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康之声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大学生返乡铺就互联网脱贫样板路

时间:2016-12-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金羊网

  “对于一个贫困县来说,没什么高大上的致富路。对于年轻人来说,可以用互联网在当地就业创业;让贫困户可以通过网络卖产品赚钱,就给了贫困户一个发家致富的机会。”十年创业路带给刘鹏飞这样的感慨。

  11月29日,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召开。这座大山里的县城打开大门迎来八方来客,将秀美的山川流水展示在大家面前的同时,也把客人们从一个曾经的红色老区、革命发源地,带进了如今的互联网脱贫样板城。

  在宁都众多的电商脱贫典型案例中,刘鹏飞和他的“飞天麦光光”十年脱贫致富之路,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因为穷 最初只能选择互联网创业

  2007年大学毕业的刘鹏飞,或许本该和大多数山区、县城走出去的大学生一样,留在城市里,找一份体面稳定的工作,努力打拼求个衣食无忧的生活。

  然而,他却选择了一条当时在家乡人民看来非常不可思议的路。

  “大学毕业就到义乌去创业,做电子商务,卖孔明灯。”刘鹏飞向未来网记者回忆道,当年毕业之后,他在电视上看到义乌很好,很多产品来自义乌,大学里学金融的他嗅到了一丝商机,“义乌这个刚发展起来的地方,一定充满了机遇。”

  到了义乌,刘鹏飞发现,果然不出他所料,“奔驰宝马遍地跑,创业机会空中飘!”在抓住一个机会就能开启一番事业的义乌,刘鹏飞选择了留下来创业。

  但是,在那个还没有人知道“双十一”是什么的年代,电子商务让人们的心里充满了疑惑。

  “那时候没人相信电商,觉得电商这个事太虚了,看不见、摸不着,客人在哪儿都不知道,只靠跟人聊天怎么能成交生意呢?”刘鹏飞清晰记得当年受到的质疑,但是他却坚定的认为,电子商务未来一定会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因为它非常方便快捷,成本很低,门槛低。”

  说到这里,刘鹏飞笑着告诉未来网记者,刚创业时他很穷,没有资金去建工厂、租店铺,更没钱去办公司,只能通过一台电脑在网上发布图片来做生意。“我只能做电商,是当时最好的出路。既然我看准了电商是未来的趋势,那还没有人相信的时候,我们就做。”

  自己富了家里也得富 回乡创业助推县域脱贫

  抓准了商机的刘鹏飞很快就迎来了事业的大发展。在义乌富裕起来的他,想起了还在山区里跟贫困做斗争的父老乡亲。

  “我老家在宁都。后来孔明灯卖得多的时候,我就在宁都开了一个孔明灯厂,帮助家乡人就业。”把生产基地建在家乡,是刘鹏飞返乡路的开头。

  后来,刘鹏飞开始思考,仅仅用电商卖产品帮助家乡人民就业还远远不够。如何帮助更多的人真正脱贫致富,成为刘鹏飞心头的一件大事。

  在和当地政府沟通后,刘鹏飞将公司搬回老家,把当初的“飞天麦光光”这个网站做成了一个平台,再到今天的电商孵化园。

  “我们现在做电商产业园。不仅是自己做电商卖产品,我们还在孵化、培养培育更多人来做电商卖产品,来赚钱。”2014年开始运营的孵化园如今已有148家企业入驻,近400人在这里就业创业。

  刘鹏飞自豪地介绍,还有很多企业在这里成功孵化之后,或搬回家乡,或去往更好的地方。“共孵化出来300家企业,帮助了很多人就业。”

  我们现在订单95%以上都是出口的,回到宁都之后,第一笔大的订单是通过温州的外贸公司销往德国,三万多只孔明灯。”回到宁都三年来,刘鹏飞用一张“网”铺就了宁都人民的致富路,他也还清晰地记得,他回到宁都后的第一笔大订单。

  2015年, 1000多万只孔明灯从宁都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七年蝉联全球产销量第一。如今的飞天麦光光集团为宁都当地群众解决就业2000余人,每年为贫困户带来工资收入突破千万元。

  政策扶持吸引大学生回家 期盼互联网能更接地气

  “要说多高大上的技术、多大的资金投入才能创业致富,那这就和贫困户、贫困县没有多大关系。”刘鹏飞如今仍然感谢互联网带领当年的他找到了销售渠道,丰富了视野。

  山沟里的孔明灯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向了全世界,直接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飞天集团将孔明灯的生产流程,分解成裁纸、糊边、做竹圈、包蜡块、加工、包装等简单易学的工序,优先下发给贫困户,让他们领材料回家生产加工,赚取加工费。每人每月可获得600—3000元不等的收入,分享企业发展电商效益,使贫困户足不出户挣取了“养老金”。

  随着宁都电子商务产业的不断发展,带动更多当地人就业的同时,在电商孵化园,刘鹏飞这样的领路人也吸引了更多的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为家乡脱贫致富做着自己的贡献。

  “我们这边现在大学生很多。宁都有了这个电商孵化园,给当地年轻人就找到了一条路,点亮了一盏灯,不用在外面东奔西跑,在家就可以做淘宝。”刘鹏飞介绍,在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宁都的电商孵化园给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免除三年租金、水电费、培训费,大学生毕业后返乡可拎包入驻,直接创业。“我们提供免费的网络、免费的场所、免费的培训,不懂有人给你培训的,更有丰富的货源。还有良好的环境,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信息也很畅通。”

  刘鹏飞向未来网记者表示,他希望未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可以更加接地气 “让创业和销售更加简单化、信息化、普及化。让更多的贫困户都能懂技术,都能用互联网脱贫致富!”

  如今,在互联网扶智工程的支持下,刘鹏飞和他的电商孵化园迎来了更多发展机遇,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十多年前,从未想过依靠“看不见摸不着”的互联网也能赚钱的宁都人,如今正享受着互联网+扶贫释放的红利,稳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