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习近平从严治党十喻

时间:2020-01-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在不同场合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穿插着许多精妙比喻。

  一、“打扫庭院”

  2019年1月11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希望:“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重托。执纪执法者若违纪犯法,犹如监守自盗,危害更加严重,影响也更加恶劣。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打扫庭院”、在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之前首先强化自我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健全内控机制的必然要求,更是对“打铁必须自身硬”政治要求的坚守。

  二、“老虎”“苍蝇”

  “‘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2018年1月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的话掷地有声。

  “老虎”必须要打。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苍蝇”也必须要拍,“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既打“老虎”也拍“苍蝇”。大案要案要坚决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也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三、“风向标”

  风向标始终指示着风的方向。党内“关键少数”,是党风的风向标。

  2017年12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对“关键少数”提出要求,要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推动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党员干部职位越高越要忠于人民,敬畏法律、敬畏纪律,自觉管住自己,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对此,习近平强调,要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要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要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十六字金声玉振。

  四、“方向盘”“安全带”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2017年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在总书记看来,领导干部用权就像驾驶车辆,稍有不慎就会有发生事故的风险。在行使权力时,一是要把牢方向,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使廉洁成为捆在自己与权力之间的“安全带”。

  只有在方向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守清正廉洁的作风,各级领导干部才能真正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为履职尽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清洁剂”“良药”

  “要坦诚相见、开诚布公,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2017年1月6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用“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比喻批评和自我批评。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这是2013年9月25日,习近平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说的话。忠言逆耳,良药苦口。自我批评若因此变成自我表扬,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那党内政治空气只会充斥着雾霾。

  要保持党内空气的纯净清爽,就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六、“晴雨表”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以“晴雨表”来比喻党的作风。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人民群众最能灵敏感知党的作风变化。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七、“带电的高压线”

  “要立规明矩,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2016年6月28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

  我们党有超过9000万党员,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如果党的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大大削弱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的纪律规矩不仅要立起来,而且还要严起来;不止设立“高压线”,而且要让“高压线”“带电”,切实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

  八、“势利店”“纸牌屋”“烂尾楼”

  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驳斥了一些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论,“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

  反腐不是看人下菜。纪律面前一律平等,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只要触碰到了红线、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就要坚决予以严处。

  反腐不是争权夺利。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反腐不是有头无尾。“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习近平一直强调反腐不能虎头蛇尾,要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九、“全天候探照灯”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强调了群众监督的重要性。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

  群众监督之网要“织密”,“探照灯”要“全天候开启”。习近平指出方法:“群众提出的意见只要对从严治党有好处,我们就要认真听取、积极采纳。”

  十、“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2014年1月20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习近平强调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习近平的谆谆之言,直指问题核心。只有胸怀坚定信仰,才能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