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0-01-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政府网

  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李克强

  (2020年1月10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刚才,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向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黄旭华院士、曾庆存院士和其他获奖代表颁了奖。在此,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体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参与和支持中国科技事业的外国专家表示衷心感谢!

  科技兴则国家兴,创新强则民族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科技发展波澜壮阔、成就辉煌,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怀爱国情、秉报国志,艰苦奋斗、潜心探索、无私奉献,取得一项又一项重大发现发明创造。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科技事业再创佳绩,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迈向深入,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我国科技创新深入推进,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了社会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全国人民倍感振奋和自豪。

  今年是我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使命光荣、任务繁重,必须更好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抢抓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把我国丰富人力人才资源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显著制度优势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我们要聚焦基础研究,筑牢科技创新的根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好比科技创新的“深蹲助跑”,蹲得深爆发力才强,助跑快才能跳得更远。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基础研究弱项突出。要加大财政稳定支持力度,引导企业等社会力量增加投入,完善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特点相适应的经费保障、成果评价和人才激励机制,支持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潜心钻研,创造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让“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注得到更多尊重和褒奖。探索未知的征程不会一片坦途,要尊重规律、宽容失败,鼓励科研人员自由驰骋、大胆尝试。

  我们要紧扣经济发展和民生急需,把准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产业基础和产业链脆弱问题凸显,同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多元。无论是推动产业升级,增强产业链韧性、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还是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都必须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为发展赋能、为生活添彩。要瞄准制约我国产业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开展攻关,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增强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力和新动能。要把惠民利民富民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聚焦重大疾病防控、环境治理、交通出行、农业生产等方面突出问题加大研发力度,让技术贴近群众、创新造福人民。

  我们要优化创新生态,提高科技创新的整体效能。我国创新主体数量庞大、要素资源丰富。要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针对当前企业经营困难增多问题,打造公平普惠制度环境,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创新服务,推动科研基础设施和仪器开放共享,提高企业加大投入、开展创新的能力和意愿。中华民族勤劳智慧,亿万人民蕴藏着无穷创新创造潜能。要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顺应“互联网+”快速发展和不同领域跨界融合趋势,打破单位、部门、地域界限,推动大中小企业、高校院所和普通创客融通创新,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精准对接,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成果多点迸发突破。

  我们要深化改革,调动人的积极性,增强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我国科研人员总量世界第一,这是最宝贵的资源。要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放权松绑,拓展科研管理“绿色通道”和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试点,推行财务报销责任告知与信用承诺制,简化各类表格和参评环节,大幅减轻参评负担,让科研人员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潜心研究。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试点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要进一步改革完善科技成果和人才评价办法,人才不论年龄资历、背景出身,都应一视同仁、凭本事说话,让金子都能发光。注重质量,让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的优秀成果脱颖而出。青年人最具创新潜能,要为35岁以下科研人员挑大梁、担重任创造更多机会,在重大科技项目中设立青年专项,在科研实践中锻炼青年人才,使我国科技事业青蓝相继、人才辈出。

  我们要不断拓展国际合作,实现科技创新的互利共赢。扩大开放、博采众长,创新才更有力量。中国的科技创新不会关起门来单干,而是会继续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更高水平上开展国际合作。我们将继续拓展技术、人才、项目等方面合作空间,深化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我们既支持中国科技人员走出去,也进一步优化外籍人才服务,为各国科技人员来华交流、企业来华发展提供便利。创新成果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中国将秉持合作共赢理念,以创新平台共建、成果共享助推全球科技进步、增进人类共同福祉。

  同志们,朋友们,创新决胜未来,人才关乎成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好新发展理念,倍加珍惜荣誉,求真务实创新,勇攀科技高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