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辛识平:加速打造“中国芯” 重塑技术格局

时间:2018-04-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道出了亿万国人的心声。“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这是新时代中国的创新宣言,也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铿锵誓言。

  这段时间,从业界到社会大众,围绕一些企业的“缺芯少魂”之痛深入思考。现实警示我们,无论一家企业规模有多大,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就会掌握在别人手里。一个国家的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

  信息技术是目前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近年来,我国在信息技术上取得长足进步,但仍然没有完全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的瓶颈制约。面对现实,我们既不可夜郎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说到底要靠我们自己奋发有为,加速打造“中国芯”,以自主创新重塑技术格局。

  “夫战,勇气也。”加速突破核心技术,必须下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创新多险阻,苦战能过关。攻克核心技术的“娄山关”“腊子口”,既要吹响冲锋号,又要吹响集合号。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在技术、产业、政策上共同发力,全力打好创新攻坚战,奋力闯出一片新天地。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实现核心技术突破,要有“十年磨一剑”的恒心。虽然目前我国技术创新已从跟跑为主,进入跟跑在加快、并跑在增多、领跑在涌现的新阶段,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以芯片行业为例,近年来我国不断进步,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依然存在明显“代差”。迎头赶上甚至弯道超车,不可能一蹴而就。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创新等不得,也急不得,需要遵循技术发展规律,培育创新生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直到实现最终目标。

  实现核心技术突破,还要找准重心,牢牢牵住科研攻关的“牛鼻子”。创新的千军万马,向哪里进军?要把方向搞清楚,把重点搞明白,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比如,在信息领域,就应聚焦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推动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突破,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强筋壮骨。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强调自主创新,并不意味着关起门来搞创新。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创新要素更具有开放性、流动性,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孤立依靠自己力量解决所有创新难题。突破核心技术,也意味着开放创新,既跟高手过招,也与各方合作共赢,善于用好全球创新资源。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向世界敞开胸襟,演绎了多少奋起直追、后来居上的创新故事。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风浪中增强本领,新时代的中国无惧任何挑战,必将更坚强地挺立潮头、迈向未来。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