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六次地方考察,习近平频频强调这件大事

时间:2018-10-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一年间,习近平先后六次深入各地,考察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十九大召开后的一年间,习近平先后进行了六次地方考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贯穿全程的主线。

  六次考察,都强调了这件大事

  金秋时节,东北大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9月25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东北三省考察,实地了解东北振兴情况。东北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习近平在调研中强调:“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一个现代化大国必不可少的。”

  初夏的齐鲁大地,万物勃兴。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在山东考察。他强调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4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深入湖北宜昌、荆州、武汉,湖南岳阳以及三峡坝区等地调研。他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指出,海南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2月10日至13日,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赴四川调研。他再次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提出了夯实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等具体要求。

  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个多月,习近平来到江苏徐州考察调研。他明确指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

  经冬历春,东南西北,习近平在深入各地考察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过程中,“高质量发展”是他始终强调的大事。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精心谋划

  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8项重点工作。梳理习近平的六次地方考察,不难发现,他调研的内容,包含了这8项重点工作的诸多方面。同时,又根据各地情况的不同,各有侧重。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东北,习近平强调要抓住时机:“当前,国家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一带一路’,正是装备制造业大有可为之机,要继续练好‘内功’,继续改革创新,确保永立不败之地、永远掌握主动权。”

  在江苏,习近平对装备制造业发展提出要求:“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对国有企业的发展,习近平指出:“任何怀疑、唱衰国有企业的思想和言论都是错误的。”

  他强调国有企业的重要性,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

  他对国有企业发展有深切期待:“使国有企业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骨干力量,成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要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

  民营企业的发展同样牵动着总书记的心。

  在辽宁忠旺集团,他强调党中央始终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他要求“为民营企业营造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他期望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抓住主业,心无旁骛,力争做出更多的一流产品,发展一流的产业”。一系列坚定的话语,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乡村振兴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六次考察,农村是习近平必去之地。

  在山东,他提出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在湖北,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并作出5个聚焦、5个振兴和3个体系等具体规划。

  他还强调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注重农业振兴中科技的重要性,提醒要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在长江沿岸湖北、湖南两省,习近平登大坝、乘江船、进企业、访村落,实地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强调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并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

  ……

  一件件一桩桩,精心谋划。六次考察,习近平步之所至、言之所及,涉及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总书记说的是一行一域之发展,谋的却是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全局。

  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3月7日上午,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他指出,要“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六次地方考察中,习近平一再强调创新的重要性。

  在江苏徐州,他强调“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在湖北,他指出“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位的”,要求“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走自主创新之路,习近平强调信念、信心和拼搏。

  在万华烟台工业园,得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全球异氰酸酯行业的领军者,习近平鼓励企业“要有这么一股劲,要有这样的坚定信念和追求,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在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考察时,他强调“必须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在三峡水电站,他语重心长:“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

  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习近平始终重视人才。

  推进东北振兴,习近平指出,“要多方面采取措施,创造拴心留人的条件,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让各类人才在海南各尽其用、各展其才。”

  在各地考察中,他还指出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勉励企业探索创新发展的好模式、好经验;强调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成现代企业……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质量。总书记目光长远。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