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村党委书记李晓霞:走绿色之路 建最美乡村

时间:2017-11-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贯穿恒北村的这条小河叫“完美”河,沿河岸种的柿树,果实累累。李晓霞指着柿树林告诉记者:“在我们村,梨树、柿树到处都是。柿子不仅好吃,还象征事事如意呢!”

  40岁的李晓霞充满活力。她是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恒北村党委书记,也是江苏省4位来自基层的党的十九大代表之一。李晓霞参加了多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后,一回到村里,就立刻召集全村140多名党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恒北村就像一片世外“梨”源——梨树、梨园、梨博物馆,就连李晓霞的微信头像,也是一簇绽放的梨花。提起梨产业发展,李晓霞如数家珍:村里引种了20多个新品种,围绕恒北梨品牌注册了45个商标,在老村庄整治、配套设施建设、旅游景点挖掘的基础上,瞄准发展“产业梨”“文化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走生态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李晓霞说,地处苏北的恒北村虽然错过了工业兴村的时机,却留下了一片没有污染的土地,“恒北村是铁了心要吃生态饭、走绿色路”。

  多年乡村建设的实践,让李晓霞颇为感慨:乡村需要年轻人,乡村是年轻人干事创业的大舞台。

  李晓霞身边聚集着一群“80后”“90后”共产党员,去年12月当选为恒北村村委会主任的陈涛,就是这样一位年轻人。2013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毕业后,陈涛一头扎进恒北村。

  年轻人的加入,给恒北村带来了活力。“华东地区农村淘宝第一村,就选在恒北村。”李晓霞说,花开为景、花谢成果,恒北村以梨为媒,全面发力“农业+”“旅游+”“生态+”,不仅每年吸引近40万人次的游客,还带动了周边6个镇2个农场的3300多人共同致富。

  老百姓的腰包鼓了之后,集体经济如何发展壮大?“过去‘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老路,现在不能走也没有必要走。我们的做法是,选择从‘三个配套’入手,瞄准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李晓霞说。

  所谓“三个配套”,就是党群公共服务配套、产业发展配套、乡村旅游社会化配套。在恒北村,民生补贴、合作医疗等公共服务不出村,以合作社为架构的产业发展体系为村民解决了从果园到市场的后顾之忧,通过社会资本引入创建全域旅游。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李晓霞说,下一步,恒北村还要引进“外脑智库”,推动科研创新与基地实践相结合。

  不仅引进来,更要走出去。“过去一年,我出去交流学习了不下10次,不光自己学,还要带领大家一起学。”陈涛说,近年来民宿市场前景看好,村里也组织了村民代表去浙江考察学习,“一比较才知道差距在哪里。当然,除了带来启发,还带来了投资商”。

  浙江华盛达控股集团就是其中之一,这家企业在恒北村投资建设的温泉农庄、耕读体验园、度假酒店等,明年开春后将陆续开业运营。对于项目前景,企业负责人顾柏良呵呵一笑:90%的绿化覆盖率,不愁没客人来!

  李晓霞说,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农村并非遥不可及,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到新农村建设中来:“未来我们的乡村一定会更加富饶美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