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李克强到访这家企业后,这个词“火”了

时间:2018-07-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图为李克强总理考察深圳柴火创客空间。

  李克强接到手里的是一本与众不同的护照:红色封皮上印着“创客护照”,编号000099。制作者是深圳一家名为“柴火”的创客空间。

  如今,记录这一幕的照片就挂在柴火造物中心的照片墙中央。那天是2015年1月4日,李克强来到这家狭小的创客空间,并应允成为这里的荣誉会员。接过象征会员身份的“创客护照”后,总理愉快地说:“好,我再为你们添把柴,让更多的人加入‘创客’行列!”

  其后的一系列数据表明,李克强为创客添的这把“柴”烧得好旺。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指出,“放管服”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对稳增长保就业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目前我国各类市场主体已经超过1亿户,其中企业3100多万户,实际上很多个体工商户也在朝着企业方向发展。

  

  图为6月2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

  “创客”一词也因李克强亲自“添柴”,在中国“火”了。这是英文“Maker”的翻译,特指那些热衷于利用新技术将非同凡响的创意转变为现实产品的人。如今,这个原本十分小众的词已经成为当下时代的显著标识。2015年底,“创客”以高票当选年度十大流行语。北京一家市场化媒体开展的“寻找中国创客”大型公益评选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四届。

  “说到当今的中国经济,‘创客’正成为一个重要关键词。”一家日本媒体这样评价。

  作为深圳柴火创客空间的创始人,潘昊切身体会到“放管服”改革给创客们带来的诸多便利。2008年,他第一次创业时,不仅需要跑工商、税务和银行等诸多部门,还要专门找符合规定的地方租借办公场所。“太繁琐了,以至于我们公司有大半年的时间只能无证经营。”潘昊说,“现在注册一个企业几乎没有什么不便,很快就能搞定了。”

  “时间就是效率、就是财富。缩短企业开办时间是营商环境便利度的关键性指标。现在我国企业开办时间已从商事制度改革前的33天大幅压减至22.9天,但仍然还是太长。”总理在日前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上再次“加码”,“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减并工商、税务、刻章、社保等流程,将银行开户核准改为备案,明年上半年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8.5个工作日以内,5年内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而针对企业拿到“照”后各种“证”仍然很多、迟迟办不下来、以至于无法生产经营这一突出问题,李克强在电视电话会上也提出具体解决措施:今年要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在“照后减证”上下功夫,能取消审批的予以取消,有些可改为备案、告知承诺;对暂时不具备条件取消的,要通过“多证合一”等方式优化服务。

  李克强要求,要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继续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大力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和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

  “如果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没有切身感受,就不能说改革实现了目标。”李克强态度坚定地说。

  而回忆起3年前李克强考察一幕,柴火创始人潘昊仍然激动不已。他表示,受益于总理大力推进的“放管服”改革,柴火创客空间如今规模已经增长了3倍,拥有5个子公司。总理到访时的那间60平方米的办公室,已经换到一个2000平方米的新址。

  据潘昊介绍,总理那本“创客护照”封面上有个醒目的电烙铁标识,这源于焊接是创客的必备技能。“在我们眼中,李克强总理本人就像一个创客,一个真正的Maker!”

  如今,深圳这家创客公司已有来自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人,领取了与李克强总理同款的“创客护照”。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