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总书记关心的两个“饭碗”

时间:2023-04-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1.jpg

  粮食和能源,两个“饭碗”,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

  “总书记牵挂着粮食‘饭碗’,关心着我们农民。”安徽凤阳县小岗村春耕正忙,村民程夕兵忆起2016年4月25日的场景,“我正在地里忙活,一抬头,就见总书记从田埂走来。”

  “端午节能收吗?收下来再种什么?一句一句问得细!总书记还和我握了手,祝愿我有大丰收。”

  “替我向总书记捎句话,去年打粮80多万斤,今年继续加油干,为国家‘饭碗’出力!”

  另一个能源“饭碗”,习近平总书记同样牵挂。

  2021年10月21日,总书记来到位于山东东营市的胜利油田。钻井平台10多米高,总书记沿着铁梯登上,同正在作业的石油工人亲切交流。

  总书记高声勉励大家:“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牢记嘱托,依靠创新,团队在头发丝直径1/270的缝隙里找油,为增储上产提供支撑。”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蒋龙说。

  对于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而言,两个“饭碗”,举足轻重。东北粮仓、鱼米之乡、黄土高原,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田间地头,走进能源企业,深切挂念,科学擘画。

  端稳两个“饭碗”,坚守底线思维,居安思危。

  “越是有粮食吃,越要想到没粮食的时候。”“我们要利用‘两个市场’,但必须有一个安全线,超过了以后就要亮红灯。”统筹发展和安全,忧之、念之、行之。

  注意到踩“急刹车”、搞运动式“降碳”的苗头,2022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警醒各地:“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

  针对一些地方在耕地占补平衡上弄虚作假等问题,2022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明确指出:“一点预留都没有怎么能行?一定要有非常大的安全系数才行。”

  守底线,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2020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要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

  端稳两个“饭碗”,运用战略思维,保持定力。

  两个“饭碗”,装的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初级产品,是“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底气所在。

  谁来养活中国?中国要靠自力更生,自己养活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则是战略问题。我国之所以能够实现社会稳定、人心安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连线“深海一号”作业平台时强调:“用我们自己制造的装备,开发我们的油气,提高我们的能源自给率,保障我们的能源安全。这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事情。”

  端稳两个“饭碗”,坚持系统思维,协同发力。

  2014年5月,在河南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粮田综合开发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一语中的,“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写进党的二十大报告。

  实现“双碳”目标,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整体和局部的关系”“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稳扎稳打,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

  端稳两个“饭碗”,映照人民立场,初心如一。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同塔里木油田公司轮南油气储运中心西气东输第一站克拉集气区连线时强调,“守住民生用能底线,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粮农收益咋保障?在宁夏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顶着烈日,深入田间,总书记叮嘱:“不能把农民土地拿走了,干得红红火火的,却跟农民没关系。”

  新时代十年来,14亿多人口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端稳两个“饭碗”,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2日 01 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