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升级版农家乐 账本更厚了

时间:2017-03-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是壮大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重要途径之一。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如何打造?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公共服务设施条件如何提高?行业标准如何完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四川,走进三个独具特色的农业主题公园。

  种桃、种茶、种油菜,除了卖桃子、卖茶叶、卖油菜籽,还能怎么赚钱?

  四川给出的答案是:建农业主题公园。

  阳春三月,蜀中大地万物复苏,果树开花了,茶树冒嫩芽,油菜花金黄如画。城里人利用节假日涌向田野,涌向山间,拥抱大自然。

  建好设施,花开有声游人来

  一大早,游客陈玉霞和蒋雪峰便开车从成都市区赶往桃花故里景区,没想到刚进龙泉驿城区就堵上了。

  “人流、车流这么大,简直惊呆了。”两人干脆把车停在山下,租了两辆自行车往山上骑。

  桃花故里景区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山泉镇,山里农民世代以桃为生,18000多亩桃树,盛开时漫山遍野姹紫嫣红。3月下旬,这桃花还没到灼灼芳华的时节,慕名而来的游客已是络绎不绝。

  盘山路沿途,很多农家乐经营者正在招揽生意,有的手拿桃枝吸引人注意,有的站在坡坎上摇旗呐喊,为了吸引游客,大家也都是蛮拼的。

  可王岚不用这样拼。她家的“故里桃园”是景区里开得最早的农家乐之一,“隔着门缝吹喇叭——名声在外”。这不,陈玉霞他们也是慕名而来。

  “今天估计有八九百人用餐。大厅、包间都满了。”王岚家有1000多平方米的营业面积,但还是不能完全满足游客的用餐需求,高峰时段不得不在室外摆上餐桌。

  怎么就成了这桃林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最初,是朋友和同事看到这里的桃花漂亮,就结伴来我家玩,当年也没收费。”看到商机后,第二年王岚家就赚到了5000块钱的第一桶金。

  “5000块的收入跟卖桃子收入差不多,我觉得有奔头。”1998年,王岚正式注册了农家乐,开始了经营。

  看着自家满满当当的食客,王岚想起了当初刚开业时的情景。“那时候条件很差,来客人了,桌椅板凳都不够,只能找邻居借。服务员、厨师都是周边乡亲,太不专业。后来,政府鼓励大家搞农家乐,还带我们参观学习,帮我们培训厨师、服务员。”

  景区建设带动了王岚的农家乐飞跃发展。2007年,龙泉驿区开始按3A标准打造桃花故里景区,区镇两级政府先后投入7500万元,对景区进行提档升级,道路、停车场、游客中心等设施开始完善,桃林主题公园的景象初现。

  “以前,客人来了,我们还要骑摩托车去山口接,我就担心这路面可别把城里人的脚崴了,现在啊,我能保证他们的脚不沾泥巴。”在王岚看来,自家的发展,政府的扶持和投入功不可没。

  “发展休闲农业,让一三产融合,首先要使农业资源景区化,提升农业的休闲旅游功能。”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涂建华介绍说,四川依托万亩亿元示范区打造农业景区,使“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民房变客房”。

  用好创意,天府稻乡变景区

  桃林美,茶园也别有一番风味。

  雅安市名山区的万亩生态观光茶园里,茶农星星点点,游客络绎不绝,中峰乡牛碾坪的停车场上停满了车。

  这茶园到处都有,为什么这里就别样吸引人?

  当你体验一次制茶过程后,就会有答案了。

  侯清云是中峰乡海棠村的普通村民,他家在观光茶园内有3亩地。来到他的茶园,除了能品尝那清汤绿汁、回味醇香茶气外,还能传承一脉馨香,制作属于自己的手工茶。采摘、揉捻、炒茶……想要探秘制茶工艺的游客,纷至沓来。

  创意不止于此。

  3月,成都崇州市油菜基地的油菜花次第绽放,路旁,错落有致的彩色帐篷掩映在满目金黄的油菜花田中。从空中俯瞰,太阳神鸟、熊猫等图案的花田造型蔚为壮观,40余亩的花海迷宫让人流连忘返。

  这些图案创意来自于隆兴镇黎坝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职业经理人李福明,他承包了几百亩菜地。“创意的初衷是展示成都特色,现在每天都有大量游客前来游览、拍照,村里的民居,3月份的客房早被抢订一空。”

  全国各地踏春赏花活动纷呈,怎么做出特色,避免“赏花经济”昙花一现?

  创意农业给农业主题公园增加了几抹亮色。市民纷纷驻足慢享旖旎春光,孩子们嬉戏打闹、用彩笔画出稚嫩的图案,正是一片“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的春日盛景。

  近年来,崇州市建成了国家级10万亩粮食高产稳产高效综合示范区,示范区内58公里的稻乡旅游环线联通5个乡镇。同时配以100平方公里“川西坝子·记忆崇州”幸福美丽新村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的文化底蕴,形成了“春赏菜花,夏观荷花,秋看稻浪,冬游麦绿”的现代农业壮观景象。

  “农业主题公园建设要以产业基地为基础,以农耕文化为手段,以创意农业为灵魂。”四川省农业厅产业处副处长张让琴说。

  定好标准,休闲农业有奔头

  农业主题公园怎么管?制定标准提质增效。

  2015年,四川制定了全国首个省级地方标准《农业主题公园建设规范》。2016年,雅安名山区中峰牛碾坪茶旅综合体等被认定为四川首批80家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

  “制定标准是为规范全省休闲农业景区打造提供科学指导,认定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是为促进四川休闲农业示范园建设提档升级,最终目的都是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娱乐场所,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张让琴说。

  标准管理的同时,四川以省级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资金1.2亿元和现代农业重点县示范县专项资金4.04亿元,切块支持农业主题公园建设。

  在四川省农业厅牵头下,省休闲农业协会成立,开展规划设计、信息发布、交流合作、人才培育等活动,搭建了助推产业发展的省级公共服务平台。到2016年底,由省休闲农业协会与全国其他省市级休闲农业社团组织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达15个。筛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68条,其中54条在农业部“去农庄网”上推介。

  四川初步构建起了以星级农家乐为基础、休闲农庄为主体、农业旅游公司为引领的新型休闲农业经营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已打造农业主题公园320个,其中培育省级示范公园80家,建成休闲农业景区4531个,发展农家乐3万余家、休闲农庄近2000个。2016年,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经营收入1150亿元,带动1000多万农民增收。

  顺应消费需求才能持久发展

  “一鸡三吃打麻将”,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了这种传统的农家乐消费形式。在常人看来,城里人到农村去,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吃顿饭、打打牌,顺便就近转一转、换换环境,似乎也就够了。

  不过,这种四川人自己发明的休闲形式在四川已经过时了。官方的说法是,长期以来四川休闲农业以家庭经营的农家乐为主要模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消费市场,以及对休闲农业消费层次不断提高的消费需求。

  的确如此,从现有的休闲农业模式来看,休闲采摘、农事体验、农耕文化、科普教育不一而足,供给增加背后,其实是游客体验需求变得更高。

  有需求,就应有供给。四川因势利导,引导业主自我突破,顺应需求,建农业主题公园,发展休闲农庄,实现了“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民房变客房”。

  顺应需求,国家又大力倡导,适销对路,休闲农业蓬勃兴起。当然,新业态发展过程中也不能忘了规范管理,不断提档升级,以更好满足新需求。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