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问题整改到位 夯实脱贫摘帽全面小康基础

时间:2018-05-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常德日报

  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以来,我市上下一心、合力攻坚,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但我们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很多差距,必须下大力整改问题,彻底铲除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拦路虎”。

  “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开展各项工作,难免出现各种问题和不足,跨过这些“绊脚石”,才能更好地取得成效。事实证明,任何事业的成功,都必须认真发现问题,下大力、下决心解决问题,决不能姑息手软、放任自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我市通过考核、督查、日常检查等多种方式,查找出了精准识别施策、工作作风、账卡规范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市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成为我市“真扶贫、扶真贫”路上的“拦路虎”,必须全力整改,彻底铲除。目前全市开展的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专项行动,就是针对这些问题,通过“查、定、规”的方式,彻底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病灶”,必须全力推进,筑牢扶贫脱贫攻坚基础,加速脱贫步伐。

  “墙高基下,虽得必失。”问题整改到位,首先要提升基础工作规范。精准脱贫的关键就在“精准”二字,其基础在于精准建档立卡、精准施策。只有精准识别贫困户,才能把脉问诊、因户施策,只有“卡”精准,才能让帮扶政策匹配到位,有据可查。可以说,要实现精准脱贫,就必须确保“户、策、卡”精准,不出问题。为此,我市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建档立卡“回头看”等多项举措,发现了建档立卡环节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有问题需要在此次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专项行动中彻底解决。因此,要通过“查”的方式解决“户”的问题,以村为单位突出重点户进行核查,逐一过筛子,弄实弄准。要通过“定”的举措解决“策”的问题,量身定制精准脱贫路径,逐人逐户落实政策。要通过“规”的方法解决“卡”的问题,下大力规范整改到位。基础牢了,才能靶向施策,深度发力,这对快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而深远。

  作风不实,万事难成。作风是保障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问题整改到位,必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实践证明,作风不实是各种问题出现的根源之一。我市精准脱贫工作中,“户、策、卡”问题的出现,往往是由于一些干部工作不细、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实,才让“精准”掺了水。因此,必须加强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加强作风建设,就要在“学”上较劲,在抓好扶贫政策自学的同时,加强干部培训,切实增强扶贫工作的针对性。要在“深”上做文章,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扶贫工作一线,深入田间地头、贫困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要在“细”上下功夫,围绕数据采集、精准施策等工作,核定到户、到人、到物、到项目,统一标准,不漏不重。要在“严”上盯到位,围绕工作纪律、工作程序和工作成效,全面推进规范化管理。要在“实”上见成效,围绕实事求是,全面保障真脱贫、脱真贫。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问题整改到位, 必须加力惩治腐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涉及面广,资金使用多,如果监管治理不到位,容易成为腐败滋生的土壤。我市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整顿治理下手较早、把关较严,去年在全省率先开展“基层党风政风清洁行动”,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同时,将扶贫领域违法违纪问题作为四项重点之一,在全省率先启动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我们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能因为一时的成绩而懈怠,必须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始终保持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必须继续开展自查自纠,按照“四查四看”活动要求,聚焦问题多发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大起底”“大清仓”。必须加快处置,坚决斩断伸向百姓生存钱、救命钱的“黑手”。必须加强审计,不让一分扶贫资金出现问题。必须建立健全一批长效管用的制度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笼子。

  解决问题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将扶贫领域的各种问题整改到位,就能让我市脱贫攻坚的基础更加坚实。只要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一条一条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不断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实现新突破,就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的目标。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