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从总书记下田,看粮食安全的“加减法”

时间:2023-06-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社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时时放心不下。到基层调研,田间地头是他最常去的地方之一。风吹麦浪,小满将至。这一次,总书记走进河北省沧州市的旱碱地麦田。

 

 

  5月11日上午,习近平在沧州市黄骅市旧城镇仙庄片区旱碱地麦田考察时,同种植户、农技专家亲切交流。

 

  半年前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被摆在建设农业强国头等大事的位置。办好这件“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增产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

 

  增产、减损,一增一减,“加减法”里是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的重要方法论。

 

  地为粮之本。做好“加法”,要向土地要潜力。比如高标准农田建设,比如盐碱地开发。

 

  盐碱地,也就是沧州当地老百姓口中的旱碱地。在耕地资源本就紧张的我国,盐碱地有15亿亩,其中5亿亩具有开发利用潜力。如何唤醒这笔“沉睡”的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深为牵挂。

 

  2021年10月,山东东营市黄河口,昔日盐碱地正变为年轻的沃土,总书记走进黄河三角洲农高区。“18亿亩耕地红线要守住,5亿亩盐碱地也要充分开发利用。如果耐盐碱作物发展起来,对保障中国粮仓、中国饭碗将起到重要作用”,总书记勉励道。

 

  这次河北之行,总书记来到黄骅市旧城镇仙庄片区旱碱地麦田,了解盐碱地整治、旱碱麦种植推广及产业化情况。他强调,“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是一个战略问题,必须摆上重要位置”。

 

  藏粮于地,也要藏粮于技。做好“加法”,还要向科技要潜力。“耕地就那么多,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

 

  此行,习近平总书记在麦田里同农技专家、种植户亲切交流,询问旱碱麦产量、价格、品质、收益等。

 

  “种、肥、播、管”,离不开广大农民的辛勤劳作,也少不了科研工作者的贡献。谈到盐碱地综合利用,总书记嘱托,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做好盐碱地特色农业这篇大文章”。

 

  “我反复思考,感到有一条必须明确,就是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2020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专门强调了“种子”问题。“这设备那设备,这条件那条件,没有良种难以实现农业现代化!”

 

  一粒种子,浓缩着保障粮食安全的深邃考量。正如总书记所言,“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

 

  中国种、中国粮,端牢中国饭碗里有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有于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也有“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智慧美德。

 

  一组数据,彰显“节粮减损”何其重要:

 

  据有关机构估算,每年损失浪费的食物超过22.7%,约9200亿斤,若能挽回一半的损失,就够1.9亿人吃一年。

 

  一个现状,彰显“节粮减损”何其紧迫:

 

  看生产,我国人多地少、环境约束趋紧,粮食生产虽连年丰收,但越往前走越难;看需求,解决14亿多人的吃饭问题,已是不小挑战,何况消费还在不断升级,粮食需求刚性增长。

 

  减损也是增收。食物采收、储运、加工、销售、消费的每个环节处理不到位都容易出现损耗。防止“跑冒滴漏”,2021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从生产、加工到消费等各个环节提出要求。

 

  节粮也是增产。“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对浪费粮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指示,并以身作则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从开展“光盘行动”到提倡健康饮食;从宣传教育到制度约束,节约粮食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

 

  “我们小时候都接受了这方面的严格家教,不要说剩饭,就是一粒米家长也不让浪费。”家风化雨润物无声。

 

  因为扛过锄头挥汗如雨,所以更知粒粒皆辛苦;因为过过苦日子,所以立志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走在田埂上,沃野铺展,脚步坚实。做好粮食安全的“加减法”,挑上农业现代化这根“金扁担”,14亿多人的中国饭碗越端越稳、越端越牢。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