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新时代公安工作,看习近平的16字方略

时间:2019-05-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公安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安定和公平正义,是党和国家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

  7日至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新时代做好公安工作作出全方位部署,提出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这16个字,统领公安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是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方略。

  16字方略,彼此联系有机统一

  “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这16字方略,彼此联系,是一个完整的有机统一体。

  政治建警,即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治建警,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就是要从日常管理、机构职能、政策制度、方式手段等各个方面大力创新,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把机关做精、把警种做优、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加快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公安机关机构职能体系”,“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习近平对此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

  从严治警,就是要加强公安队伍管理,育警铸魂、固本培元。习近平强调,要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

  4个“铁一般”,金声玉振,是公安队伍之“魂”。

  政治建警是新时代做好公安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是提升公安工作质量和依法履职能力的必由之路,从严治警是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的组织保障,四者缺一不可。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就加强公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这次讲话中提出的16字方略,是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公安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积累的经验结晶。

  16字方略,落实“总要求”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强调,要“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

  16字方略,是确保这个“总要求”落地生根的根本保障。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坚持政治建警,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领导,各级公安机关就必须不断强化宗旨意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在讲话中一再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习近平强调,要教育全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好配强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根本上讲就是要不断提升服务人民的能力,改善服务人民的方式。

  习近平强调,要推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服务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从严治警,就要纪律严明,及时清除队伍中侵害人民群众利益、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害群之马。

  习近平强调,对违纪违法问题,要始终保持“零容忍”,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无论是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的“保护伞”还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从严治警是保障执法公正的重要一环。习近平要求,抓住关键环节,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安工作与人民生活密不可分,“服务人民”体现在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习近平提出的要求既细又实: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既要解决合理合法诉求、维护群众利益,也要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社会秩序。要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履行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要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尊警爱警,对特殊队伍要给予特殊关爱

  公安队伍要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全社会也要做到尊警、重警、助警、爱警。

  长期以来,公安队伍为提升执法公信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牺牲。

  据统计,改革开放40年来,1.3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里,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2003人,因公负伤或致残2.5万人。

  人民公安,用热血和忠诚铸就了坚强的共和国之盾。

  习近平深情地说,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

  他强调,对这支特殊的队伍,要给予特殊的关爱,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强调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增强公安民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

  同时,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公安工作,加强对公安工作的领导,支持公安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帮助解决公安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公安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

  总书记的话,言简意深,暖人心扉。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