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连续5年谈“网”事 习近平反复强调这个理念

时间:2018-11-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值得注意的是,从2014年到2018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举办了5次,习近平2次致贺信,1次致贺词,1次发表视频讲话,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之时更是亲临现场,发表重要讲话。

  无论是到场演讲还是致信祝贺,习近平都反复强调这个理念——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国智慧:与时俱进反复阐释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连续5年每会必提的高频词,其内涵非常丰富。

  2014年,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表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2015年,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习近平进一步指出,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此次大会上,习近平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赢得了全场广泛赞许和积极响应。

  2016年,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7年,习近平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洞察趋势、坚定倡议,“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他号召参会各国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2018年,习近平再次向大会致贺信,倡议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习近平反复提及的这一重要理念,为解决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这一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问题贡献出了中国智慧。

  中国方案:“五点主张”本立道生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致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对时代形势作出深刻分析。

  当前,信息化革命浪潮深刻席卷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各国主权、安全、发展都面临新的挑战,世界人民利益交融、休戚与共。

  因此,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作为互联网大国的中国,备受全世界关注。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时,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强调,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他明确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

  ——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

  ——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

  ——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

  ——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

  ——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在习近平提出的这“五大主张”指引下,中国率先行动,积极推进,向国际社会传递负责任大国的勇毅和担当。

  2017年3月,《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发布,用四项原则、六大目标、九大行动计划,向世界全面宣示中国在网络空间相关国际问题上的政策立场,清晰描绘了中国参与全球网络空间建设的宏伟蓝图,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方案。

  同年10月,中共十九大召开,大会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里,习近平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他进一步强调,“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情真意切地说:“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希望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一个平台,共同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

  ……

  真诚的话语,发自肺腑,代表着中国的笃行担当。

  共同目标:面向未来共进共赢

  “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

  在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里,习近平用了两组“不同”和“相同”,生动揭示了世界互联网发展的辩证关系,充满“和”的哲理。他进一步号召,“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互利互信、共享共治。每个参与者都不是你死我活的对手,而是共同面对未来挑战的队友。”已经参加了5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我们不再是陌生的路人,而是地球村里的邻居。

  “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回首品味历届大会的主题同样可以看出,“共”的主题始终贯穿,“同”的初心始终未改。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从第一封电子邮件跨过长城,到如今网络零售、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时刻与世界同频共振。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不仅为中国百姓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也在不断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一个更加开放和自信的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真挚表示,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

  在今年的贺信中,习近平继续发出倡议:“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这是习近平表达的中国愿景,也是全世界的共同期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