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四川珙县代家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时间:2017-08-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伏天里的川南山区,一会酷日当头,一会风雨大作,史进洪的心也跟着七上八下。

  史进洪是四川省珙县上罗镇副镇长、代家村党支部书记。8月4日一大早,史进洪就往一组赶,他惦记着村民们地里的花卉苗木——前两天狂风大作,若不及时剪去残枝败叶,就会影响到花木正常的水分吸收。

  史进洪在地里细细查看。“史书记坐下歇会吧。”村民说。史进洪用手背抹了一把汗:“千万记得除杂草时别用除草剂,宁可自己辛苦点拔,也别让残留物污染土壤。”

  代家村地处乌蒙山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本是无区位、无资源、无产业优势的“三无”村。近年来,村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6年人均纯收入从10年前的1574元提升到19244.87元,集体经济从零收入到创收55.635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花园村”。

  “外面的世界很美好,家乡的山水更美好”

  一段时期以来,代家村党支部创新方式,在农家院里讲党课,定期开办“读书会”,由支部书记史进洪带领全村党员读原著,还不定期邀请县委党校教师、先进典型人物到农家院落讲党课,引得周边村民纷纷前来“旁听”。

  还有个在外创业多年的年轻党员史元绪,史进洪邀请他回乡创业,史元绪不愿意:“穷山沟沟能有啥干头?”史进洪不放弃,一有空就把中央关于农村的新政策和代家村的发展形势发给他,史元绪看到了家乡产业发展的希望,最终回到村里种起了花卉苗木。现在,史元绪见人就说:“外面的世界很美好,家乡的山水更美好!”

  代家村党支部还建立了“美丽代家”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学习群。党支部定时推送精心选编的学习内容,群里大家互相交流心得、讨论产业难题。在“指尖上的阵地”影响和带动下,今年,村里又有14名年轻人回村创业。

  “村民富裕了,支部工作才算做好了”

  在村党支部带领下,代家村大力推行支部+专合社+公司+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先后组建群兴花木专合社、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注册乌蒙山盆景商标……“只有村民富裕了,支部工作才算做好了。”史进洪说。今天的代家村有了3800多亩花卉苗木,88%的村民当上了老板;2016年全村净收入2018.5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5.635万元。

  产业发展起来了,但村上还有55户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劳动力的“三无”困难户。史进洪想出“支委多带、党员多帮、一困多扶”的办法,对每户贫困户实行全面帮扶——村集体出资为贫困户购买花木幼苗,组织党员产业大户与贫困户结对,义务传授种植技术……

  “没有村里的党员帮忙,我家哪有今天!”村民史学军的妻子腿有残疾,还要照料两个小孩。2013年初春,史进洪带着几个年轻党员冒着雨干了两三天,硬是将1000多株红叶石楠栽满了史学军家的3亩坡地。如今,史学军家依托村里的合作社进行销售,每年坐收上万元。

  件件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在代家村便民服务中心的一方墙角,总是整齐地摆放着几双“筒筒”靴、几把雨伞、几本民情记录本。不管天晴还是下雨,史进洪和村干部们总是脚蹬“筒筒”靴,带着伞和记录本,跨沟越坎去走访收集民情、倾听民意。

  为让村民住上好房子,村支部研究决定,村集体出资118.57万元,先后修建入户路8700米,安装入户管道2.35万米,修建垃圾池32个……件件事都办在了群众的心坎上。

  现在,站在代家村轿顶山的山顶上俯瞰新村聚居点:青瓦白墙的栋栋“别墅”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周围的小山坡上披满绿装。“村民产业已致富,不忘村级党支部;村民住上好房子,不忘村级好班子……”代家村村民们用快板、歌曲和舞蹈,表达着心中的喜悦。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