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八卦洲新闸村:“爱心午餐”折射暖心文明风

时间:2017-12-0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京日报

  

  小李把饭菜端到吕爷爷面前。

  寒风起,八卦洲上气温骤降。昨天中午11点5分,新闸村八组87岁的吕庆山老人像往常一样,坐在堂屋的躺椅上迎来了养老院护工李邦。

  “别起身,我帮您把饭菜端过来。”小李一边从保温箱里拿出饭菜,一边跟吕老拉家常,“今天天阴,爷爷您别坐在风口,小心受凉。”看到老人已把昨天的饭盒洗净摆在桌上,小李又韶上了:“每次跟您说都不听,您不用洗饭盒,留着给我回去洗嘛。”

  小李每周五天,天天都来给吕庆山送免费的“爱心午餐”,风雨无阻。在新闸村,年纪超过85岁的老人有48位,个个都能享受村里与社会组织共同送出的这份“爱心午餐”。

  送温暖、献爱心、多陪伴,“硬件软件”一起上,是新闸村“为老、为小”文明服务的特色。近日,新闸村更是入选了全国文明村镇。

  说起小李,吕庆山连连夸赞。他腿脚不方便,老伴最近又住院了,白天他都是独自在家。小李送午餐之余,就会多留点时间陪他聊天。吕庆山说:“每次都叫我‘爷爷’,叫得心里暖暖的,还经常帮我剪指甲、量血压。选文明典型,我投小李一票。”

  小李笑着说:“老爷爷夸我呢,我这都是应该做的。有空陪他聊几句,耽误不了太多时间。要说文明,村里与爱德基金会给老人免费送午餐,才是最暖心的文明举措。”

  从2015年开始,村里与爱德基金会启动了这项“爸妈食堂”活动,免费为村里85岁以上的老人义务送餐,并定期组织测血糖、量血压、理发等活动,重点服务老人、困难群众和残疾人,并开展家政服务、医疗护理等志愿服务,在全村传播帮残助老、扶幼助弱的文明风气。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对于残疾人和困难群众,新闸村也是一直挂在心上。今年70岁的村民曹立武是低保户,妻儿都身有残疾,一家三口挤在老旧的红砖房里,房子年久失修,破败不堪。村委会为他申报了危房改造资金扶持,争取到了2万多元的补贴,用于拆除危房、重盖新房。

  在危房改造的过程中,曹立武因为资金短缺,工期一拖再拖。考虑到他身体多病,村委会给他介绍了力所能及的村内保洁员工作,确保他能有固定的一笔收入。三间大瓦房、两间厨房,新房终于顺利完工。“帮老曹建房遇到很多困难,但看到老人一家三口露出了笑容,我们感觉开心又安心。”新闸村相关负责人说。

  新闸村常住户籍人口478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953人、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412人,“为老、为小”做服务是村里工作的重点,也是乡村文明建设最直观的体现。村负责人介绍,目前,全村每年都要拿出10万元开展这块工作。

  给每个村民小组建小广场,让老老小小有地方活动;大力支持老人组建广场舞等文艺队伍,音箱服装都由村里出钱购置;在村里开展青少年经典诵读比赛、设立未成年人活动室和电脑室、组织寒暑假和双休日校外课堂……林林总总的暖心服务,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老、为小”。

  八卦洲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闸村这次入选全国文明村镇后,街道其他村和社区受到鼓舞、精神振奋、鼓足了劲头,各村在争创文明之路上都开始发力猛追。八卦洲这座“江中丽岛”,不仅要打造得水清岸绿风景美、田园特色韵味足,更将在呈现新时期新农村的文明面貌上努力迈步向前。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