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两年过去了,习近平这些“金句”越来越“亮”

时间:2018-04-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这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习近平关于网信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两年来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实践证明,这篇讲话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是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遵循。

  这篇讲话,习近平讲了六大问题: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们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

  当今世界,信息革命风起云涌,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重要空间和获取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网信事业的发展是一大重要支撑。“十三五”规划建议把建设网络强国摆在重要位置,意义不言而喻。

  习近平的这些论述,既有信息化服务普及这样直接的惠民举措,又有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这样体现人民利益的长远部署,其核心思想就是让互联网发展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让互联网成为为民服务的便利平台。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每一项工作都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与增进人民福祉主题一脉相承。

  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民意上了网,社会情绪也就上了网。网上舆论场能不能得到有效引导,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考验,也是对领导干部执政水平的检验。

  习近平对领导干部“经常上网看看”的要求,体现的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新时代的网信事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网上网下实现中国梦这个最大的同心圆画好,让互联网发挥凝心聚力作用,把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任务上来。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

  ▲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我们强调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

  ▲科研和经济不能搞成“两张皮”,要着力推进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经过一定范围论证,该用的就要用。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网络信息技术已经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互联网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缺芯少魂”就会不堪一击。习近平关于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几个比喻一针见血。

  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在习近平看来,掌握这个“命门”的“钥匙”就是创新,这是让我国互联网技术超越“跟跑”阶段,实现“弯道超车”最强力的“引擎”。

  两年来,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地方考察调研等场合,习近平又多次阐述过互联网核心技术问题,每次都有新的发展,总体的原则和思路就是有决心、恒心、重心,立足我国国情,瞄准世界前沿,攀登战略制高点。

  安全和发展双轮驱动

  ▲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单是技术博弈,还是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人家用的是飞机大炮,我们这里还用大刀长矛,那是不行的,攻防力量要对等。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辅相成,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习近平这些极富哲理的论述,揭示了二者的辩证关系。如何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习近平提出四方面要求,条条针对当前最突出的风险隐患,直切国家网络安全的要害。

  这些具体手段的背后是习近平关于全球网络治理的深刻思考。十八大后,习近平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些理念旨在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实是全球网络治理的治本之道。

  短短两年间,习近平提出的全球网络治理理念已经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

  担负起网络管理责任

  ▲企业要承担企业的责任,党和政府要承担党和政府的责任,哪一边都不能放弃自己的责任。

  ▲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侵权代价和违法成本,震慑违法侵权行为。

  ▲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管理曾经是“一放就乱、一管就死”,习近平的讲话则指明了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在他的部署中,党、政府、企业都各有角色、各有其职,而对于互联网企业的责任,习近平尤其重视。

  互联网企业是网上信息的提供者,对网上信息管理应负主体责任。企业做得越大,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就越大,公众对企业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反过来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道德责任越好,也就越有利于其经济效益的提升。

  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这是习近平对互联网企业提出的希望,也是这些企业重要的生存发展之道。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心底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

  ▲互联网领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们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我们要顺势而为,改革人才引进各项配套制度,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

  网信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才。习近平把“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作为一个重要问题提了出来。

  互联网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也是年轻人的事业。在对待人才问题上,要有“眼界、魄力、力度”,要不拘一格。

  面对高端人才的缺乏,习近平直言不讳,要求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面对怪才、奇才,习近平崇尚英雄不问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挂帅”。

  强调“求才”,更重视“用才”,这就是习近平的“人才观”。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