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看总书记关心的民生要事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 ...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育才生态区雅亮村:贫困山村变身美丽乡村

时间:2017-07-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三亚

  育才生态区雅亮村:

  贫困山村变身美丽乡村

  

  在政府和爱心企业的帮扶下,雅亮村村民建起了新房。

  去年以来,育才生态区雅亮村以建设“生态宜居、农旅融合、村容整洁、经济发展、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为目标,在改善村庄生态环境的同时,充分结合村里丰富的生态资源、乡土民俗的独特魅力,坚持“不拆房、不占地、不砍树”的原则,加快整村推进。如今,优美的人居环境以及全方位的惠民政策,使得雅亮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过去的贫困山村摇变身成了美丽乡村。

  育才生态区中部靠西北区域,青山怀抱下的一排排崭新小屋整齐划一;绿树掩映下的整洁水泥路通到了群众家门口;槟榔树、芒果树长势喜人;农户们忙着修门面、改圈舍,驻村工作队员帮着跑项目、争资金……走进育才生态区雅亮村,一幅优美的画卷映入眼帘,这是育才生态区开展精准扶贫以来的一个成果缩影。

  政府帮扶

  64户村民完成危房改造

  雅亮村是黎族聚居村庄,村委会下辖三道、三内、杨厚、冰帮4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195户1018人,是育才生态区自然村最少的村委会。辖区内建有小二型水库——扎吉水库,村前靠大隆水库,东邻那会村委会和那受村委会,西至雅林村委会,南至崖州区,北至青法村委会,辖区面积18平方公里。在去年以来的整村推进扶贫过程中,雅亮村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村里的行路难、用电难已成为了历史!”雅亮村委会第一书记莫奇海告诉记者,在整村推进扶贫过程中,雅亮村完成了6条主要道路硬化,解决了全村195户农户用电问题,实现了户户通电;全面完成了农村改厕,饮用水基本实现集中净化处理;设立了垃圾收集站,并配备保洁员;配备文化活动室,实现了互联网信号覆盖。

  “我们村庄现在改变好多,家庭门前种花、绿化什么都有,非常漂亮,我们的幸福感也提升了!”雅亮村委会村民陈绘明说。

  村民的幸福感,除了源于整洁的村容村貌以及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外,还有在政府帮扶下,住上了新房。

  在雅亮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该村一户危房改造后的村民家中。“以前我们住的房子开裂了,全家人住得提心吊胆了,尤其是每当刮风下雨的时候,更是不敢住人!”今年45岁的雅亮村村民周文强家里共7口人,年迈的父母早已失去劳动能力,大儿子在周边务工,两个孩子还在读小学。过去几年来,一家7口全挤在60多平米的破旧老屋里,盖新房对于经济负担沉重的周文强一家来说是一种奢望。

  去年整村推进扶贫过程中,周文强家的房屋被鉴定为危房。在政府和爱心企业的帮扶下,曾经的奢望变成了现实,周文强家开始建起了新房。

  “现在装修过一段时间后就要马上住进去了,以后再刮风下雨我们也不用怕了,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周文强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雅亮村在整村推进扶贫过程中,帮助村里64户村民完成危房改造。

  发展特色产业

  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

  长期以来,由于种植技术缺乏和品种退化,雅亮村村民一直广种薄收,产量上不来,经济收入一直提高不了。加快整村推进以来,雅亮村在各职能部门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大力发展五脚猪、本地土鸡等特色产业,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成功提供了进一步保障,也让村民吃上了“定心丸”。

  “雅亮村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冬季瓜菜、水稻、橡胶、槟榔、芒果、养鸡、养五脚猪和外出务工,农田面积1114亩,林地面积2780亩。”当天,引着记者四处采访的莫奇海告诉记者,2016年,该村人均纯收入已突破万元。此外,为增加集体收入,育才生态区投入16万元在村委会多功能服务中心楼面安装20K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每年能售电收入约2.6万元。

  雅亮村因地势较高,附近的扎吉水库库容量较小,无法满足村民的用水需求。每年的3月到7月,用水就成为村民最头疼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雅亮村委会把解决用水问题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

  莫奇海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从大隆水库抽水到该村的中型小水库。到了旱季的时候,用抽水机把水抽到扎吉水库,用扎吉水库的水放到田地里面灌溉。村民的井里也有水,村民也可以用。“扎吉水库库容还是小,我们准备向政府申请,看能不能把水库扩容大一点。”

  莫奇海表示,雅亮村下一步还将以保护育才青山绿水为前提,结合本村自身实际情况,大力开展特色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村里丰富的生态资源和乡土民俗的独特魅力,通过骑行栈道建设、绿化美化、公共文化设施改造等相关配套工程,改造打造“环境美化+产业扶持+民风提升”的美丽乡村,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