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康之声

安庆:创新发展闯新路 全力脱贫奔小康

时间:2016-12-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近日,“五大发展见行动 党代会精神在基层”大型采访团抵达安庆,采访团深入岳西、桐城等地,切身体会创新发展、全力脱贫、共享发展带来的成果。

  光伏发电、高山茭白托起扶贫梦

  2014年底,岳西县被列为安徽省五个国家首批光伏扶贫试点县之一。在石关乡龙潭姚畈中心村,坐落着1座占地15亩的光伏发电站,这座发电站今年8月动工建设,9月装机完工,10月并网发电。总装机441千瓦,总投资400万元,年生产绿色电能50万度,经济效益45万元。石关乡党委副书记胡通介绍说,这座发电站之前是生产黏土砖的窑厂,窑厂停产后因为破坏了种植土层,只能抛荒。而这次修建阳光电源,不仅是废物利用,还给乡民们带来了利益。

  

【建设“五大发展 美好安徽之安庆篇】安庆:创新发展闯新路 全力脱贫奔小康

  石关乡龙潭姚畈光伏电站

  根据光伏扶贫规划,岳西拟用4年时间建成22000户3KW的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这种发电站建设成本24000元,而每户居民只需要缴纳8000元,并可以使用信贷,以发电收入还贷。建成后每户每年收入3500元,3年即可回本。而集中建设的光伏发电站,由村集体雇佣专人代为维护,不用贫困户的钱。69岁的李和云老人,原本家中5口人靠种地只有千元收入,现在光伏电站每年就可带来至少3000元的利润。

  光伏发电扶贫,高山蔬菜脱贫。石关乡经过20多年的探索,在当地种植了12000亩以茭白为主的水生菜和12000亩以四季豆、豇豆为主的旱地菜,2016年蔬菜总产值过亿,全乡人均纯收入8180元,打破了原来粮食作物越种越贫的僵局。与此同时,农家乐等项目也有声有色,45岁的王海红通过种植茭白、光伏发电和农家乐等项目,供两个孩子读研究生和大学,在去年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交通先行 PPP模式减轻财政压力

  交通建设是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关键,合安高铁线路自合肥枢纽新合肥西站引出,经肥西、庐江、舒城、桐城、怀宁等市县,终至新安庆西站,正线全长162.58公里,概算投资总额334亿元,计划工期4年。其中安庆境内里程约58.25公里,境内投资概算约83亿元。目前在桐城段主要建设的是铁路桥和路基。这段高铁建成后,从安庆到合肥由原先的3个小时缩短至现在的半个小时。

  

【建设“五大发展 美好安徽之安庆篇】安庆:创新发展闯新路 全力脱贫奔小康

  安庆PPP项目外环北路上

  安庆市外环北路是安庆市中心城区主干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穿西北一东南城区的主要干道。安庆市政府于2014年底发文批准成立PPP项目工作领导小组,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今年5月,PPP项目合资公司安徽京建投资建设公司成立,9月28日外环北路正式通车,全长约14.93km,桥隧比28.7%,总投资19.76亿元,比合同工期提前8个月。

  外环北路项目是安徽省乃至全国第一例典型意义上的市政道路PPP项目,是非经营性项目采用PPP模式运作的破题之作,对未来市政道路及类似非经营性项目PPP运作提供了可借鉴的示范案例。据京建公司党支部书记吕敬武介绍,该项目施工期2年,运营期11年,公司获取政府投资回报可达35亿,每年有962万运营管理费。不仅是企业盈利,外环北路缓解了安庆北部交通压力,有效的帮助了当地经济组团发展,同时也极大的减轻了政府的财政压力。

  企业创新绿色科技插上腾飞翅膀

  2014年4月8日安庆市政府与江汽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安庆市合作共建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近20亿元。2016年6月份建成投产。据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虞帅介绍,正待上市的第六代纯电动车单次充电可行驶170km,不仅绿色环保,而且折合电费每公里只需要6分钱。该汽车基地预计实现年产值60亿元,上缴利税6亿元。配套园同步建设后,主要引进关键零部件企业入驻,实现资金集聚、人才集聚、产业集聚,最终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金田集团(桐城)塑业有限公司在2007年落户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田集团目前是全球最大的BOPP薄膜生产商。“金田牌”BOPP薄膜外贸出口额也以每年增幅达到30%以上,国内外市场广泛认可。同时公司每年投入巨额研发经费开发新产品。2015年公司薄膜实际产量全球第一,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其中出口额达到了40000余万美元,开放发展落到了实处。

  安徽盛运集团下的盛运环保集团,专业从事城市各类垃圾焚烧和垃圾发电工程项目,同时也主营环卫一体化技术、水土污染治理等环保技术。据集团总裁助理潘岚松介绍,公司独立研发制造的逆推式焚烧炉,最大炉排可实现日处理500吨垃圾,有力的把握了经济和环境发展的平衡点,也荣获国家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二等奖。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