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梁建勇:宣传思想工作如何筑牢精神之基

时间:2018-09-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求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筑牢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之基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目标任务,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筑牢精神之基,根本在于高举思想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鲜明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发挥崇高信仰的巨大激励作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筑牢精神之基,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不懈用这一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深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福建要以更崇高的使命、更深厚的感情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重要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结合起来,推动这一思想在福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筑牢精神之基,基础在于成风化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入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的铸魂工程。筑牢精神之基,必须牢牢把握这一基础性任务,在“长”“常”二字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人们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自信心和践行力。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核心价值观贯穿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道德模范选树、文艺精品创作之中,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丰厚滋养,使之落细落小落实,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要深化和提升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发挥先进模范示范带动作用,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文化精准扶贫,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筑牢精神之基,关键在于守正创新,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日新者必日退”,宣传思想工作已进入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筑牢精神之基,迫切要求我们的工作因时而进、改进创新,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加强传播手段创新,主动适应媒体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在发挥好传统宣传思想工作阵地作用的同时,积极拓展网络报刊、网络视频、移动多媒体等新媒体阵地,积极运用介入式、嵌入式宣传,让广大群众在喜闻乐见中感悟真理的力量,增强跟党走的定力。要加强话语方式创新,提升党的理论宣传话语建构能力,解决好理论宣传“居高临下”“曲高和寡”等问题,让党的理论宣传更有味道、更有温度、更有力量。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跟上时代节拍,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更高的素质、更好的把式、更硬的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改革创新。

  筑牢精神之基,落脚点在于培养时代新人,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问题。筑牢精神之基,必须紧紧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要职责,培养一大批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各方面与新时代要求相符合的时代新人。要根据不同群体特点,区分对象、精准施策,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让各个群体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构建覆盖各个行业、各条战线,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仰信念,挺起精神脊梁,激发源源不竭的奋进力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