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柳暗花明“柚”一村 荔波拉岜村走上致富路

时间:2017-11-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网

  深秋时节,走在荔波县玉屏街道办事处拉岜村蜜柚种植的山头,只见绿油油的柚叶片上,滚动的水珠泛着金灿灿的光芒,硕大的柚果缀满枝头,煞是诱人。穿行在林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乡间林野的清爽与疏朗夹杂着阵阵果香扑面而来,让人感受到丰收的喜悦……

  

  万亩蜜柚 让贫困户有经济实体

  “现在整个村子全都种柚子,全村的人就依山吃山,发柚子生态财,现在老百姓家家都种有,通过我们合作社收来之后,统一包装统一发出去,种了柚子之后,增加了老百姓的经济收入,他们在这里打工也是一天一百多两百(元),所以都不用出去外地打工了,直接在家里打工。”随行的党支部书记覃树友乐呵呵说到。

  

  在荔波县拉岜村的柚子集散中心,大批柚子有序堆放,正在等待外地客商装车运走,作为中转站,在这里,全县外销的柚子都集中在这个集散中心统一面向外地客商销售。

  “蜜柚经济价值还可以,市场前景广,价格比较稳定。”拉岜村党支部书记覃树友介绍,全村发展了12800亩蜜柚种植,年产量约可达1000万斤,通过大户示范带动,鼓励村民家家户户栽种。对于贫困户,政府免费提供种苗,并组织技术人员手把手进行指导,确保栽种的蜜柚有好收成。

  “没种柚子之前我家也是贫困的,从种柚子来我们家有了很大变化,一年收入也是有几万块,这样我们也就渐渐脱贫了,多做点就多拿一点,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现在,村里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对蜜柚实行统一管护、销售。有了合作社,我们没了后顾之忧。”曾经是贫困户现已脱贫的罗树激动说到。

  拓展销售渠道 让贫困户鼓足腰包

  “柚子丰收了,一定要及时销售,不能坏在老百姓家里。”拉岜村党支部书记覃树友告诉记者,近年来,玉屏街道对拉岜村村级公路进行了硬化,方便村民出行,保障蜜柚能及时销售。

  针对蜜柚销售情况,拉岜村党委、政府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在政府支持下,拉岜村建起了专业合作社、电商服务站点,多方面拓宽蜜柚销售渠道。

  外地客商陈老板指着正在装车的柚子说到:“这次来荔波收购柚子装了7万斤左右,荔波柚子果大皮又薄,肉又饱满,酸甜适度,味道还可以,明年还来这收购。”

  为帮助当地果农开拓销售渠道,荔波县以发展电商为切入点,去年3月以来,荔波县坚持发展农村电商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贵州省老腊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领略中国、蓝天电子商务等电商平台公司为载体,推进农村电商站点建设和农产品、旅游手工艺品等销售及品牌打造工作,让群众叩开了电商销售门。并采取人才驱动模式,通过建设完善的电商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网货供应市场的成熟,推动千军万马在电商行业的就业与创业,健全荔波电商生态体系,实现荔波县电商经济的崛起,带动线下整体经济市场的转型与突破,走出一条“人才+电商+产业带+服务商+扶贫”的致富路。下步,荔波县还将通过电商实现优质农产品“一站购”,与各大中城市开展更大规模更高层级的城乡对接、产销对接,同时与农批市场等建立联动平台,引进培养电商人才,拓展荔波农业市场销售的更大版图。

  走进荔波县农村淘宝运营中心,没有热闹的叫卖声,只见一个个蜜柚正在被打包、贴上快递单,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快速敲打键盘。“中午两点开始销售,下午五点不到,来自全国各地的6795个订单将覃海恋家的12吨“龙老者”牌柚子抢售一空,销售额达56955元”,运营部项目经理米星介绍电商销售蜜柚第一天的成绩单。“以前靠传统销售方式,拉去市场上买,去年卖蜜柚收入6万多元,今天一天就卖了5万多,完全没想到”,第一次尝试在网上卖柚子的覃海恋,没想到网上销售力量有这么大,一下把她家第一批柚子抢光了。享受到电商福利的覃海恋正商量着去收购周边村子的蜜柚,将更多的柚子通过电商卖出去。

  拓展蜜柚品牌链 提升知名度

  蜜柚长势越来越好,而且销路顺畅。但是,这样还远远不够。怎样才能让更多人知道荔波蜜柚呢?当地市场监督局通过走访调研,意识到荔波蜜柚必须打造品牌,借助品牌效应,走向更大的市场。

  为提高荔波蜜柚在市场上的影响力,“荔波蜜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于2014年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是荔波县获得的首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通过统一标准、统一采摘时间、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来提高品牌的“含金量”,随着标准化生产推行,荔波“荔波蜜柚”在市场上有了知名度,走上品牌发展的道路。如今,“荔波蜜柚”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商标,年产量20万吨,果农人均年收入过万元。依靠水果种植,拉岜村村民过上了好生活。目前全县已发展柚子种植10万亩,产品远销广东、湖南、湖北、广西甘肃等地,成为当地百姓致富的香饽饽。

  今年拉岜村蜜柚产量喜人,预计产值可达千万以上,拉岜村发展的上万亩蜜柚让贫困户年年有收入,脱贫致富正在成为现实。上万亩蜜柚,为实现精准脱贫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将让拉岜村这个县级贫困村摆脱贫困,让贫困户的钱袋子鼓起来,过上幸福生活。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