “光伏项目的成功推广带动了村民投资的热情。”梁建煌说,据统计,东山村村民间的光伏建设投入达数百千伏,以村部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形成了一个集群。

  改善公共基础设施 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村财收入解决了,村两委有了更大的能力去改变村容村貌。

  梁建煌介绍,今年初以来,他们修缮拓宽了村主干道420平方米,修建了700米的田间路,安装了45盏路灯,切实方便了村民生活,“以前村里也有路灯,但整条路没有几盏,亮度又不够,晚上出门还要打手电筒,现在每30米装上一个LED灯,照得亮,大家出门更安全了”。

  此外,村民文化生活也得到很大改善。今年,东山村实施了美丽乡村整体规划,清理贯穿村庄的2条沟渠,对部分猪圈、旱厕等进行改造,平整硬化为停车场、小广场,安装体育健身器材。“现在,一到晚上,村民就会到广场上活动,广场舞在这里很流行。”梁建煌说。

  “唐年间,梁祖至,东山起,杰人出;现如今,太平世,创和谐,定此约……”在村部,你会发现一些墙面上写着“三字经”村规民约,全文312字,内容涵盖移风易俗、新风尚、安全生产等多领域,朗朗上口的“三字经”让村民易于接受。

  梁建煌说,新的村规民约在全村推广后,男女老少都会念上几句,起到很好的效果。如移风易俗方面,以前村民一到喜庆日子就会放烟花,现在这一现象很少出现了;讲文明树新风方面,以往大家图方便,直接将垃圾倒在水沟里,河道经常堵死,每次清理要花不少钱,现在都很自觉将垃圾集中带到垃圾中转站,整个村貌发生了巨大改变。

  一户一策精准扶贫5户困难户成功脱贫

  伴随着最后一个贫困户梁宝国脱贫成功,东山村成功完成了今年精准扶贫工作。

  梁建煌介绍,他们实施了“一户一策”方案,根据每个贫困户不同的情况,制定不同的扶贫策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以5户困难户中情况最差的梁宝国为例。梁建煌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走访发现,梁宝国有一个母亲和一个女儿,女儿在泉州工作,他在修建自建房的过程中摔下,导致丧失劳动能力。根据这一情况,他们统筹安排了4.5万元为梁宝国家安装了5kw光伏项目,并网后每月能带来500元左右收入,再加上低保、残疾人补助,每月有1000多元收入,再加上女儿的收入,足以应付日常开销。

  而对于有劳动能力的梁火炉和王彩琴两个困难户,他们采取了劳务输出的帮扶方式,联系包工头带领梁火炉及其弟弟外出务工,介绍王彩琴到泉州宝洲宾馆做保洁,让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他们还了解到,梁火炉和王彩琴两家付不起女儿大学学费,及时给予了帮助。如今,他们两家的女儿都已经毕业参加工作,能帮家里分担压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