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李克强:创新经济须先创新“引擎”

时间:2015-08-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

2015年08月11日 09:02:2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创新经济须先创新“引擎”

  2015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考察深圳柴火创客空间。该空间创始人说,柴火寓意“众人拾柴火焰高”,成立4年已经吸引1万多人参加活动。他希望总理能成为柴火创客的荣誉会员,李克强欣赏应答:“好,我再为你们添把柴!”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2015年3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

  2015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李克强总理没有在中南海度过,而是来到了位于深圳的一间仅有二三十平方米的“柴火创客空间”。

  “创客”指那些热衷于利用新技术将创意转变为现实产品的人。当天,李克强饶有兴趣地体验了智能机器人、机械臂等创意产品。临行前他评价说:“你们的奇思妙想和丰富成果,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事实上,在中南海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最高频的词组之一。过往的100次常务会议中,有22次部署了创业创新等相关工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新闻通稿中出现了32次。

  今年“两会”闭幕后会见中外记者时,李克强总理直截了当回答提问记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

  他表示,这是“历史的启示”。这位曾在安徽省凤阳县担任过大队支书的老知青说:“回想30多年前,正是因为承包制政策的实施,调动了亿万农民生产和经营的积极性,也因为允许人口流动,亿万农民工进城,创造了中国经济的奇迹。”

  创新经济须先创新“引擎”。一直以来,李克强把“双创”比喻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国家的繁荣在于人民创造力的发挥,经济的活力也来自 就业、创业和消费的多样性。我们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这有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也会让更多的 年轻人,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有更多的上升通道。”

  创新不单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

  李克强被认定为全世界首个专门走进创客空间的政府首脑。“中国总理对‘创客’的高度关注,说明中国政府对‘创新’的拥抱方式已经走在国际前沿。”有外媒这样评论年初李克强的深圳之行。

  就在从深圳回北京不久召开的一次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明确提出要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新搭建新平台。“创客”一词随后进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今天中国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及自身经济体量,已与前30年大不相同。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开启的经济改革重在“破”,那么今天的改革则更多需要“创”。

  这也是李克强格外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原因之一。他视“双创”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我们要相信市场,相信老百姓有无穷的创造力。”2014年总理在辽宁考察时指出,“老百姓的市场触角非常广泛,能敏锐捕捉到市场的需求,我们要尽力帮助他们解开各种各样的束缚。”

  那次考察中,他提出要通过改革开放,把人们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让市场的活力尽情释放。

  半年后,李克强在天津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首次明确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他说:“中国经济每一回破茧成蝶,靠的都是创新。创新不单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中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本身就 是规模宏大的创新行动,今后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仍然蕴藏在制度变革之中……打破一切体制机制的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 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

  他在演讲中特别引用了“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这句古语:“试想,13亿人口中多达8、9亿的劳动者如果都动起来,投入创业创新和创造,这是多么大的力量啊!”

  创业创新文化不断生根发芽,尤其是在中国年轻人中间日渐风靡的情况是一种受人欢迎的变化

  2015年3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

  今年3月,在会见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外方代表时,李克强总理建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到中国各地去看看“创客”聚集的“众创空间”,感受一下“草根”创业的热情。

  当时,斯蒂格利茨向总理提出疑惑:中国在减少贫富差距方面,最重要的工具是什么?中国如何克服社会不公平现象?

  李克强给出的答案之一就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他说,政府主要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使创业者感到更加便利。

  他更进一步阐释道,政府提供创业平台,能使更多年轻人,尤其是贫困家庭孩子有纵向流动的上升通道。这些年轻人大多没什么资本,完全靠自己的创 意,几个人凑在一起,过几年会成长为发展很快的企业。“我们就是要鼓励草根创业、草根创新,这有利于调整分配和收入结构”,“对那些创业失败的,政府也有 社会保障机制扶持,像‘蹦蹦床’一样,落下来的,还能把他们抬上去”。

  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围绕为“双创”清障搭台推出一系列利好政策:2月25日,确定进一步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6月 10日,确定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6月24日,部署促进“互联网+”行动;7月15日,决定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自去年3月各地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至今年5月,国内新登记企业达485.4万户,平均每天新增1.06万户。在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情况下,新登记注册企业不仅没减反而大幅增长。与之相呼应,城镇新增就业人口也远超上一年,调查失业率维持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

  “中国正掀起大众创业热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这样评价,“创业创新文化不断生根发芽,尤其是在中国年轻人中间日渐风靡的情况是一种受人欢迎的变化。释放出年轻人的创造性能量无疑将有利于中国经济。”

  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

  增加就业只是第一步。事实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意义远不止这些。

  去年底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推动大众创业、鼓励科技创新,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也有利于提升我国关键技术的竞争力,促进更多的大企业适应国际竞争的激烈挑战。”

  今年6月的一次常务会议议题之一,是确定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统计表明,我国农民工总量2014年已达到2.74亿,每年还会新增600 多万农村剩余劳动力。总理说,这些农民工很大程度主要依靠外出打工增加收入,鼓励他们返乡创业,不仅能帮他们解决就业、提高收入,也能带动东西部产业转 移,推动中西部城镇化。

  而年初的一次常务会议议题之一,是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李克强会上赞赏,这一基金的设立体现了创新 思路:把几项战略性产业基金、财政专项等“碎钱”、“零钱”合并起来盘活使用,从而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更大力度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 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一直以来,李克强反复强调一个观念,要善待草根创业者,善待年轻人,只有年轻创业者感到有希望有期待,国家才会有未来。今年5月,他在给清华大 学创客团队回信时写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核心在于激发人的创造力,尤其在于激发青年的创造力。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 朝气蓬勃。我很欣赏你们信中所说的,在创客的时代,创造不再是少数人的专业,而是多数人的机会。政府将会出台更多的积极政策,为‘众创空间’清障搭台,为 创客们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