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这书记,将“无名村”打造成“常州第一村”

时间:2017-10-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正在工作的袁洪度。

  在江苏常州,有位村书记上任9年,村子在他的带领下,一跃成为江苏省的明星村、“常州第一村”。

  但村里人更津津乐道的是,9年来,他“不拿村里一分工资、不抽村里一根烟、不喝村里一两茶”,扶贫济困还倒贴了数百万元。村民们夸他是打着灯笼都找不着的最称职“服务袁”。

  他就是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党委书记袁洪度。

  当代“及时雨”

  59岁的袁洪度为村里办事,从来是自己贴钱。

  在当村书记以前,他经营着一家年产值2000万元的企业。为了一心一意当好书记,他把企业交给亲戚打理。因为利润不如当年,袁洪度的妻子没少闹意见。

  作为村里的老干部,村老年协会会长李耀泉说,2009年那次村“两委”换届,有的候选人经济实力比袁洪度更雄厚,但比他无私的,没有。

  “别人可能会更多考虑当村书记对自己企业有哪些好处。他不是。”李耀泉说。

  不论是当村书记之前,还是之后,袁洪度都习惯“自掏腰包”——

  每年传统佳节,他自掏腰包给镇上敬老院和村里的颐养院送猪送鱼送菜送米,送上广州现做上好的月饼;

  村里一位五保户患了癌症进医院,一分钱没有,院长找到袁洪度。袁洪度说,你给他做手术,我结账;

  村民承洪生重病、妻子患癌,袁洪度带头捐款;

  村里有位老人想住进颐养院,但交不起一年8000元的费用,袁洪度还是带头捐款;

  村里葡萄丰收卖不掉,袁洪度亲自打电话包销2000箱;

  ……

  早在2014年,袁洪度各种扶贫帮困捐款,就累计超过了200万元。如果生在宋代,他或许真可以把宋江“及时雨”的名号抢过来。

  跟小说里的宋江不一样的是,袁洪度在意自己有没有公私分明。“我拿自己的钱,村里的钱一分不动。”

  袁洪度说自己是老派人,现在不用担心吃穿,带领村民们一起发展、共同富裕,“让大家都高兴”是应有之义。

  做好事带给袁洪度很强的满足感。他评价自己是活雷锋。

  “第一村”书记

  袁洪度不是一个谦虚的人。

  他对老书记开玩笑,应该早点让自己接班。牟家村今天还不像同在江苏的华西村、蒋巷村那么有名,就是自己没有赶上老前辈们的时代,起步太晚。

  9年之前,袁洪度从老书记手中接过村里的账本,上面只有十几万存款。上任第一年,他至少有60天整夜失眠。

  3年之后,江苏省领导来视察,称赞牟家村“已经很现代化了,不容易。”

  但今天的牟家村人已回想不起2012年的时候村里的模样。年年都有变化,年年都上台阶,这9年来一直在牟家村上演。

  袁洪度是牟家村巨变的总导演。

  他一开始就抓环境改善。上任第一年,宁愿赔钱也要赶走村里两家污染企业——一家粉尘飞扬的铸造厂,一家臭气熏天的化工厂。

  他认为,即便钱袋子鼓起来,但在文化方面跟不上或止步不前,这样的村子难称小康村,村民也不是真正的富,必须走“文化立村”的道路。

  现在的牟家村有自己的村史馆、博物馆、农博馆、跑马场,以及大戏台、篮球场、网球场、门球场等一应俱全的文体公园。

  三层高的村委会大院对面是6层高的拆迁安置房紫星公寓,跟村委会一样,公寓的外墙贴着袁洪度认为喜气的深红瓷砖。

  站在办公室的阳台上,他看着对面的公寓对记者说:“公寓按我要求全部装上电梯,牟家村一切都要高级的。”

  目前,牟家村已形成600亩的工业区、600亩的现代观光休闲农业区、300亩的居民集中生活区,村集体年收入超1000万元。每家每户的门前都装上了路灯,袁洪度将其称为“不夜村”。

  村干部拥护他。近几年在省里市里参会交流,他们报上牟家村的大名,收获的是羡慕和赞叹。

  李耀泉在村里的颐养院里,掰着指头算袁洪度的任期。他相信,只要袁洪度在任,现在的好日子就不会结束。

  作为牟家村的老人,一年花8000元,就能住进村里的颐养院。这座当地远近闻名的颐养院,不仅有厨师负责老人们的一日三餐,连洗衣服、做室内卫生都有工作人员代劳,还配备了专门的医生随时给老人检查身体。

  “他们只需带自己的衣服和牙刷过来。毛巾是发的。现在一年村里要补贴四五十万元。”颐养院院长朱亚萍说。

  李耀泉说,村里给老人们早就买好了保险,加上村里的补贴,他一年分得的各项收入加起来有11000元。自己的退休金可以一分不花就入住颐养院。

  袁洪度的办公室里放着一张观光商业街的效果图。“天宁区将在附近建一个纺织工业园。工业园能聚集人气,牟家村又有一次大发展契机。”袁洪度说。

  荣誉与羊肉汤

  整整9年,家乡按自己手绘的蓝图飞快发展。

  袁洪度踌躇满志。这种成就感让他根本不在乎投入了多少精力、花了多少金钱。

  今天,他说——没有我,就没有牟家村的今天——在牟家村,没人可以反驳。

  如果说,还有什么是袁洪度成功的佐证,那只能是村史馆里陈列的各种荣誉。

  袁洪度不避讳自己对荣誉的追求。他要求每一项国家级的村级荣誉,牟家村都必须争取。

  袁洪度会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对外人坦承,他对荣获江苏省“最美基层干部”“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的荣誉是多么看重。

  在牟家村村口的牌坊上,正面刻着“全国文明村”“中国休闲旅游自然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三项称号。硕大的字号,远远地就能看见。牌坊背面则刻着“国家级生态村”“国家级农业现代化试验区”“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金牌村”。

  当年镇上领导找他接任村书记时,袁洪度很忐忑。他知道,生意做得好,和当好村书记是两码事。

  袁洪度把自己越做越好,归结为爱面子。后来,牟家村每年上一个台阶,袁洪度对自己的能力也越来越有自信。

  “我不要一分钱,但我争取荣誉。这是对我的认可。”袁洪度说。

  村颐养院院长朱亚萍曾告诉记者,袁洪度一直嘱咐她要对颐养院的老人尽心尽职,“书记说老人从旧社会走来,吃了一辈子苦。现在党的政策好,大家生活好起来,要让他们老有所养。”

  “你做这么多好事,尤其是每年给村里的颐养院、镇上的敬老院送这么多东西,也是为了荣誉吗?”记者问。

  袁洪度沉默了半晌,对记者说,小时候家里很穷。隔壁住着一位帮乡邻缝鞋底、做点小买卖的孤老。袁洪度记得,一个大雨天,老人突然叫住不到10岁的自己,请自己吃了一碗羊汤和一根绵羊尾巴。那碗羊汤的味道,他现在还没忘掉。

  “我每次回村看父母,都会去敬老院看望这位老人。直到他离世,我还帮他安排好后事。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习惯一直没有丢掉。我还是一个老派人。”袁洪度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