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李克强:建立互联网专线保障远程医疗需要

时间:2018-04-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政府网

  “医疗设施等基础硬件投入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首先要支持高速宽带网络覆盖城乡医疗机构,建立互联网专线保障远程医疗需要。”李克强总理在4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此前一天,李克强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远程会诊中心考察时了解到,网速较慢仍是影响远程医疗实际效果的主要问题之一。

  结束上海考察次日,他就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等3项措施。

  “中央财政可以支持,这笔钱值得花!”总理说,“‘互联网+医疗健康’,不仅是促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助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让患者少跑腿、更便利

  4月12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不仅可以提高医疗服务效率,让患者少跑腿、更便利,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使更多群众分享到优质医疗资源。

  总理以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了解到的情况为例说,这家拥有百余年历史的知名医院接诊患者中至少一半以上是外地患者。而借助该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中西部的患者在当地就能看上来自上海的好医生。目前已累计完成6500多例远程会诊,覆盖云南、青海、新疆、西藏等20多个省和自治区。

  “‘互联网+医疗健康’可以大大有效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李克强说。

  

  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李克强总理通过互联网远程会诊系统与青海果洛、云南腾冲和新疆喀什的医务人员对话,仔细询问实际工作中有什么困难。几位医生告诉总理,除了网速较慢,当地医学影像设备较差也是影响远程诊疗效果的重要原因之一。

  “政府投资今后要更加注重投向民生领域的短板上。”李克强在4月12日的常务会议上重提此事时说,“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拿出单子,首先确保区域中心医院的医疗检测设备齐全。”

  “互联网+医疗健康”既然认准了就加快推进

  “‘互联网+医疗健康’目前还处在探索发展阶段,需要配套政策予以支持!”李克强在常务会上说。

  他指出,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需要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既要用公共服务作引导,又要有市场机制作支持。“否则就会像‘盆景’一样,只是做做样子,不能在更大范围推广复制、遍地开花。”李克强说。

  当天会议确定,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与药品零售信息共享。推行医保智能审核和“一站式”结算。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体系,加快信息互通共享,强化医疗质量监管和信息安全防护。

  李克强指出,医疗系统间的信息孤岛不仅浪费资源,而且延误治疗,要下决心实现共享。

  总理最后说:“‘互联网+医疗健康’不仅能够缓解老百姓民生之痛,而且也能够有效带动发展。这件事我们认准了,就要加快推进,有关部门要齐心协力、抓紧落实。”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