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这个村支书带领大家修通进村致富路

时间:2017-10-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云南网

  

  云南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是一个集边疆、山区、民族、贫困四位一体的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在它以南10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道路宽敞,树林长势喜人的小村落,走进村里依山而建的新楼房错落有致,山上杉木、油茶也十分茂盛。这里是瑶族、拉祜族居住的广西寨。

  但上世纪末,重重大山犹如一道道屏障,把广西寨与外界隔离。

  为什么广西寨村会有如此巨大的变化?这和金水河镇普角村委会广西寨村支部书记刘富珠密不可分。

  为让大家开阔视野 他卖掉自家耕牛

  为了让家庭生活过得好点,刘富珠曾先后外出打工,并将外面看到商机带回家乡。2000年1月,广西寨正式成立党支部,在当时村里仅有的7名党员心中,35岁的刘富珠因敢闯敢试、务实苦干、眼界开阔,被村里党员推选为党支部书记。

  上任伊始,针对广西寨村里治安差、经济落后、文化程度不高的情况。刘富珠琢磨研究,修通了普角至广西寨进村公路、架通广西寨人畜饮水管道,并修建一所小学校。

  设想在党员会上通过后,刘富珠计划带领村里党员和干部先动起来,再发动群众一起参与到挖路队伍中来,让他没想到的是,刚开始大部分群众却不愿意干。

  “只有转变思想观念,才能让大家主动去发展经济。”刘富珠为了让大家开阔视野,将自家养殖的耕牛卖掉了一头,用卖牛所得的7000元钱,分批带领部分党员和普通群众代表到两个修通了公路的牛场和偏坡的自然村参观学习。

  经过7次党员会议、29次群众大会苦口婆心动员,村民们意识到了通公路的好处。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正当村里的党员群众动员起来了,刘富珠喜上眉梢准备大干一场时,他因腰椎骨质增生和腰椎退化脱出而瘫痪在床榻上,全身上下失去了知觉。

  “经辗转州县多家医院医治,仍躺在病床上的我终于知道了什么叫度日如年,什么叫生不如死。”刘富珠说,他感觉自己快要不行了,实在没有办法完成原先计划的愿望,就叫儿子去通知全村7名党员和村干部共13人到自己家中召开党员干部会议,这位瑶家汉子躺在藤椅上,艰难地说出了自己的三个愿望。

  刘富珠表示,一定要挖通村子通往普角村委会的公路,只有把进出村子和田间地头的道路修好,才有脱贫的出路。建盖广西寨小学也不能忘,解决“我们村穷就穷在教育上”的问题,最后是架通广西寨的人畜饮水管道。

  自筹资金修进村路 全村团结修通“腾飞路”

  经过多方救治,瘫痪近一年的刘富珠身体渐渐有了知觉,最后从铺满草药的藤编椅上站了起来。但大病初愈的刘富珠顾不上休息,立即向全村党员和群众提出自筹资金修建进村道路的建议。

  2002年10月1日,广西村至普角村委会公路开工,刘富珠个人出资1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共筹集资金14.1万元,全村群众纷纷投入到开挖公路的队列中来。由于修路没有补偿,为了不让修路占地的群众受损失,他承诺修路占了谁家的田地,愿意用自家的田地替换补偿。

  不久他发现,人工挖路进度太慢,可村里没有资金配置挖掘机怎么办?

  刘富珠就把自家的橡胶林、杉木林作为抵押,贷款3万元出钱修路。同时,刘富珠等“一班人”决定用31万棵集体杉木林作抵押贷款7.9万元,共同筹集22万元请来了挖机,加快了进出村的修路进度,但为了省钱,刘富珠把工程按照轻重分类,重活交给挖机,轻活就带着党员群众扛着锄头干。

  之后,刘富珠通过向政府协调项目、组织群众自筹资金、带着党员下地干活、一条一条领着群众挖,先后修通了广西寨至普角、热水塘、南宋河、白河、沙椤、老刘村等9条乡村公路,里程共达150公里,进村道路修通后,村里种植的草果、八角、灵香草等经济作物的价钱翻了一番,让初尝甜头的村民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曙光,为广西寨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搭建“产业路” 万亩油茶为村民致富

  路修通了,门打开了,还要有产业。刘富珠组织党员自筹资金,带着党员群众又一次外出学习取经,村里的大部分人第一次走出世代居住的大山、跨过蛮耗大桥,看到了一片片果园、一排排漂亮整齐的农村房屋,感触十分巨大。

  外出考察回来,刘富珠引进了3种优良核桃种苗,带着党员用自己的田地做实验,5年后核桃种苗长势喜人,便将种苗和种植技术推广给全村群众。同时,带领党员群众将土地连片规划发展产业,种植杉木、灵香草、草果、八角、板蓝根等,开发高寒山区闲置土地。

  大伙干活累了,刘富珠就说:“栽树有季节性,必须抓紧时间干,我们哪怕一年种上500亩,十年后就有5000亩,我们也就有了5000亩的财富,下辈人就不会再贫穷。

  如今,在刘富珠与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按照金平县委政府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思路,广西寨提出了“万亩油茶林”的发展计划,并在村里先后成立了广西寨经济林协会、红河州联农油茶产销专业合作社,形成了“村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同时,为让群众放心种植板蓝根,他多方协调与昆明中药厂签订了10年的收购合同,2016年底全村已种植油茶8460余亩。

  在刘富珠的带领苦干下,广西寨还发展了杉木林地9740亩、板蓝根8620亩、香(芭)蕉1600亩、甘蔗1900亩,同时巩固发展传统的草果2000余亩、八角3800亩、核桃200亩、木薯500亩、橡胶500亩等。

  对于广西寨村的未来,刘富珠心里早有设想:“利用好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这把金钥匙,到2018年底,完成油茶、杉木、板蓝根“三个万亩产业”,实现全村产业产值从2016年底的7000万元增加到1.5亿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