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一年来 习近平推动东西扶贫协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7-07-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视网

  

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中国东西部结对牵手、协作扶贫,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扶贫故事”,成为世界减贫大业里最瞩目的“中国篇章”。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银川专门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深刻论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就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思想动力,提供了重要实践遵循。一年来,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断推进,谱写了共谋小康的新篇章。

  落实“银川会议”精神 东西扶贫协作再上台阶

  “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庄严的承诺,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最深的牵挂、最大的担当。“银川会议”一年来,中央及地方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行动,普遍开展调研考察、高层对接、签署协议、编制规划等工作。目前东部有267个发达县市区与西部406个贫困县结对子,占西部678个贫困县的比例达到71%。实现了对30个民族自治州结对帮扶全覆盖,加强了云南、四川、甘肃、青海等重点贫困市州的帮扶力量,调整了辽宁、上海、天津的帮扶任务,落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的任务。

  其中,怒江州作为滇西边境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的重点地区,积极加强与珠海市、三峡集团等我国东部发达城市与中央企业的对接。目前,全州实现减贫2.1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3.1%下降到27.7%;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帮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实践证明,东部支援西部,先富带动后富,开创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这一重要讲话充分表明东西部扶贫协作是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和重要部署,为推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注入新动力。

  完善结对帮扶 架起携手奔小康的“连心桥”

  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要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采取系统的政策和措施。

  一人难挑千斤担,万人能移万重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眼于任务的适当平衡,完善省际结对关系。在保持东西原有体制不变、对口帮扶原有结对关系不变、东西和对口支援原有的管理体系不变的基础上,对西部贫困程度深的适当增加帮扶力量,对东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自身帮扶任务较重的省份适当调减任务。经过调整,完善了结对帮扶关系,进一步加强了困难地区的帮扶力量。

  除了在省级层面结对帮扶外,还进一步分解任务,着力推动县与县精准对接,探索乡镇、行政村之间结对帮扶,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看中、亲自部署、提出要求的一项活动。截至2017年1月,共确定东部地区267个经济较发达县(市、区)与西部地区390个贫困县结对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下一步重心还要下移,重点要推动乡、村层面进行对接。这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举措,是深化细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方式,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闽宁扶贫协作之所以成果丰硕,一个重要经验就是明确重点、精准聚焦,通过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深刻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都要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精准发力。一年来,东部省市大力加强对帮扶地区的支持力度,通过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真抓实干,采取多种帮扶手段,向着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目标不断努力。

  强化考核问责 让扶贫措施“落地生根”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不仅要看出了多少钱、派了多少人、给了多少支持,更要看脱贫的实际成效。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双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推动工作,每年定期走访、互动。东部地区承担的是帮扶责任,要围绕产业、就业、人才、资金、社会动员五个方面,把力量组织好,输送到西部地区。西部地区承担的是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要主动对接,提出贫困需求,共同研究制定帮扶规划。不能像习近平总书记批评的,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帮扶奔小康。

  效果好不好、成绩实不实,要用严格的制度来要求和监督,用科学考核评价指标来衡量。考核不仅考核东部,也考核西部。采用交叉考核的方式,如江苏考核广东、广东考核浙江、浙江考核山东,在促进互相学习的同时,也有利于检测帮扶的目标是否准确、结果是不是大家公认。

  “抓工作,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态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确保领导工作实、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督查验收实,才能实打实地推进东西扶贫协作,让贫困群众真正享有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是扶贫开发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为扶贫开发攻克最后堡垒注入了新动力,提供了重要遵循。展望未来,东西部地区必将继续携手前行,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