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浙里的村镇,藏着全域旅游的取胜要诀

时间:2017-08-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8月3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2017全域旅游发展报告》,正式公布继海南、宁夏之后,浙江与陕西、贵州、山东、河北新增为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会上,杭州、宁波获评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其中杭州名列成绩榜上第一位。这些均标志着我省旅游建设已经进入一个更高的阶段。

  在此背景下,浙江省旅游局近期主办了“全域旅游看中国·绿水青山浙江行”活动,首批近20家媒体组成的新闻巡访团深入安吉余村、南浔古镇、德清莫干山、义乌佛堂古镇、兰溪诸葛八卦村、江山廿八都镇、开化县花牵谷等地,并记录下浙江全域旅游发展下真实可见的城镇之变、乡村之美。

  关键词:眼光

  安吉余村

  小山村投射出大视野

  本次活动,采风队伍首站来到了“两山”理论发源地——湖州市安吉县余村。

  余村,地处天目山北麓。村主任俞小平等候已久,在他的一路讲解下,大家循着幽幽竹林向余村走去。

  刚至村口,一眼就能看到一块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再往前走,北面是鳞次栉比的屋舍民房,一字儿地坐北朝南分布,南面是连片的绿化设施,中间是整洁的村道,使整个村子大致呈现出一个东西走向。

  我们来访正值下午,空气里夹杂着午饭过后的饭菜余香与打盹劲头,运啤酒的小板车“乒乒乓乓”地从身旁趟过,又往安适的气氛里添了几分烟火味道。

  2005年之前,村子并非是现在这幅恬静模样。当地朋友告诉我们,那时村里还有许多矿山和水泥厂,终日灰尘飞扬,农户窗门紧闭。有人就想,等到矿空了、水和空气都污染了,以后的村民该怎么住在祖辈们所谓的家乡呢?

  为了造福子孙,一场变革开始了。在确立安吉县“生态立县”战略后,余村痛下决心相继关停矿山和水泥厂,大面积实行绿化工程,鼓励旅游兴村,走起了可持续发展之路。

  “村里刚从 卖石头 变为 卖风景 的时候,经济异常困难。最困难的2008年,村里的集体总收入,除去补贴,一共只有17万元。但我们坚持下来了。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已经达到380万元。”俞小平的忆苦思甜里掩饰不住一股自豪感。

  如今,通过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式,余村以生态休闲乡村旅游为抓手,先后建起了特色农家乐、观光农业采摘园等项目,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在节假日选择来余村养肺、采摘、漂流。

  最近,村里的旅游人还盯上了“大数据”这块香饽饽。俞小平告诉记者:“我们现有的美丽乡村众创空间,已经有了大数据实时监控。未来我们将根据这些数据,针对客源市场,串联整合旅游资源,推出一些3~5天的精品旅游路线,不仅要留住游客,还要留得更久。”

  “两山思想”的发源地余村,体现的实则是浙江乡村人在应对全域旅游发展趋势中所展现的长远且充满见地的眼光。

  关键词:继承

  莫干山小镇

  新潮乡创与活态乡业的荟萃地

  1931年的夏日午后,曾任国民政府教育总长的黄郛在游玩德清莫干山途中,遇到了一群衣不蔽体、争抢西瓜皮吃的孩子。当地破败的村庄景象、凋敝的乡村教育让他耿耿于怀。随即,黄郛开始与夫人沈亦云前往莫干山开办学校、复兴文化、鼓励农业生产,把余生的心血投注给了乡创事业。

  同样是在夏日,我们来到在旅游圈内人气红得发紫的莫干山。此时距离黄郛投身乡创已经过去了整整86年,但是,莫干山弘扬乡学、活化乡业的精神却通过一代代人的努力继承下来。

  现在的莫干山小镇,已被列入浙江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名单。业内专家看来,它既是乡村旅游的优质样本之一,也是浙江省全域旅游大板块中充满个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莫干山镇的核心是位于山脚的庾村。这里保留着上世纪40年代的车站遗址,街边种植的是中国最早一批梧桐树。街道旁的民国小楼多数被改建成餐厅、咖啡馆或者精品民宿,老旧的砖瓦墙、泛黄的门牌显得格调优雅。

  位于镇上黄郛西路48号的“庾村1932”是当地乡创者最常去的聚会场所,它以黄郛夫妇乡改工作中遗留下的蚕种场为基础,保留及修复了原有建筑,里头藏着全国最大的自行车主题餐厅、城乡互动论坛会场、客栈、咖啡屋、公益书店、设计师格子铺、创意小店等等。

  可以这样说,莫干山的民国风情、乡创精神至今仍能被当代艺术家、设计师、画家继承发扬,保存完好的人文建筑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了带动乡村的农业,莫干山镇上的不少餐饮机构、精品民宿也代售起了老乡们供货的土产。比如在庾村的一家普通咖啡馆里,你就能买到应季的笋干、豆子以及味道清醇浓郁的红茶及莫干黄芽。

  事实上,莫干山镇不仅继承着传统的乡创主义,也正与需求多元化的国际旅游业挂上了钩。

  德清县旅游委员会副主任戚芳丽向记者介绍了当地的未来旅游规划:“洋家乐外,我们将进行多业态发展,主要分为文化体验、农场体验、运动养生三大块内容。这么做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群体前来莫干山,像现有的Discovery挑战基地、久祺国际骑行营就吸引了很多户外运动爱好者。”

  继承,是莫干山小镇在全域旅游大板块中发光发亮的原因之一,而作为新潮乡创与活态乡业的荟萃地,它的旅游发展前景也愈发令人值得期待。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