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姜信治: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时间:2018-12-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回顾4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深深感到,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40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重视加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才创造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奇迹。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政治领导,保证改革开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改革开放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把握正确方向至关重要,否则很可能犯颠覆性错误。苏联亡党亡国,就是极为惨痛的教训。40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坚持从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上加强对改革开放的领导,科学谋划改革开放大业,有效掌控改革开放进程,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确保了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我们党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坚决抵制放弃党的领导、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主张。我们党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作出“三步走”战略部署,明确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制定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大政方针政策。面对风云变幻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党冷静观察、沉着应对,成功防范和化解了1989年政治风波、苏东剧变冲击等一个个重大政治风险,成功应对了一系列重大挑战、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辟了改革开放的崭新境界。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围绕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坚持和加强党的思想领导,筑牢万众一心推进改革开放的思想基础。改革开放作为新的伟大革命,需要以思想变革为先导、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40年来,面对社会思想观念新变化和意识形态领域新挑战,我们党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切实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思想引领力。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我们党领导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讨论,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持续推进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党坚决排除来自“左”和右的干扰,澄清姓“资”姓“社”等争论,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历史时期的关系,确保思想不混乱、观念不滞后、阵地不丢失。40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和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当今世界、当今中国、当今中国共产党,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要把改革开放的宏伟事业顺利向前推进,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思想领导,筑牢全党全社会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特别是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在关键时期,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三、坚持和加强党的组织领导,汇聚推进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40年来,我们党充分发挥组织体系严密的强大优势,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推进改革开放事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改革完善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的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健全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从组织上、制度上保证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严格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四化”方针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着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推进改革开放的“主心骨”和中坚力量。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各行各业涌现的模范人物70%以上是共产党员。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宏图伟业,必须切实加强党的组织领导、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不断提高党的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团结动员全党全社会为改革开放贡献智慧和力量。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证!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