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康之声

精准扶贫 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

时间:2016-12-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充日报

  仪陇,朱德同志的故乡,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一场脱贫攻坚战激战正酣。今年,该县顺利完成55个贫困村出列、2.08万人脱贫的任务。到2018年,将实现全部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全县“摘帽”目标。目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关键时刻,仪陇县委、县政府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以决战全胜的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硬仗”。

  实施“331”产业发展战略

  12月2日,走进马鞍镇险岩村,记者看到,一栋栋现代化菌菇种植大棚成片铺开。该村59岁的贫困群众张守方正在大棚里忙碌。趁休息时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菌袋的成本是2.6元,可产香菇0.75公斤。以每公斤8元计算,一个菌袋收入在6元左右,除去成本,一个菌袋纯收入3元。一个大棚可一次性种植1万个菌袋,一季可收入3万元,一年种四季纯收入12万元。

  据介绍,险岩村通过招引业主,成立合作社,发展食用菌产业。由业主负责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市场销售,合作社负责统一采购原料、统一管理,群众自主生产食用菌。业主按每公斤7元的保底价回购。同时,该村还引进农业公司发展蔬菜种植。招引业主流转土地,发展水果产业。

  “截至目前,已建成通村水泥路5.18公里、便民路5.6公里、作业便道9.68公里,年底全村将顺利出列。”该村“第一书记”刘晓丹信心满满地说。

  据介绍,该县坚持以点连线、以线促面、整体推进思路,大力实施以安溪潮村、险岩村、雷家坝村为核心的“三大组团”扶贫示范点,以新马线、金马线、仪北线为重点的“三大连片”扶贫示范带,以温氏托养为支撑的“整县推进”扶贫示范区的“331”产业发展战略。同时,通过培育龙头企业、业主大户、专合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引进新希望、海升集团两家龙头企业,打造归雁经济产业园、电商孵化中心,抓实产业发展载体。坚持“注重当前、解决长远、长短结合”的原则,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家庭种养业,支持贫困户就业、创业,解决近期脱贫问题;出台激励政策,引导龙头企业(业主大户)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共建脱贫奔康产业园,探索形成“租金收入、效益分成、保底分红、固定收益”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解决长效增收问题。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将集体资产量化入股、兴办集体企业、用活产业周转金等方式,确保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

  落实“五大扶贫工程”

  张公镇盘龙村地处偏远,一条新建的村道水泥路将这个小山村和外界连通。贫困户蒲孟琼的新房就坐落在村道旁边,碧瓦白墙,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以前的旧房子屋顶漏雨、四壁漏风。和现在的新房子比,那简直是一个地下一个天上。”76岁的蒲孟琼是村里的贫困户,提起新建成的房子,她感激不已:“是镇村干部帮我把房子修好的。”

  仪陇县深入实施“五大扶贫工程”,扎实抓好村道公路、安全饮水、农村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增收致富产业,全面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资源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加强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

  今年,该县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国土挂钩项目,解决3247户贫困户住房问题,实现安全住房“全覆盖”。对5258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落实帮扶资金1325万元,帮助其发展种养业;对5337名有发展意愿但劳动力较弱的贫困对象,开展技能培训和新增公益性岗位实现就近务工;对1.18万名无劳力的贫困对象,通过低保政策兜底、民政残联救助,解决其吃穿问题。在就学保障上,该县完善13825名贫困家庭学生档案,建立辍学监测机制。在就医保障上,整合资金3189.2万元,进一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加大大病救助和爱心基金援助力度;新建乡镇卫生院17个、村卫生室147个,贫困群众县内就医率达98%。通过盘活集体资源、用活产业周转金等方式,确保今年拟出列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标。

  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双胜镇勇跃村位于龙凤山下,过去交通不便,生产落后,支部软弱涣散,干群关系紧张。2015年,该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后,经双胜镇党委研究决定,在该村和果园、永远、永久3个村建立联村党总支,实现联片发展,整体推进。

  “当地村民有种植核桃的传统,我们就因势利导发展核桃产业。联村党总支的名字就叫核桃湾联村党总支。从前这4个村都是各自为政,联村党总支成立后,将这4股绳拧成了一股。”勇跃村“第一书记”张敏告诉记者,4个村联片发展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的整体效益,实现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种植。

  记者注意到,一条条新建的水泥路将这4个村串联在一起。4个村的土地统一进行了调型,小田变成了大田,沟渠进行了重新布局。“按照‘四村联片建设’总体规划,党总支采取‘党支部+专合组织+农户’模式。目前,农户以土地和核桃树入股,已栽植核桃树1000亩。”张敏介绍说。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该县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项目联动、产业联育”的方式,实现强村带弱村,联片脱贫攻坚。目前,该县285个贫困村建立了产业党小组327个,培育党员精准脱贫项目285个,吸纳贫困党员652名,带动2.1万余名群众脱贫奔康。党建扶贫让党员干部有了存在感,让贫困群众有了获得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