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深化脱贫攻坚 当好施工队长 深入进村到户 精准解决问题

时间:2017-05-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太行日报

  

  5月16日,市委书记张九萍在陵川县潞城镇西八渠村驻村调研时,和村民一起种植万寿菊。

  5月16日,市委书记张九萍利用一整天的时间,深入陵川县潞城镇西八渠村驻村调研。张九萍强调,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践行总书记讲话、深化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精神,深化脱贫攻坚,深入进村到户,当好施工队长,下足绣花功夫,精准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驻村调研期间,张九萍进农家、下地头、入企业,看望贫困群众,了解脱贫情况,调研产业扶贫、基层建设,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

  村里的精准扶贫工作进展如何,张九萍始终挂在心头。调研中,张九萍深入村民宁国胜、刘常龙、郎建锋家中,话农事、聊家境、问脱贫。张九萍指出,脱贫攻坚关键在于因地制宜,因户制宜,要根据每户的不同情况制定脱贫举措,确保脱贫工作精准到户、到人。对于脱贫积极性高的村民,要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培养脱贫带头人,发挥好他们的示范作用;要根据农民打工、务农等不同需求,加大农民技能培训力度,开展多元化技能培训,增强农民自身脱贫技能;对于因病致贫、没有劳动力的贫困人群,要认真落实好医保、低保、扶贫政策,保障兜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

  加强产业扶贫是山区贫困村脱贫攻坚必须补齐的短板。调研中,张九萍与村干部深入座谈,了解村里脱贫产业发展情况。当得知村里正在扩大香菇大棚、蔬菜、中药材种植等脱贫项目规模时,张九萍叮嘱村干部一定要算好发展账,在解决脱贫的基础上,科学谋划产业,持续巩固提升,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要发挥好帮扶资金的杠杆效应,建立符合实际、有利于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激发脱贫产业生命力,确保脱贫产业既能让群众脱得了贫,又保得了发展,能够长期为群众带来收益。

  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是实现贫困村脱贫的有效途径。在西八渠村香菇种植大棚和中药材种植基地,张九萍认真询问村民和合作社负责人,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当听到村民反映同样的菌棒、同样的地理环境下,香菇长势差距却很大时,张九萍要求农业部门要把相关专家请到村里来,及时为农户解决技术问题;要根据村情特点,引导农民多元化发展产业项目,益菌则菌,益药则药,适度规模经营,条条产业奔脱贫;要充分发挥农业合作社的作用,不断提高组织化程度和产业化水平,组织起千家万户群众来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提升应对风险能力,辐射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基层党组织是组织动员贫困地区群众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调研期间,张九萍指出,村“两委”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工作难题,抓住机遇,用帮扶资金建立完善公司化运营的脱贫攻坚模式,确保村民脱贫的同时实现集体收入破零,增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要公开透明,加强监督,确保资金用在实处,保证扶贫效果。

  张九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的具体体现,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认真落实“双签”责任状,扑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深入进村到户,广泛调查研究,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在“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怎么退”上下足绣花功夫,实现精准脱贫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利用吃饭时间,张九萍与基层干部深入交谈,了解实际困难,共寻破解良策,共话乡村发展。按照有关规定,张九萍坚持交了伙食费。调研期间,张九萍还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和正在万寿菊种植基地劳作的村民一同下地劳动,栽苗、浇水、培土,共同种完了5亩万寿菊。张九萍边劳动边与身边的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了解中药材种植、产量、销售以及合作社与农民的收入情况,鼓励村民要充满信心,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