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看总书记关心的民生要事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 ...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李克强:农村利润增长比城市好吗 刘强东:高了3倍

时间:2016-01-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财经网

  中国经济新常态中,消费的作用正日益凸显。2014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5%,超过投资,成为拉动经济的第一推动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自2006年以来首次超过投资,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也是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的表现。

  他表示:“前三季度我国网购规模达到8062亿元,增长了44%,第三季度银行卡的渗透率达到了46.3%,全国银行卡的卡均消费金额增长了24.3%。”

  中投顾问报告称,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厉行节约”的示范作用,都促使居民消费更趋理性。消费增长更多通过居民消费的自然增长和收入水平提高带来的消费升级等内生动力获得支撑。这种消费行为,有利于促进企业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品结构、实现转型升级。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从9个方面阐述了新常态的变化,“三驾马车”被率先提到。顺序依次是消费、投资和出口,这与2014年前三季度三者对GDP的贡献率排位恰好一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消费的描述颇有新意: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这显然是对内需的再平衡。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部主任赵萍告诉记者,在经济下行的时候,投资增速要低于GDP增速,而消费则刚好相反,在经济下行的时候,消费的稳定作用特别明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0%,2014年上半年,这一贡献率是54.4%。在初级消费基本满足后,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在中国市场上激发出一波接一波新的消费热潮,比如互联网经济带来的信息消费。

  11月11日,天猫成交额超570亿元,创造了电商平台的单日成交纪录。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重点推进六大领域消费,首先便是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提升宽带速度,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

  11月初,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被李克强总理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们企业上半年在农村的利润增长比城市要好吗?”

  刘强东回答:“比城市高了3倍呢。我们在农村调研,发现只要在农村网购半年以上的人,家里50%以上的消费都是在网上,远超城里人。”

  李克强说,你不仅拓展市场,也是在推进公平啊,村里人也应该与城里人享受同样的消费服务。

  国务院推进消费的重点领域还集中于服务消费领域,分别为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和养老健康家政消费。

  国开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告诉记者,劳动年龄人口出现绝对数量下降,中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相应投资、消费比例关系与增长速度、发展模式均将呈现相应变化。国家促进养老、健康等服务消费,既符合当前发展阶段要求,又有利于促进服务业发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