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端在线

习近平“三个有利于”标准是国企改革之“魂”

时间:2015-08-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

2015年08月04日 09:00: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企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是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 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中心环节”。习近平总书记7月中旬在吉林省考察调研期间对国企改革进行深刻论述,提出“三个有 利于” 标准,首次为国企改革确立了价值判断标准。有关专家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个有利于” 标准为国企改革提供目标指向和检验标准,是国企改革之“魂”。

  习近平在吉林长春考察调研国企时表示,我们要向全社会发出明确信息:搞好经济、搞好企业、搞好国有企业。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是国有企业改革关键时期释放出的新信号,可以预料,在资本市场稳定后,我国将不失时机地揭开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大幕,下半年国企改革也将由“设计图”转入“施工图”。

  当全社会目光还停留在资本市场的时候,总书记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那就是要发展实体经济,这是一个重要的趋势转变。我们目光不能总是停留在股市 上,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经过前一阶段的波动后资本市场已经稳定,迫切需要走向实体经济、走向国企改革。发展资本市场的落脚点是实体经济, 检验资本市场的成败也在于实体经济,这是我们称为转折点的主要依据。下一步激活实体经济成为后期稳增长的关键所在,而作为实体经济的排头兵,无论从产业安 全还是经济发展来看,国有企业在其中都承担着最为重要的角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当前东北的主要问题是面临结构调整和体制转型的双重压力,走出困境应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同时国企改革 应有一个实质性的推进。“东北关键不能把制造业优势丢掉”,刘世锦认为,东北要将自身农业、重化工业等方面优势更好地发掘出来,并加以巩固。东北地区要从 自己的实际出发,在国有经济布局调整、产权制度改革、内部治理结构改革、企业负担化解、严重过剩产能淘汰等方面有一些实质性的举措。

  习近平就国企改革提出三个“有利于”重要论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第一次为国企改革确立了价值判断标准。

  李锦认为,总书记定下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是国企改革之“魂”。“三个有利于”标准既是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也是目的,为深化国企改革提供目标指向、实践依据和检验标准,意义重大。

  首先,国企改革的第一个标准是国有企业的保值增值。这是一个价值力标准,也是生产力标准,是三个标准中首要的、基本的标准。国企是以管资本为 主,而衡量其价值的标准便是资本的增加与减少,保值增值是一个基本要求。因为国企改革就是要改掉亏损,通过转方式、调结构等多项改革措施使国企盈利。国有 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共产党的执政基础,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经济源泉,所以国企增值是基本的也是最为重要的标准。

  其次,国企改革的第二个标准是加强国企竞争力,这既是国企改革在世界范围内追求的实力标准,也是从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和新一轮对外开放提出的要求。

  国企改革的第三个标准便是通过国企改革的全面深化,增强国企的控制力,使国企做大做强做优。

  在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习近平总书记用“两个坚持”强调国企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即“坚持国企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企搞好、把国企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

  李锦认为,把“做大”放到前面,是国企发展基调的一个变化。在做大的基础上再做强做优,做不大也很难做到做强做优,这是从世界范围内配置资源的需要出发。2015年将是国资国企改革逐步落地的一年,央企整合是其中重要一环。

  国企早期发展的目标一直是做大做强做优,后来随着形势的变化,不再强调单纯的做大规模,更加侧重发展质量,于是一度去掉了“做大”这个提法。如 在2013年底召开的国资委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提法是:“不断推进企业做强做优”,到了2014年底的国资委年度工作会议,口径微调变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 企业”,而在习总书记最新的表态中,“做大”又被重新放在了首位。这说明“做强做优”是一个自然发展过程,也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一蹴而就,“做大”在 先,与当前的改革局势密不可分。随着“一带一路”以及央企“走出去”等战略的提出,央企在规模和发言权上还存在差距,需要进一步提升,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兼 并重组。目前,央企产业集中度不高、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同行业的大型企业存在一定差距,存在恶性竞争或者严重产能过剩的外向型行业,央企出现重组整合的急迫 需要。

  截至7月,央企基本完成了一轮人事调整,为下一步央企整合奠定基础。央企高管调整是重构央企内部秩序、扫除改革障碍的重要举措,央企“换帅”有 利于推进央企合并重组。如今,中国企业正在迎来与全球企业接轨的重组时期,兼并、分立、剥离等各类重组动作的频率都会升高。而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在国家 战略、市场规律双轮驱动下,具备竞争对手国际化、产业发展有潜力等条件的央企之间的强强联合将会适时出现。南车北车合并就是为了在世界范围内增强我们的竞 争实力,形成更大、更充分的话语权。而在前几日大盘连续下跌时,国资委在7月8日的“维稳”声明中称:“国资委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 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也说明了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是可以期待的。

  但央企做大并非简单地合并。目前已有的央企合并多多少少存在一些问题。“做大”需要新思路,与做强做优同时进行。以后的重组,要从着重结构调整、产业布局和功能分类出发。至于具体新思路是什么,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或将为资本市场带来新的预期。(冯虎 马常艳)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