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齐传江:闲不住的刘马家圪塔村第一书记

时间:2017-11-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不愿意,我们掌柜的有肾病综合症,他不想做大棚,因为投资太大了,没钱。齐书记好多次给我们做思想工作,说大棚绝对能做,他就天天来给我们这里帮忙,没有齐书记,我们根本弄不成这个大棚。”说到老齐的热心,贾家坪镇刘马家疙塔村村民郝秀梅的言谈之中流露出感激之情。

  “常给我们做思想工作,有什么困难他就给你解决,不管不怕,只要你们能提出来的,所以开始种大棚。今年这两茬下来,心里可满意。来了个齐书记,我们村确实有福气,齐书记说只呆一年,我们确实不想让他走,越待的时间长,我们致富的道路越宽敞。”贾家坪镇刘马家疙塔村村民 钟春祥则在话语中对老齐充满了希望。

  “老齐来村里后可用心了,什么事都精打细算,就想着让我们的收入‘最大化’,等这茬西瓜和小瓜下去了,老齐还准备给我们搞一个番茄种植试验基地,苗子免费提供,销售也不用管,能省不少钱那,自己卖的话要花功夫,运到城里还要耗油不是。”贾家坪镇刘马家疙塔村村民王志斌则对老齐处处为村民着想的做法赞不绝口。

  这一年,老齐和乡亲们同吃同住,村里哪家大棚种的好,哪家的果园要修剪,谁家的孩子上学困难要帮扶他心里清清楚楚。

  驻村以来,他帮助农民种大棚、找销路、资助贫困家庭孩子上学。村民不懂种植技术,老齐就联系农技师为大棚户进行现场教学;村民开始翻地,他挽起袖子就去拿工具;幼苗活了,他帮着浇水、卷帘;瓜蔓生病了,他比村民都紧张,急忙查资料,跑到镇上找专家;瓜熟了,村民让齐书记尝尝瓜甜不甜,可无论如何都塞不到他手里。新上市的西瓜小瓜价钱高、销路好,齐书记舍不得吃,是想让村民多卖几个钱。

  如今,村民大棚里的西瓜、小瓜也都已经上市销售,群众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收获,也愈加肯付出,能吃苦,心劲儿上来了,脱贫的步伐也跟着越来越踏实了。

  这里的村民都说,老齐是个好心人。贫困户周彩萍三年前丈夫去世,老齐看到她抚养3个孩子不容易,悄悄塞给她儿子500元生活费。

  这里的村民都说,老齐是个热心人。闫新军贷款时名字写错了,跑去找老齐讨主意;闫昌家里牛死了,寻老齐写困难补助申请…… 老齐为大伙办的事儿,一箩筐也装不下。

  这里的村民都说,老齐是个有心人。有了老齐,有了国家核电的帮助,村里每棚每年收入近4万元,36个大棚预计全年收入达140余万元。

  就像老齐常说的,扶贫先扶志,只要村民立了志,不怕脱不了贫。

  下午四点,老齐在村委会办公室与村 “两委”开会,商量村子里的棚栽业、苹果种植、养殖及劳务输出等方面的出路。

  “刘马家圪塔村规划未来发展“川道大棚,沟道养殖,山地苹果”的现代循环农业,现在最后一项养殖场也已经进入了建设阶段,村里准备再采取“致富能手+贫困户”模式发展养殖业,致富路上可不能少了“领头雁”,等以后村里修建了高速路出口,还准备发展服务业,也能带动农副产品销售,让村里人的腰包早日鼓起来是当前的首要任务。”说起村子的明天,老齐信心满满。

  

777777

  开完会,已经是晚上了。老齐吃了几口村民张智发送来的自家烤的红薯,闲聊了几句,又开始整理起下午开会的记录。

  夜深了,老齐仍在整理村贫困人口信息库,伏案写驻村日记。这些事全都做完已是凌晨,硬板床上,老齐依然在寻思:天亮后先去贫困户张智发家宣传政策,这是当务之急;早上收购商来批发周彩萍家的小瓜,得去帮忙;下午还要参加镇政府的会议。

  

88888

  明天又会是忙碌的一天,而这一天的忙碌只是老齐在刘马家圪塔村中的一个缩影,内心满满的责任感、使命感,让老齐成了一个闲不住的第一书记。

  转眼又是一年。

  老齐梦到去年腊月廿七,在村主任王军民的再三催促下,他踏上了阔别近100天的回家路。大年初三,89岁的老母亲离开了人世。收假第一天,老齐一大早就回到了刘马家圪塔村,给村支部洒水扫地,召集村民开会,宣传封山禁牧,商讨2017年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

  在那天密密麻麻的驻村日记最后,老齐写道:“母亲走了,仿佛还在……算了算,10年来,一直工作在外,陪母亲的时间竟不足45天。母亲,您在天堂要原谅儿子!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