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习近平:这件事我要以钉钉子精神反反复复地去抓

时间:2019-04-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社

  一个村,一个会。阳春时节,习近平总书记飞赴重庆,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看的村,是大山深处的贫困村,名叫华溪村。它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镶嵌在群山高山之中。越过千山万水,千里迢迢来到这里,总书记就是想实地了解脱贫攻坚进展情况,看看贫困地区的新面貌。

  开的会,叫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跨省区座谈会。“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是共产党人面向世界的铮铮誓言和郑重承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聚焦问题,就难点议对策,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个会不是清谈会,而是冲着问题来的,是要实打实地研究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

  摆脱贫困,是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的初心、孜孜以求的目标,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思考的重大问题。

  “多年来,我一直在跟扶贫打交道,其实我就是从贫困窝子里走出来的。”在梁家河,他最大心愿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到了正定,他甘冒风险也要摘了“高产穷县”的帽子;在宁德,他带领探索“弱鸟先飞”的脱贫路。一直到省里、到中央,扶贫这件事他始终“花的精力最多”。习近平总书记说:“我提倡钉钉子精神,这得从我做起啊!这件事我要以钉钉子精神反反复复地去抓。”

  党的十八大至今,中国不断刷新的减贫成绩单令世界惊叹。从2012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9899万,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每一年、每一月,甚至每一天,这个数字都在变化。中国延续了几千年的贫困难题,进入了决战决胜的倒计时。

  众志成城,越战越勇。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我们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大山深处的特殊“抽查”

  走进老党员、已脱贫户马培清家,已是下午五六点钟。4月15日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一早从北京出发,乘飞机抵达重庆,再转火车、换汽车,翻过一座座山、爬过一道道梁,一路奔波,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

  雨后初霁,连绵的七跃山郁郁葱葱。华溪村祖祖辈辈在山脚下的“巴掌田”耕作,脱贫的步子也慢了些。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村子的情况介绍: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302人,其中8户、19人还没有脱贫。

  马培清家很热闹。村民代表、基层干部、扶贫干部、乡村医生,还有已经摘帽的脱贫户,小院里笑语欢声。总书记亲切地招呼大家坐下来细细聊。

  “换了三种交通工具到这里,就是想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我们在奔小康。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扶贫工作做得怎么样。贫困群众脱贫最基本的标准,就是‘两不愁三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笑着补充了一句,“这次到重庆来,就抽查你们一个点。”

  乡亲们都有一肚子的心里话。靠帮扶摘帽的村民汪从兴抢先发言,他没说两句就哽咽了。迎着总书记鼓励的目光,他讲述了自家的故事:两个娃儿上学,母亲重病,家里曾经穷得揭不开锅。而今,每年1000多万贫困群众脱贫,他是其中一个。

  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倾听,不时插话。等到大伙发言告一段落,他给乡亲们一条条梳理“两不愁三保障”的进展。

  “咱们国家一直到改革开放前,家家都有补丁衣服。我也是穿补丁衣服长大的。但是现在到全国各地去,包括偏远的山村,大家穿得都很整齐,铺盖床褥也很少见补丁。”

  “再说粮食,我刚才看的两户人家都有两三个粮垛子,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听说这些粮垛子装的多是前年收获的粮食,习近平总书记颇为感慨,“过去在陕甘宁边区,形容年头好是‘耕三余一’。现在你们‘耕一余三’,一年种的粮食吃个三四年。”

  小院里笑声朗朗。华溪村也是中国特困地区的一个缩影。总的看,“两不愁”已基本解决,“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这次抽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等看得格外仔细。

  年仅11岁的陈锐是马培清的孙子,他也歪着小脑袋认真听。下午总书记先去了村口的中益乡小学,他已经看到了习爷爷。一放学,又赶上习爷爷来家里做客。和蔼亲切的习爷爷,让他一点也没感到陌生。习近平讲起了学校调研的观感:

  “学校正在盖宿舍楼,就是为了解决一些孩子上学远的难题。食堂二位师傅,服务全校157个学生和23个老师,午饭四菜一汤。我想起咱们开始扶贫的时候,推行每个孩子保证每天一杯牛奶、一个鸡蛋。现在每顿标准涨到了6块钱,比当初丰富多了。通过补贴,学生家长负担也不重。我还注意到一件事,孩子们都说普通话,这说明教学规范了。”

  小陈锐听了不住地点头。

  贫困户张剑峰坐在总书记左侧长条凳上,他给总书记算了算自己的医药费。“前年查出了鼻咽癌,党和政府雪中送炭报销了8万。”一旁的中益乡卫生院蒋凤插话说,像这种因病致贫,中益乡还有200多户,我们实施了资助参保、先诊疗后付费和大病救助兜底。

  对因病返贫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十分上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这个兜底作用很关键。脱贫攻坚明年就要收官,要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

  晚霞满天,山村如画。习近平总书记离开村子时,乡亲们聚在村头,争相同总书记握手,依依不舍。

  回到重庆市里,已是夜深。总书记仍挂念着山村的乡亲们:

  “看了这么一个村,我心里是有底的。到2020年初,预计全国将剩下600多万贫困人口和60多个贫困县。把今年工作抓好抓实,明年继续攻坚,就能彻底消灭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从各方面情况看,我们对完成任务是很有信心的!”

  “最重要的是防松懈防滑坡”

  16日下午,重庆。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

  “这是一次跨省区的座谈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延安、贵阳、银川、太原、成都,再到重庆,我是第六次主持召开此类会议。主题都是脱贫,但每次的重点和专题有所不同。我们讲精准脱贫,咱们工作的着力点也要体现精准。”

  “召开这次座谈会,主要是考虑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剩下不到两年时间了,今年的工作尤为关键。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防松懈、防滑坡。”

  会场上,大家的发言开门见山,讲问题多、谈成绩少。习近平总书记不时插话,更是直面问题。

  “现在乡村教师的工资状况落差大不大?”当教育部负责同志介绍乡村教师待遇时,他插话问道。

  “在义务教育阶段,乡村教师工资略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但还没有实现全覆盖,力争3年做到。”

  习近平总书记继续追问:“没有做到的原因是什么?乡村振兴和持续发展的关键在教育,要保持教师队伍稳定,乡村的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共产党人有迎难而上的担当,更善于从问题中找到发展的钥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清醒看到我们的困难和问题,分清轻重缓急,妥善解决,必须解决且有能力解决的要抓紧解决,不能影响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有的问题是长期性的,攻坚期内难以毕其功于一役,但要创造条件、订出计划、拿出办法,分阶段逐步解决。

  越是到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求速成,脱贫摘帽后还要稳一稳、沉淀沉淀,确保经得住历史的检验。质朴的语言,充满辩证法和科学的方法论,充满哲理性的光芒,直抵人心。

  总书记谈到了“迟到”和“早退”的问题。“脱贫‘迟到’一点没有关系,还可加大力度,但没有必要强调‘早退’。‘早退’容易形成攀比,引起队伍不安心,更容易弄虚作假,一定要刹住。我们定的是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是要全力以赴、奋力拼搏、快速奔跑、急行军才能完成的,但决不能急功近利去抢功、冒功。”

  他谈到了“拔高”和“降低”的问题。听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讲危房改造,习近平总书记叮嘱道,有两个倾向要注意,一个倾向是一步登天式的,擅自拔高标准。脱贫是保障基本生活,跟富裕小康是不一样的。另一个倾向是降低标准,争抢早“脱贫”。尤其是一些地方易地扶贫搬迁的房子,层层转包,落实不到位、不达标,住一两年天花板就掉下来了。对降低标准的问题,一定要严肃整改、务必到位。

  会场,安静到能听见笔尖划过纸面的沙沙声。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蹇泽西发言时,提到了石柱县的脱贫产业。“石柱县是黄连之乡、辣椒之乡,还盛产蜂蜜。我们常说,吃得了黄连苦、解决问题不怕辣,日子才会比蜜甜。如今,石柱县还新发展了中药材黄精种植。村民们不仅可以拿土地流转费,还能参与分红。”

  习近平总书记听了深有感触:“我们提出要实施‘五个一批’,总的就是要因地、因人制宜,缺什么补什么,能干什么就干什么,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大山挡住了人流、物流、信息流,也挡住了致富路。蹇泽西告诉总书记,这几年,石柱县推进交通建设向贫困乡、贫困村覆盖,如今行政村通畅率100%。

  “没有交通,就没有眼界。我想起当年在福建,去寿宁的路非常难走。乡亲们也不敢把猪养得太肥,因为太肥的话运不出来。但路一通,车一进去,发展就活了。”

  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交通扶贫……越是到吃劲的时候,越要响鼓重锤。有组沉甸甸的数据:全国832个贫困县,153个已经宣布摘帽,284个正在摘帽评估。习近平总书记放眼长远:“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要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退出的标准和程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铿锵的声音,蕴含着接续前行的内在逻辑:“贫困县摘帽后,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要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不能乱翻烧饼、不能动辄换了频道。”

  汇聚磅礴之力

  脱贫战线上千千万万的干部群众,是中国奇迹默默的创造者。

  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困难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激情。

  张剑峰,因病返贫的华溪村村民。他感恩党的帮扶,一再给总书记念叨:“如今政策真是好,我要努力往前跑!”

  习近平总书记笑了:“我也在村道边看到了这句标语,很生动!这句话说明两点,一是党的政策深得人心;另一点是,人民群众看到政策好,激发了他们的奋斗精神。”

  扶贫要扶智,更要扶志。习近平总书记说:“要通过‘扶’激励‘干’,不能通过‘扶’促进了‘懒’,这就南辕北辙了。”“我去了中国很多贫困地区,看望了很多贫困家庭,他们渴望幸福生活的眼神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

  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扶贫干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作风。

  谭雪峰,中益乡党委书记。30多岁的他,在扶贫一线摸爬滚打了7个年头,选择了一条和大学同学完全不同的人生路。他告诉总书记:“去年我们和驻乡驻村工作队只休息了3个双休日,每天入户摸排情况、落实政策,我们敢说对脱贫做到了百分之百精准。”

  伍东,重庆市城口县周溪乡凉风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修富路、挖穷根。他最大的感受是“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这些年,村里加强了党支部建设,建立了互帮、互学、互管活动小组,先富帮后富、后富学先富蔚然成风。

  还有重庆市奉节县平安乡党委书记邹远珍,总书记询问她乡里的情况,她成竹在胸,应答如流。谈到下一步,她说得很动情:“我们将秉承‘为民吃尽天下苦,甘洒热血染山河’的革命精神,以‘流血流泪不留遗憾,任劳任怨绝不认输’的奋斗状态,迈入全面小康!”

  脱贫一线干部的辛劳与付出,习近平总书记记在心里。这些年,300多万县级以上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参加驻村帮扶,目前在岗的第一书记20.6万人,驻村干部70万人,加上197.4万乡镇扶贫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线扶贫力量明显加强,成为脱贫攻坚的“尖刀班”“爆破手”,打通了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总书记特别提到了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这都是我们新时代的英雄。我们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健康、安全。”“对在基层一线干出成绩、群众欢迎的干部,要注意培养使用。培养干部就是要不断推到火线上、前线上,在摔打中成长,成为骨干栋梁。”

  华溪村的谭登周今年春节专门请人写了副春联:“九死一生靠政策,三病两苦有医保。”横批是“共产党好”。

  老谭年逾六旬,去年务工时受了重伤,在床上躺了4个多月。“党和政府补助14万。”老谭讲到这件事,激动不已:“要不是政策好,我坟上的草都这么高啦!”习近平总书记握着他的手:“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

  脱贫攻坚,见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咱们过去闹革命的时候,共产党是穷苦老百姓的党,就立志为老百姓翻身得解放去奋斗。如今,国家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回过头来看看,还有没有生活困难的老百姓?现在有条件了,更要帮助贫困群众过上好生活。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每一个贫困群众都要帮扶,这才是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话音未落,掌声如雷。

  脱贫攻坚,也是我们党对历史、对人民的一份交代。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把太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书写了气壮山河的人间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追求老百姓的幸福。路很长,我们肩负的责任很重,这方面不能有一劳永逸、可以歇歇脚的思想。唯有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坚持不懈,才能无愧于时代、不负人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