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把脉”乡村产业

时间:2022-04-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求是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

  只有产业兴旺了,农民才能有好的就业、高的收入,农村才有生机和活力,乡村振兴才有强大的物质基础。

  2022年第7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对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提出了重要要求。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西考察。这是25日上午,习近平在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走进葡萄种植园,同农技人员和村民亲切交流。

  (一)点赞乡村产业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发展乡村产业,强调“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

  在全国各地考察调研时,总书记多次点赞乡村产业,为特色产业谋思路,为农民致富找门路,为乡村振兴找出路。

  2020年4月,陕西。

  在秦岭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习近平总书记了解木耳品种和种植流程,询问木耳价格、销路和村民收入等,夸奖他们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总书记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2020年5月,山西。

  在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习近平总书记步入田间,察看黄花长势,了解黄花的田间管理、市场价格、产品销路等。总书记指出: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希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

  2021年3月,福建。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总书记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在沙县夏茂镇俞邦村,总书记详细了解沙县小吃发展现状和前景并指出:沙县人走南闯北,把沙县小吃打造成了富民特色产业。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要抓住机遇、开阔眼界,适应市场需求,继续探索创新,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

  2021年4月,广西。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才湾镇毛竹山村的葡萄种植园,察看葡萄长势,详细询问葡萄产量、品质、销路、价格等情况。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不断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图为2022年3月6日,游客在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龙港湾智慧农业园空中草莓馆参观游玩。

  (二)加快发展乡村产业

  在《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针对乡村产业发展的特点、难点和痛点,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要求。

  从全国面上看,乡村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主要问题是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品种、品质、品牌水平都还比较低,一些地方产业同质化比较突出。总书记指出:

  要适应城乡居民消费需求,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拓展乡村多种功能,向广度深度进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

  发展乡村产业,不像过去就是种几亩地、养几头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有条件的要通过全产业链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创造更多就业增收机会。

  要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农村由卖原字号向卖制成品转变,把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县域。

  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既要有速度,更要高质量,实现健康可持续。

  发展乡村产业要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很多地方农业产业升级过程中,往往规模越来越大、用工越来越少、农户参与程度越来越低,总书记指出:

  这是市场自发作用的结果。但是,我们要把握好度,不能忘了农民这一头,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尽可能让农民参与进来。

  要形成企业和农户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农户能干的尽量让农户干,企业干自己擅长的事,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要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以县为单位开展创建,形成梯次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格局。

  针对“发展乡村产业还有很多政策堵点和痛点,最突出的是用地难、贷款难”这一问题,总书记指出:

  乡村建设用地需要给一些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更要靠内部挖潜。

  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

  一些地方搞的特色农产品保险,受到农民欢迎,这是个方向,要总结经验、加快推广。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