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为什么中国坚持开放?习近平用实践告诉你

时间:2018-12-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视新闻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中国举办了四场主场外交活动,从博鳌亚洲论坛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几大主场外交活动始终贯穿着改革、开放、合作的主题。今年以来,习近平在多个场合还重点谈到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无论是在基层任职还是到中央工作,习近平一直积极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带领大家招商引资学技术,打开门户谋发展,将改革开放的大道越走越宽。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改革开放初期:把先进的理念、技术学回来

  1982年,习近平来到河北正定县工作。那时候改革开放刚开始不久,地处内陆的正定依旧不紧不慢,一些干部在思想上比较安于现状,缺乏对外开放、拥抱新事物的主动性。习近平认识到,干部观念的转变是当务之急。正定距河北省会石家庄近,离北京也不远,他在各种场合给大家讲沿海地区发展现状、国外的先进模式和改革开放的一些新理念。

  △1983年12月6日,时任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在正定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上讲话

  那时候,国内一些地方的官员纷纷出访考察,到国外学习先进知识和技术。1983年,中国河北省与美国爱荷华州结为“姊妹省州”。爱荷华州是美国农业主产区,与河北省纬度相近。当时的石家庄地区是玉米高产的地方,玉米的利用和深加工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而爱荷华州是美国的粮仓,玉米深加工解决得好。

  1985年春天,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率领石家庄市玉米考察团,到美国爱荷华州马斯卡廷市,学习当地的农业技术和畜牧业技术。在美国期间,习近平注重学习先进的农业技术,但在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上,却并不盲目崇尚“西方模式”。基于对国情的深切认知,他提倡因地制宜:“什么是科学,并不一定是大、洋、全,并不一定是所谓的机械化。要最小成本、最大效益,什么事情都离不开现实。”

  任职闽东:亲自招商引资 把优质外商请进来

  “我们不担心说错什么,只是担心‘意识贫困’,没有更加大胆的改革开放的新意;也不担心做错什么,只是担心‘思路贫困’,没有更有力度的改革开放的举措。”

  ——习近平·《摆脱贫困》

  1988年6月,习近平到福建东部的宁德任职。当时的闽东地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商品经济发展步履艰难。辗转闽东九县调查研究后,习近平认为,闽东经济要发展应该从加大开放和扶贫这两个方面发力。

  到福州任职之后,习近平带领福州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在招商引资上“引大促小”,通过海外知名人士、著名企业家和大客商的带头牵引,影响带动一批中小客商来福州投资兴业。曾任福州市委副书记的练知轩曾向《福建日报》记者讲述,习近平曾用一则童话故事来比喻“开放开发”:谁得到了“金钥匙”,谁就能打开封闭的大门,获得所需要的财富。

  △1993年习近平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与民众交流(资料图)

  习近平还多次率代表团前往港、澳地区和东南亚招商引资。有一回出访新加坡,一共呆了6天,每天忙完所有既定事项基本上到夜里12点了。回到酒店,还要汇总当天情况,碰头商量第二天的行程和项目洽谈计划,全部搞定往往都到凌晨2点多,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

  习近平总是亲自洽谈每个项目、接待每位贵宾,参与商讨行程安排……

  真心诚意和辛劳汗水换回了硕果累累。那几年,习近平带着大家与印尼一家企业签署了开发建设元洪投资区的协议,商定在投资区内筹建钢铁厂、造纸厂等一批企业;亲自主持洽谈福州第一座3万吨级的杂货码头——元洪码头的项目,这个码头于1994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国籍船舶开放,是我国一级口岸之一。

  △元洪码头(资料图)

  主政浙江:“千方百计”让外资留下来

  我们要重点抓好“三个千方百计”。一是千方百计“引进来”。二是千方百计“走出去”。三是千方百计“创环境”。

  ——习近平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这既是巨大的战略机遇,更是挑战。第二年,习近平就到浙江任职,他冷静观察、洞幽烛微,谋定而后动,提出的这“三个千方百计”,成功推动浙江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曾任浙江省外经贸厅分管外资工作的副厅长傅杜尔回忆,“习书记很重视利用外资工作,我曾多次在他接待新加坡、俄罗斯等国驻华使节和外商时在旁陪同。习书记向外方介绍浙江投资环境不照本宣科。不同的对象他都会像唠家常一样和对方谈笑风生,让对方如沐春风,而对于来访者提出的任何一个话题,他都能自然得体地接上,体现了丰富的经验、深厚的功底。”

  2005年1月,习近平率领由600多人组成的浙江代表团参加2005“港澳·浙江周”,一周时间就签订投资项目153个,总投资额62.58亿美元。此后,美国“浙江周”、法国“浙江周”等相继举办,习近平身体力行不断宣传浙江、促进合作。

  △2005年香港·浙江周开幕式(资料图)

  不仅如此,在国家大力支持和习近平提出的三个“千方百计”方针的指引下,浙江也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积极探索。2006年,浙江启动第四轮强县扩权试点,一次性赋予义乌县级政府百余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其中就包括外资企业及分支机构登记、外商投资企业年检等项目,为义乌的开放解除了体制束缚。从此以后,小小义乌豁然开朗:据统计,2000年常驻义乌从事国际商品贸易的外商只有600多位,外商办事处也只有55家。而在2006年,外商和相关机构出现大幅增长,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名外商常驻义乌,外商办事处增至942家。

  △外国商人在义乌申请办理营业执照(资料图/视觉中国)

  2007年,习近平离开浙江的这一年,浙江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1768亿美元,比2000年翻了两番多;当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首次突破100亿美元,相当于2002年之前20多年之和。

  调任上海:要求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

  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克难攻坚的胆识和先行一步的锐气,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要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探索新路、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习近平

  2007年3月31日,刚刚就任上海市委书记一周的习近平,来到浦东新区调研——这里,是他开启区县调研的第一站。浦东承载着中国开发开放的重要使命,已经成为海内外关注中国开发开放的一个标杆。当时在浦东新区展览馆给习近平当“讲解员”的陈高宏回忆说:“浦东开发开放的历程,习书记非常感兴趣。他一路边走边看,听得非常仔细。”

  调研时,习近平明确指出,“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开发开放浦东这项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并强调“改革开放是发展的根本动力,上海有责任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2007年5月,在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上,习近平对上海城市精神进行了新的提炼和概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虽然他在上海工作的时间不长,但他对上海开放发展的战略眼光和思路,深深印在了上海行进的轨迹之中,引领着这座城市迈向卓越。

  △在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作报告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到中央工作之后,习近平一如既往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党的十八之后,习近平在很多场合都宣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

  “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一以贯之的基本国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放”成为高频词,明确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定位。今年10月,习近平来到广东考察,再次强调进入新时代“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

  △2018年10月24日上午,习近平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是中国展现的新面貌。2017年7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发表讲话时指出,我们提出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开放促进我们自身加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中国一直努力的目标。“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习近平在多个外交场合如此谈“开放”型经济。

  “开放包容”展现的是中国的大国担当。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开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赢,为给世界带来光明、稳定、美好的前景发挥积极作用,作出更多建设性贡献。”这是2018年4月16日,习近平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时,向世界做出的承诺。

  △2018年4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正如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所说的那样:“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路走来,习近平带领大家行走在这一大道上,不断干出新的业绩,也必将创造出更多的辉煌。中国的改革开放必然成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