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习近平鼓励抓好改革试点: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带动面上

时间:2017-05-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改革试点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试点对于改革全局的重要作用。

  近日,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上,再次强调抓好试点对改革全局的重大意义。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等学者认为,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因为它承担着走出困局、打破僵局、拓展全局的重要使命。

  理解改革试点工作目的: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科学的方法论,而改革试点,就是改革的“试验田”。

  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开展试点是一条重要经验。比如1984年,青岛等14个城市成为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当时的许多开放政策,不但使这些城市受益,也最终惠及全国,试验性的政策最终上升为国家意志。

  此外,以上海自贸区为例,从2013年9月成立至今,这里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一片火热的试验场。用了一年多时间,国务院就将这里的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试点效果立竿见影。

  “试点目的是探索改革的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正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所强调的那样,时隔多年,当下的中国改革开放,同样需要试点再发力。

  2014年10月17日,习总书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总体思路框架》批示指出:“目前京津冀三地发展差距较大,不能搞齐步走、平面推进,也不能继续扩大差距,应从实际出发,选择有条件的区域率先推进,通过试点示范带动其他地区发展”。

  今年4月1日,新华通讯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作为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雄安新区作为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立足大历史观,这次改革试点谋求区域发展的新路子,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做一些前沿性的试点和探索,进而再进行大范围的推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许宏强认为,对于不同地区、不同领域而言均有所差别,势必需要选取样本进行先行先试。有媒体评论指出,雄安新区之“新”在于“以新破局”,构建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格局”,这一大手笔的“试点”,也为中国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发挥改革试点工作实效:真正起到压力测试作用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重要概念之一,“试点”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许多重要进程,也是被运用得较为频繁的措施之一,并由试点衍生出了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词汇,比如“先行先试”、“典型示范”、“以点促面”等。

  2012年12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习总书记曾深刻地指出,“要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方法,取得了经验,形成了共识,看得很准了,感觉到推开很稳当了,再推开,积小胜为大胜。”

  有学者分析认为,解剖一只麻雀,可以看清弄懂内部结构;搞好一个试点,能为推动全局工作提供有效方案。改革试点的过程,实质就是见微知著、摸石头过河的过程。

  “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尽可能把问题穷尽,让矛盾凸显,真正起到压力测试作用。”如何发挥好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效?此次深改组会议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并提出了以下四个建议:

  ——要尊重基层实践,多听基层和一线声音,多取得第一手材料,正确看待新事物新做法,只要是符合实际需要,符合发展规律,就要给予支持,鼓励试、大胆改。

  ——要保护好地方和部门的积极性,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要加大对试点的总结评估,对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完善规范,在面上推广。

  ——要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指导,提高改革试点工作有效性。

  “试点是重要任务,更是重要方法。因为无论纵观古今,还是横看中外,一个科学合理的先行试点,都具有化大为小、化远为近、化整为零、化险为夷的功效。”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认为,敢于先行试点突破,是地方在改革中的重要任务;及时对试点的鼓励、支持和规范,更是中央在改革中最重要的方法。

  把握改革试点工作节奏:加强工作统筹,分析各个改革试点内在联系

  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可以归纳为“三个带动”,即以开放带动改革,以农村改革带动城市改革,以经济特区改革带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这“三个带动”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关键就在于每个带动中,中央都鼓励基层要敢闯敢试;基层的试点成功后,中央都及时肯定,及时推广,从而为全国的改革树了标杆、做了示范。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如何通过试点让“桅杆”露出,并洞察其普遍意义?此次深改组会议要求,要加强改革试点工作统筹,分析各个改革试点内在联系,并对合理把握改革试点工作节奏提出了以下四点要求:

  ——对具有基础性、支撑性的重大制度改革试点,要争取早日形成制度成果。

  ——对关联度高、互为条件的改革试点,要统筹协调推进。

  ——对领域相近、功能互补的改革试点,可以开展综合配套试点,推动系统集成。

  ——对任务进展缓慢、到期没有完成的改革试点,要提前预警、督促落实。

  此次深改组会议为何要强调改革试点工作的节奏?胡敏告诉记者,试点本身也是创新,试点就是要根据改革方案和部署,结合具体情况,创造性运用,力求探索出普遍性规律,以能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推广。

  “改革是要突破既有体制机制性障碍,涉及固有利益格局的调整,以激发新的发展动能和活力,但因为改革对象、改革条件、改革承受力不同,要确保改革顺利推进,获得成效 ,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一些地区一些行业开展试点,以积累经验,把握好改革节奏,做到先行先试,先试先成。”胡敏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