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李克强: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要充分发

时间:2018-04-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政府网

  “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李克强总理在4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有关部门要在这方面下硬功、出实招。”

  当天会议确定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7项政策措施。总理以一些发达国家“双元制”职业教育为例指出,这种学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职业教育体制,为这些国家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持。

  “过去我们的企业也曾办过职业学校,但由于体制没有理顺,反而企业增加了负担。如今要更大发挥市场作用,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李克强说。

  当天会议确定,适应产业升级需求,采取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等方式,支持企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民办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企业兴办职业培训机构。

  李克强表示,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并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以促进就业创业为目标,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提供普惠性、均等化、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并将工匠精神、质量意识融入其中,有利于缓解技能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迈上中高端。

  李克强强调,要突出“着力培养高技能人才”这一重点。他谈起10多年前在某发达国家参观考察一家企业时看到的场景:一位高级技工用手浇铸出来的产品,“机器都做不出来”。该企业负责人告诉李克强,高级技工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因而这位高级技工的年薪是他本人的两倍。

  “中国经济要迈上中高端,劳动者的职业技能首先要迈上中高端。”李克强说,“要健全体制机制、营造良好氛围,让高技能人才在社会上受人尊重、有更好的待遇。”

  会议确定,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技能等级等制度,制定企业技术工人按技能要素和创新成果贡献参与分配办法,鼓励凭技能创造财富、增加收入。

  “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是推动国家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如今技能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不少企业为此展开‘争抢人才大战’,政府要多方创造条件、增加供给。”总理说。

  李克强最后强调,各有关部门要抓紧把政策落到实处,要在制度上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尽早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